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仓山隧道内的“硬核”科技 申报获取国家级专利20项

巴陕高速米仓山隧道全长13.8公里。作为连接川陕两地的咽喉,自2018年11月全线通车一年半以来,米仓山隧道车流量很大,尤其是近段时间G5高速部分路段施工,经过巴陕高速入川、出川的车流量更大。

作为目前四川第一长、国内第二长、世界第三长的公路隧道,米仓山隧道在设计建设过程中不断创新,研发、使用了诸多的新工艺、新技术,仅申报获取的国家级专利就达到20项。

隧道06

米仓山隧道陕西站


行业标杆,竖井建设新技术被推广

在高速公路建设项目中,如何保证特长隧道在建设和通车营运时的通风,是一大难题。

米仓山隧道全长13.8公里,穿越的山脉连绵起伏。经过前期大量的调研论证,设计方决定在米仓山隧道中部建一座大直径的通风竖井,解决通风问题。

然而,由于米仓山隧道地质情况复杂,要穿越砂泥岩、白云岩和石英闪长岩,有瓦斯、岩溶等不良地质,要在这样的环境下建设通风竖井,不仅施工难度巨大,而且也毫无经验可循。

若米仓山隧道竖井采用传统方式挖掘,保守估计需一年半时间。米仓山隧道建设团队通过一系列科研攻关,不断摸索,形成了通风竖井“SMD”施工作业法,仅用时5个月就完成了竖井建设。而米仓山隧道“SMD”施工作业法也被申报列入国家专利。

米仓山隧道竖井建设探索出的新方法,被借鉴到南大梁隧道、攀大高速、白马高速建设中,为高速公路建设行业做出了示范和带动。

竖井+斜井,庞大的隧道“呼吸系统”

在米仓山国家森林公园大坝景区,一条432米深、直径达9米的通风竖井直贯米仓山隧道中部。这是国内目前最深的公路通风竖井。

竖井的底部,就是规模巨大的地下风机房,8组通风轴流风机就安装在这里。风机通过1公里长的联络风道与竖井相连。“这8组风机中,有4组送风机和4组排风机,通过风机,将隧道内的浊气排出,将米仓山的新鲜空气送入隧道。”巴陕高速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由于隧道长达13.8公里,米仓山隧道的通风不只通过竖井,而且还辅以4条斜井。

在米仓山隧道出入口两端上方,分别建有两个地上通风机房,这两个地上机房连接着4条通风斜井,斜井的长度分别为1.9公里、1.6公里。

432米深的通风竖井、4条通风斜井、24台轴流风机、96台射流风机……这一项项工程和设备,构成了国内高速公路中数一数二的隧道“呼吸系统”。

隧道02

庞大的地下风机房


20项国家专利,保障隧道“智慧+安全”

记者从巴山高速公路了解,米仓山隧道在建设过程中,攻克了诸多难题,申报获取的国家专利数量达20项。这20项专利中,除了竖井“SMD”施工作业法,还包括新型蓄能发光材料、岩爆柔性防护网技术、隧道照明单灯控制系统等等。

据记者了解,米仓山隧道正在进行智慧高速试点。试点项目将基于隧道内的现有视频监测技术,通过AI技术重点实现隧道事故、火灾等工况下的事件视频检测;其次通过三维GIS技术和实时渲染技术,展现给管理者一个全时空的“数字平行世界”;然后基于大规模视频分析技术,进行隧道内车辆实时定位和轨迹分析,以及隧道安全风险隐患预警;最后将通过导航软件和路侧情报板,向公众实时透传隧道内部的高精度定位以及工况、事故等交通信息。通过试点将达到两个目标:第一是事前预判,通过后台分析能提前进行预警、预判,及时予以提醒;第二是事后分析,发生拥堵和事故后,能快速响应、处置,并预估出会造成影响的时长,减少乘客在隧道内停留的时间。

隧道04

地下风机房控制台


(巴中广播电视报记者 魏文明 图/文)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