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河河水“变绿”?藻类繁殖所致

近段时间,巴河巴城段部分区域、河段河水“变绿”,引发市民关注。对此,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日前介绍,经过现场踏勘并会商研判,河水“变绿”系藻类繁殖所致。

8日下午,记者沿巴城三号桥至雍景湾河段走访发现,变绿河水已恢复如常。家住河边的居民王先生说,“前几天看到河水确实变绿了,估计是温度高,水又没咋流动。今天上午大雨过后,绿色基本消失,河水颜色已恢复如常。”

针对前几天巴河水“变绿”的情况,近日,由市、区生态环境部门牵头,会同巴州区、南江县人民政府,以及住建、水利、气象、水文等部门和供电公司、圣泉水务公司等,第一时间开展现场踏勘,并进行会商研判。根据现场巡查和监测结果分析,巴河巴城段部分区域、河段河水变成绿色,但水质达到国家标准。不过,当水体出现富营养化时,浮游藻类大量繁殖,形成水华(水华即淡水水体中藻类大量繁殖的一种自然生态现象,因占优势的浮游藻类的颜色不同而造成水体颜色不同)。所以,巴河巴城段部分区域河水颜色变化系藻类迅速生长繁殖所致。

“近段时间我市降雨量较少,河流流量减小,河道水流流速较慢,水体自净能力较弱。同时,气温升高,光照充足,水温适宜藻类生长繁殖。”市生态环境局水环境科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一场大雨,目前,河水颜色已有所改善。

“经巴中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监测,巴城大佛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取水点水质达到国家二类水质标准,达到国家饮用水水源水质标准要求。目前,巴河巴城段水质均达到国家三类水质标准。”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相关负责人介绍。

下一步,市生态环境局将协调有关部门统筹水资源调度,对巴河巴城段适时进行生态补水换水;水利部门及时安排清理打捞河道垃圾,有效提升巴河流量流速和水质。同时,将加大对巴河巴城段水环境质量监测频次,加大对沿河排污单位监管执法力度,对发现的环境违法问题及时立案查处,并督促整改。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