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网水量不足,供水站“停摆”

“我们这里几年前安装了自来水,可现在却成了摆设。”近日,南江县八庙镇青宝观村村民来电反映,称他们村建了饮水工程,运行了一段时间后便停止了供水,如今老百姓只有四处找水吃。

对此,记者前往进行了调查。

07-1

 

村民:

自来水无法使用,只能四处找水吃

见到袁秀年时,她正步履蹒跚挑水回家,由于年事已高,走路显得非常吃力。

现年70岁袁秀年家住青宝观村3社。她告诉记者,2018年,村里通了自来水,本想从那以后,吃水将彻底告别“背担挑”,谁知自来水生活很快就过去了。

“用了几个月,就不知道啥原因停水了,现在只有四处担水吃。”在袁秀年家的厨房,记者打开水龙头,看到的确没有自来水流出,而在水缸旁,摆满了多个大小不一的蓄水桶,有的装满了水。

“这些水都是从附近邻居家挑的。”袁秀年指着水桶告诉记者:“我子女都在外面,老伴腿又有问题,挑水的活儿只有我自己干,可年龄上去了,加之体力不支,每次只能挑半桶。”

与袁秀年同样存在吃水难的还有村民黄明佳。为了解决吃水问题,他只好自己打了一口机压井。

“我们3社是全村海拔最高的地方,饮水工程那个供水站建在灌湾(小地名)处,自来水就是从灌湾供水站放下来的,可吃了没多久就停止了供水,没办法只好请人打了一口水井。”黄明佳称,安装自来水时,每户村民还交了300元入户费,可如今自来水却无法正常使用。

07-2

 

记者调查:

饮水工程花费近百万,如今却成了“形象工程”

采访中,村民介绍说,他们村的饮水工程投资近百万元,可建好后犹如昙花一现,饮水工程成了“形象工程”。

在村民的带领下,记者来到灌湾供水站。供水站建在一山腰间,周围杂草丛生,看得出已有很久没有人管护了。在供水站门口,悬挂着的“四川饮水安全工程”牌子格外醒目,但仔细观察后,记者发现供水站并没有正常工作。

随后,记者又来到长沟湾提灌站,看到提灌站也没有正常工作。

“饮水工程只建了一座供水站和一座提灌站,以及供水管网,就花费了90多万,建设项目和所花的钱相差太大了,这中间是不是有啥子猫腻额?”一些村民对饮水工程提出了质疑。

调查中,记者了解到,青宝观村饮水工程概算投资945431元,竣工审计为997208元。

07-3


村支书:

主管网水量不足,导致供水站停摆

对于村民反映的吃水难问题,记者首先拨通了青宝观村村支书严青的电话。他告诉记者,青宝观村安全饮水工程由南江县水利局规划、选址和建设,2017年开工建设,2018年6月完工投入使用,总投资90余万元,建设项目包括灌湾供水站、长沟湾提灌站、网管等,分一二社和三社两个点位,水源主要来自于长赤集中供水站。

“受地势影响,村民吃水有困难的主要集中在3社,灌湾供水站建起后,水源主要靠长沟湾提灌站供水,而长沟湾提灌站的水源又来自于长赤集中供水站(熊包梁)主管网。由于主管网经过的地方比较多,除了我们村在用这个水,其他村也在用。前段时间干旱,用水量大增,其他村用水时,主管网就出现了供水不足的情况,由此导致长沟湾提灌站无法向灌湾供水站供水,也就出现了灌湾供水站无法供水的情况。”严青称。

对于村民反映的入户费问题,严青告诉记者:“安装自来水的村民需要自己购买水表,收取的300元主要就是购买水表人费用和人工安装费用。”

镇政府:已进行安排部署,6月中旬将恢复供水

那么,对于青宝观村村民吃水难的问题,当地政府又是否知情?当天下午,记者前往八庙镇镇政府进行了采访。

该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负责水管业务的工作人员李玉生告诉记者:“无法供水的原因,一是青宝观村安全饮水工程建起后,运行中我们发现总水表的计量数与实际用户使用水量相差很大,水损超过90%,为了查明原因,主管网曾有一段时间停止了供水。二是由于主管网供水不足,导致长沟湾提灌站水量不够,提灌设备在运行中遭到了损坏,加之受疫情影响导致维修推迟。”

“为了解决村民吃水问题,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党委书记于5月22日在党委会上做了具体安排,10天内将把损坏的提水设备更换到位,同时协调水源供应方,解决主管网供水不足等问题。”李玉生称,一切顺利的情况下,6月中旬供水站将恢复正常供水。

巴中广播电视报记者 黄家锐)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