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法院提前介入涉黑恶案件 3月底前受理案件7月底前审结

6月8日,巴中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二次新闻发布会召开,会上,据巴中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李长霖介绍,今年3月底前受理的涉黑恶案件必须在7月底前全部审结,今年10月底前起诉到法院的其他涉黑恶案件必须在年底前全部审结。

截至2020年5月,全市法院共受理一审涉黑恶案件19件105人,二审涉黑恶案件8件45人。审结一审涉黑案件2件30人,涉恶案件10件51人,二审涉恶案件8件45人。同时,对8件生效判决中存在财产执行内容的5件案件均已移送执行,其中罚金522万元,违法所得1297.6401万元。目前,已执行到位104.3951万元。

据介绍,全市法院共提前介入涉黑恶案件6件,联席会商19件30次,在提前介入中重点任务为审前引导、消除认识分歧、引导涉黑恶财产处置,为审判阶段的顺利进行打好基础。并充分利用联席会商机制实现侦、诉、审、执无缝对接,确保案件高效审结、执行。

同时,全市法院开庭审理的17件涉黑恶案件均按法律规定,公开开庭审理,其中庭审直播5件,集中宣判黑恶案件及九类案件5件。其中公开审判、宣判方某等11人涉嫌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胡某某等19人涉嫌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有力打击了黑恶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

下一步,全市法院将认真贯彻中央、省、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各项决策部署,创新工作、增添措施,坚决打赢“扫黑除恶”攻坚战。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