“我啥时候结的婚?” 换领身份证时,巴城一女子发现自己“被结婚”8年

“是不是整错了?我咋成了已婚,麻烦您改一下。”

“没错啊,系统里显示就是‘已婚’!”

“这咋可能?我还没结婚呢!”

“你自己看,2012年就登记的‘已婚’。”

……

如果不是去政务服务中心办理迁移户口登记,冉丹丹(化名)完全不知道自己在2012年时就被登记为“已婚”状态。而那一年她正在外地读大二。

为更改户籍信息,冉丹丹奔波往返于巴城和通江……


冉丹丹的户口簿上婚姻状况显示为“已婚”

冉丹丹的户口簿上婚姻状况显示为“已婚”


当事人――“结婚”8年,我自己咋不知道?

因身份证到期,冉丹丹近日到巴州区政务中心换领身份证,并准备将户口迁到巴城时,被工作人员告知“原户籍被封锁”。

工作人员告诉冉丹丹,需要去户籍所在地派出所换发户口簿。

6月11日,冉丹丹按照工作人员的提示,准备并提交了所有材料后,在巴州区政务中心公安户籍登记窗口拿到了新的户口薄。在拿着户口薄去窗口盖章时,冉丹丹突然发现,婚姻状况一栏写着“已婚”。

“咦?我啥时候结婚了?”冉丹丹蒙圈了。

户籍登记处窗口工作人员告诉冉丹丹,根据系统查询的信息,系统信息显示就是“已婚”,他们并没有更改过这一栏的信息。

冉丹丹:“可以帮我改一下信息吗?”

工作人员:“系统显示2012年你申请了婚姻变更登记,由‘未婚’改为‘已婚’。”

冉丹丹:“但我还没结过婚,2012年正在读大二,怎么可能自己去登记变更信息?”

工作人员表示,可以为冉丹丹出具一份《关于协查婚姻状况的函》,到原户籍地民政局去证明自己是未婚,再由当地民政局出具一份确认其未婚的回复函,就可以更改了。

拿着巴州区公安分局出具的协查函,冉丹丹诸多疑问涌上了心头:“我的身份是不是被人冒用了?”“到底是谁去申请了已婚登记?”“以后办理结婚登记时会不会有影响?”“能开到未婚证明吗”……


巴州区公安分局出具的协查函

巴州区公安分局出具的协查函


民政局――民政信息显示未婚,是派出所的问题

为了厘清事实,6月12日早上,冉丹丹赶赴户籍所在地的通江县民政局了解情况,工作人员告诉她,需要去婚姻登记处查询。

说明情况后,通江县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查询了冉丹丹的婚姻登记状况。

工作人员:“经查询,我们通江县的民政系统显示你未登记结婚。”

冉丹丹:“那我的户口薄上怎么登记为已婚呢?”

工作人员:“这我就不清楚了,户口薄上的信息是由户籍当地派出所登记的,跟民政局系统无关。我这里只能看到你在本地的婚姻状况,如果是异地登记,我们是看不到的。”

冉丹丹:“派出所登记婚姻状况时,需要查看民政局婚姻登记系统登记的信息吗?”

工作人员:“我们不是一个系统,具体的情况你要到户籍地派出所了解。”

上午10点,冉丹丹前往通江县民胜镇派出所。

前往派出所的路上,冉丹丹想起前段时间看到的新闻,广西一女子领证时发现在河北“被结婚”,难道自己也是被人冒用身份了?

冉丹丹回忆,自己之前的户口薄是小学时父母去办理的,身份证是2010年办理的,两个证件都是第一次换证,且期间从未遗失和借出。

被人冒用的可能性不大,那问题究竟出在哪呢?

派出所――可能是系统问题,或户籍登记民警工作失误

在民胜镇派出所,一名负责户籍登记的民警告诉冉丹丹,系统显示冉丹丹户籍信息婚姻状况为“已婚”,变更登记时间是2012年10月8号。

冉丹丹表示质疑:“我从未到派出所申请登记变更婚姻状况,是谁来更改的呢?”

民警:“2012年负责户籍登记的民警今天在外办公,当年是谁更改的信息我也不清楚。”

冉丹丹又问:“那我的婚姻状况怎么才能改回来呢?”

民警:“这样的情况之前也有过几起,我们可以出一份文件,到民政局查看你的婚姻登记情况,确认是未婚后就可以更改了。但你的户口已经迁到巴中,你拿到民政局的情况说明后需要去巴州区办理。”

民胜镇派出所所长李东告诉冉丹丹,前几年“五项变更”需要登记当地居民详细个人信息,户籍登记系统升级变更过几次,有可能是系统出现的问题,也不排除是户籍登记民警工作失误,“更正了就可以了”。

对于冉丹丹所担心的“更改婚姻信息后会不会在民政系统记录中留下记录,影响今后婚姻登记”的问题,所长李东表示,即使信息的确登记错误,对冉丹丹今后的生活也没有影响。“这个记录可以改的,对你没有影响。”

李东表示,户籍信息中的婚姻状况只有4种:未婚、离异、丧偶、未说明婚姻状况,而真正的婚姻状况是由民政部门婚姻登记处登记的信息为准。

随后,派出所户籍登记民警表示,将协同通江县民政局查明冉丹丹确为未婚状况,会出具证明材料邮寄给她。而冉丹丹将证明材料交给巴州区公安分局户籍登记窗口后,便可将户籍信息改回“未婚”。

目前,冉丹丹正在等待着这份证明材料,本报也将持续关注此事。

(巴中广播电视报记者 黄家锐 文/图)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