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今年普通高中招生政策出台

招生时间

志愿模拟填报 6月15日至23日

志愿正式填报 7月24日9时至26日24时

报到注册

8月10日前报到。另外,返乡初中毕业生和随迁子女异地参加中考就读我市普通高中的,在8月20日前到户籍所在地教育行政部门登记

“公办、民办学校同步招生,任何学校不得举行自主招生考试,不能跨市(州)掐尖招生、提前招生;空缺名额不补录,弃录考生不能报考其他普高学校;低于普高线的考生不得报读任何普高学校……”6月7日,记者从市教体局获悉,我市2020年普通高中学校招生办法出台,在教育进一步深化改革和探索普职融通试点的背景下,今年的普高招生政策在保证公平公正的基础上,有不少新变化。

总体要求

五个统一要求,四个招生区域

今年我市普通高中招生总体要求为“五统一”,即由市教体局统一发布信息、统一下达计划、统一志愿填报、统一组织录取、统一注册学籍。全市所有高中学校实行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即中考)成绩、综合素质评价的招生录取模式,同标准、同方式、同步骤招生,一律不得举行自主招生考试,一律不得跨市(州)掐尖招生、提前招生。

全市共分4个招生区域,市直属、巴州区、恩阳区和经开区总体为一个区域,南江县、通江县、平昌县各为一个区域。市直属公办普通高中主体面向市直属、巴州区、恩阳区和经开区招生,另各单列计划120人面向南江县、通江县、平昌县招生。巴州区、恩阳区内公办普通高中面向市直属、巴州区、恩阳区和经开区招生。南江县、通江县、平昌县内公办普通高中面向县域内招生。

为促进普职进一步协调发展,探索在部分普通高中开设普职融通试点班,将另外下达招生计划。民办普通高中和公办高中普职融通班面向全市招生。

招录政策

三大变化看仔细,一旦录取不能转移

相比往年,今年我市普高招生政策,主要有三大变化。

“公民同步不自招”。所有高中学校实行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的招生录取模式,同标准、同方式、同步骤招生,一律不得举行自主招生考试,一律不得跨市(州)掐尖招生、提前招生。

“空缺名额不补录”。正式录取但无故逾期未报到注册的考生,视为自动放弃入学资格。因放弃入学资格而出现的空缺名额,不予补录。放弃入学资格的考生也不得报读其他任何普通高中学校。

“控制线下不录取”。中考成绩发布后,市教体局将结合招生计划、中考成绩划定普通高中最低录取控制线(普职融通控制线),低于控制线和综合素质评价为D的考生不得报读普通高中(普职融通班),包括民办学校。

中考成绩发布后,自愿就读民办学校的考生(含艺体特长生),可以与民办学校实行双向选择,民办学校根据核定的招生计划,依据中考成绩结合综合素质评价在划定的普高最低控制线上预录新生(艺体特长生也必须是文化、专业双上线)。

7月26日前民办学校上报资料,由区县教科体局审核后报送市教体局核准纳入提前批录取,提前批录取学生不参与志愿填报。未完成招生计划的学校待公办学校录取结束后在计划内继续协议录取,报市教体局备案核准后注册学籍。

需要特别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填报了志愿且一旦录取,将不允许作任何转移,包括到市外就读。各学校原自主招生所设特色班级均纳入志愿填报,由学校按志愿录取后自行编班。

志愿填报

志愿批次要分清,报到时间莫错过

全市普通高中学校招生志愿一律实行网上填报。模拟填报时间为6月15日至23日,6月24日对模拟填报的所有数据清空;正式填报时间为7月24日9时至7月26日24时。

全市2020年所有参加中考并符合升学条件的考生,在相应时间登录网址(http://zk.bzszb.cn/)填报。需要提醒的是,志愿填报由考生本人操作,由考生及家长自主确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代为填报。志愿填报期间,除考生本人可查询和修改外,任何单位和个人均不得查询和修改。

全市高中阶段教育(含五年制大专)学校招生志愿共按6个批次设置,分别为提前批(民办学校预录新生、艺体特长生)—重高志愿—普高志愿—普职融通—五年制大专—中职学校;对于具体学校的批次设置,考生和家长可以登录教育部门网站查询《巴中市2020年高中阶段教育学校招生志愿批次设置表》。

市直属公办普高面向三县招生纳入同批次填报,民办学校由考生和学校双向选择,不填报升学志愿。后续录取只能在最低控制线上进行,不得录取已被其他学校正式录取的学生。

考生可于8月10日前到录取学校办理报到注册手续,无故逾期未报到注册的考生,视为自动放弃入学资格。因放弃入学资格而出现的空缺名额,只用于返乡农民工子女的入学安置,不面向市内补录。

返乡初中毕业生和随迁子女异地参加中考就读我市普通高中的,在8月20日前持学生身份证、毕业证、准考证、中考成绩证明到户籍所在地教育行政部门基础教育科登记,区县教育行政部门核实并依据中考成绩按比例折合后,统一调配并上报审批。

政策性照顾

以下几类人员有照顾或优待

我市继续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给予扶持,市级以上公办示范性普高划出不低于5%的名额,最高可降低60分录取。

优质高中面向服务区内切块定向生最高可降低10分录取。享受定向分配指标的学生,必须是在本校初中一年级入学并有正式学籍的学生,正常转学的学生,必须是读满2个学年以上的应届毕业生(军转干部子女不受此限)。

符合条件的烈士、现役军人、公安英模、消防救援人员、高层次人才、抗疫一线医务人员等群体子女入学,按规定落实相关优待政策。

招录纪律

出台九条禁令,严重者追究法律责任

在招生纪律上,我市出台了号称史上最严格的“九条禁令”,加强对招生学校管理、对培训机构的监管和对主管部门的督促。对违规的学校、校长、校外培训机构、主管部门以及个人,视情节轻重,将给予警告、通报批评、取消评优评先资格、撤销荣誉性称号、撤职、吊销办学许可、列入“黑名单”并向社会公布等不同的处罚,涉嫌违法犯罪的,移交司法部门追究法律责任。

■新闻延伸

@艺体特长生

专业成绩95分(含)以上可破格录取

艺体特长生按照“文化上线、专业优先”原则实施录取,其专业考试由各招生区域教育行政部门组织,体育特长生考试与体育考试合并进行,艺术特长生的招生测试在《巴中市2020年普通高中艺术特长生招生实施办法》进行了具体安排。

有意向报考的艺术特长生于6月25日至30日在网上报名。特长生专业测试由市教体局统一组织,于7月15日至16日进行。

全市2020年高中艺术特长生共分为音乐、美术两大类,音乐类具体分为声乐、器乐、舞蹈、朗诵四项,考生任意选考一项;美术类考生需完成素描、色彩、速写三项。

特长考生于7月下旬同期填报志愿,依据“文化上线、专业优先”原则实施录取,分别划定文化科目和特长考试最低分数线(文考最低控制线为:省级示范高中400分,市级示范高中300分;特长考试总分为100分,省、市级示范高中最低控制线分别为:80分,60分),在文考和艺考双上线的基础上,依据专业考试成绩从高到低依次录取,额满为止。专业成绩得分达到90分的,文化成绩可在最低控制线降低50分录取;专业成绩达到95分(含)以上或获得省级以上相对应项目赛事三等奖以上的,可破格录取。

@学生和家长

市教体局发布“七条特别提醒”

在此,市教体局给全市今年初中毕业的学生和家长七点特别提醒:

一、省教育厅严禁跨市(州)掐尖招生,不要相信任何培训机构声称为外地学校组织的提前选拔、特殊培养等信息;

二、不要相信任何个人、社会中介机构、培训机构等声称有“内部指标”、代理招生、有偿招生、买卖生源等信息和诈骗行为,如遇相关情况,可向有关部门举报;

三、不要相信任何非官方网站或新媒体提前发布的招生录取信息;

四、不要与机构签订与招生有关的承诺、协议书等;

五、不要相信任何学校、机构、个人给予的违规招生和学籍注册承诺,要严防在招生过程中上当受骗;

六、要切实对自己的考试升学事项负责,要保管好自己的信息和密码,严防泄漏和篡改;

七、已被正式录取的学生要在规定时间内到相应学校报到注册,无故逾期未报到视为自动放弃入学资格。

■新闻附件

部分学校普高招生计划

由于我市正在部分普通高中开设普职融通试点班,其招生计划还未发布,我市今年各学校的普高招生计划,相比往年有了较为明显的变化。部分学校今年招生计划为:

巴中中学900人20个班,巴中二中800人16个班,巴中三中470人10个班(另预留返乡农民工子女学位30人),恩阳中学1000人22个班,南江中学1260人25个班,长赤中学800人16个班,通江中学850人17个班,平昌中学金宝校区1400人26个班、新华街校区980人20个班(另预留返乡农民工子女学位20个),龙泉外国语学校580人12个班,巴中棠外440人9个班,巴中光正240人5个班,西南大学第三实验学校300人6个班,巴中绵实外300人6个班。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