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区凤溪镇金子村第一书记张仕刚:倾情为民拔穷根

“你心里有群众,群众的心里就有你。”这是张仕刚写在民情日记本里的一句话。他说,既然选择了“第一书记”,他就要成为群众的“贴心人”。

2018年7月,张仕刚被巴州区第六中学选派到巴州区凤溪镇金子村担任“第一书记”,工作中他坚持把第一书记职责扛在肩上,有力推进金子村的经济建设、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

QQ图片20200609161123


改善基础设施,村里的变化巨大

凤溪镇金子村距离巴中50余公里,是巴中市最偏僻的贫困村之一。接过第一书记的“接力棒”后,张仕刚把亲民作为“第一感情”,对村情进行全面排查,全村8个社、446户农户、1920人,户户见面,人人问策,仅走访日志就整整记下了4本。

走访结果表明,金子村地处偏远,改善交通、农电等基础设施是老百姓最大的愿望。为了破解建设资金难题,张仕刚主动到文化、建设、交通等主管部门“化缘”,协助争取到交通项目资金700余万元,完成村道路硬化3公里,新建一座中心桥,改造石拱桥一座,结束了金子村没有水泥路的历史。

2018年以来,在巴州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支持下,张仕刚争取到金土地项目,硬化了6社到1社500米社道路,新建5社到3社1公里、6社到2社1.5公里毛坯路,新建耕作道1公里;争取到产业园道路规划资金80万元,完成4社主干道到专业合作社的道路硬化;争取到村史馆建设资金40万元,建起乡亲们的“精神家园”;争取农电改造资金20万元,全村老百姓用上了安全电……

短短一年多时间,金子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百姓们看在眼里喜在心里,更是对这个文质彬彬的第一书记刮目相看。从物理教师到优秀基层干部的角色转变,张仕刚靠的是一股倔强劲。他说,“第一书记”是为百姓干实事的,不是做样子的。

发展支柱产业,打开村民致富门

基础设施改善了,如何让百姓的腰包鼓起来?这是张仕刚一直苦苦思索的问题。金子村是典型的高寒山区,生态植被良好,适宜发展土鸡、药材、生猪、魔芋等生态种养殖业。

在做到“想民之所想,盼民之所盼”的基础上,张仕刚与村“两委”制定了《巴州区凤溪镇金子村2018年—2020年发展规划》,确定土鸡、蔬菜、药材、生猪和魔芋等特色种养业,为贫困群众提供 “菜单式”扶贫。

在张仕刚的帮扶下,村民侯志长发展起了优质土鸡苗孵化产业,首批5000只土鸡苗一出栏就成为抢手货,市内外的订单接踵而至。如今,一见到张仕刚,侯志长总会拉着他的手感谢。“还是张书记有眼光,看准了赚钱的项目,让我们在家门口就有钱挣。”

2019夏天,由于高温,村里几户贫困户家的鸡群爆发鸡瘟,张仕刚及时联系区镇畜牧站的技术人员前来指导,使疫情得到及时控制。“张书记对我们养殖户最用心、最用情,要不是他,我们可能要亏惨了。”村民感慨,像张仕刚这样的好书记,百姓最拥护。

“今年全村枳壳种植面积达到100亩,专业合作社养殖巴山土鸡2万只,年出栏生猪将达到2000头,种植朱芽魔芋20亩,98户贫困户申请了特色种养项目,覆盖全村所有贫困人口,预计年人均增收1000元。”张仕刚称。

QQ图片20200609161129


群众利益记心间,真情帮扶办实事

对于群众来说,喊十句口号,不如做一件实事。作为第一书记,张仕刚总是想方设法为村民谋好事、办实事。

村民谯伦富的妻子杨述琼由于脑溢血导致无劳动能力,2019年,儿子谯华龙考上大学,每年要支付1.5万元的学费和生活费。由于家境贫寒,在其儿子准备放弃学业时,张仕刚联系到中国红烛基金会,通过社会爱心人士为其捐款6000余元,让孩子顺利入学。

村民谢蓉珍的丈夫患癌去世,独生女儿又在广州遭遇车祸身亡。一年过去了,赔偿款迟迟没额到位。张仕刚了解到情况后,多次与广州司法部门联系,为谢蓉诊讨回了20万元赔偿款。

金子村有“五保”6人,残疾人37人,留守儿童14名,困境孤儿2名。对这些弱势困难群体,张仕刚将他们一一记在心里。每逢节假日,他都要自掏腰包对他们进行慰问。一到周末,他总是放弃休息时间,利用担任教师的专业知识,义务为困境儿童辅导功课。

2018年12月,受非洲猪瘟影响,金子村很多村民喂养的肥猪进行了无害化处理。疫情结束后,为了降低养殖户的损失,张仕刚积极向上级争取项目,鼓励他们养殖土鸡。

土鸡养殖成功后,为了尽快销售出去,张仕刚在教职工微信群、朋友微信群当起了“销售员”。联系买主、帮忙拉鸡、支付款项,张仕刚忙得团团转。他多次租货车将土鸡分别送到教职工的家中。每次进城,他的后备箱都装有待销售的10余只土鸡,养殖户都亲切地称他为“鸡司令”。

强班子带队伍,留下永不带走的“工作队”

一个村发展得好不好,关键要看这个村有没有一个坚强有力的党支部。作为“第一书记”,张仕刚抓住村级班子建设这个“牛鼻子”,把强班子、带队伍、扶智和扶志贯穿工作全过程,既带出贫困村的新变化,又留下一支永不带走的“工作队”。

担任“第一书记”以来,他协助完善村党支部的各项规章制度,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加强村委班子建设;开展“戴党徽、亮身份、树形象”活动,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为了将全村36名党员团结起来,张仕刚创新工作思路,建起“党员微信群”,将村级事务、财务等发在微信群里,公开征求党员干部的意见和建议,接受他们的批评和监督,得到一致好评。

村民谯洪外出务工多年,在张仕刚的劝说下,他返乡与温氏集团合作,建立养猪场,养殖生猪1000余头。在张仕刚的培养下,谯洪已正式成为党员。“感谢张书记这个引路人,让我这个农民工找到组织,体现了自身价值。”谯洪说。

“在张仕刚的带领下,全村回引35人返乡创业,其中党员3名,并将2名致富能人培养成党员,将2名党员培养成致富能人,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名,培养储备后备干部1名,不断为村党支部输入新鲜血液,增强了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号召力。”金子村党支部书记屈荣称。

(巴中广播电视报记者 黄家锐)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