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管服”改革 改出便民服务“加速度”

最近,通江县涪阳镇下江口村村民张皓森逢人便夸他的舒心体验:孩子出生后,他带着相关材料,准备花一个上午办理孩子的户口、医保等事项,结果,他在镇便民服务中心交了材料,1个小时就把所有的事情办好了。张皓森的舒心体验,得益于我市全面推进“放管服”改革。

“互联网+政务服务”

搭建便民服务高速通道

“真方便。”5月20日,通江县铁佛镇渴龙村村民刘云芳在手机上缴纳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

渴龙村距镇政府有10多公里。以前,村民办理医保、社保都要去镇上,现在只需把资料交到村便民服务代办点,由村上将资料上传到平台,就可以办理了。刘云芳告诉记者,以前办个手续或盖个章,要起个大早,村里、镇上两头跑,有时候手续跑完,天也黑了。

为了方便群众办事,通江县创新“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加强电子政务外网建设,开通村、社区的政务服务网络,构建平台运行网络软环境。目前,通江县524个村、44个社区已全覆盖接通电子政务外网,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在政务服务方面,以“能放必放,应放尽放”为原则,积极探索将涉及发展改革、规划建设、就业和社会保险等与群众密切相关的22个方面事项下放或授权到基层办理。

业务整合+流程再造

形成“一件事一次办”

“现在二手房交易实在太方便了。”5月25日上午,在“市民之家”不动产登记窗口,市民王伟只用了40分钟就办好了二手房转卖手续。按照以前二手房转卖办理程序,至少需要3天时间、跑3个部门才能办好。

提交一套资料、跑一个窗口就可以完成二手房交易等事项的办理,这得益于我市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推行二手房交易等事项联审联办。

在我市全面推进“一事一次办”改革中,“一件事”中涉及多部门办理项的,组织相关部门依法对审批环节予以归并、压缩、取消,形成“一件事一次办”新的办理流程;按照“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要求,全力推动业务整合和流程再造。

“市、县、乡、村四级政务服务事项证明精简瘦身,清理252项,取消186项,保留66项,精减率达67.8%。”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市、区县和乡镇(社区)人口密集场所规范建设自助服务区15个,增添自助服务终端205台,社保缴费、不动产登记等36个事项实现自助查询,出入境签证、税务发票代开申领等17个事项实现24小时自助办理。

四级政务服务体系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老谢,你用手机查一下,按照时间,钱应该到账了。”通江县毛浴镇迎春村村文书、代办员苟万祥刚从镇便民服务中心回来,就跑到村民谢军德的家里,关心资金到账情况。

“昨天早上我才把资料交给代办员,没想到救助金今天就下来了。”收到救助金,谢军德脸上堆满笑容。

目前,我市完成168个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和2483个村(社区)代办站标准化建设,构建起功能完善、高效便民的市县乡村四级政务服务体系。各区县根据实际情况制定“30+X”村级代办服务清单,利用乡镇赶集日,将村帮、代办人员集中到乡镇便民服务中心,为群众提供“一站式”咨询、帮代办服务。

“为了节省办事时间,需要填写的相关材料我们都准备了模板,让办事群众一目了然。”苟万祥介绍,代办服务项目涵盖了方方面面,其中办理最多的是民生服务,比如养老保险、退休人员认证、城乡困难群众临时生活救助金申领等。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