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身拼杀扬威名,三声怒吼震敌军——孤胆英雄强德义

马桑村位于南江双桂乡大山深处,在这个不起眼的小山村里,当年却出了一个了不起的少年红军:不满十八的他,在一次战斗中,用大刀一连砍死八个敌人;危急时刻,为掩护战友,他又三声怒吼威震敌军,这位传奇人物就是老红军强德义。

带着敬意和几分好奇,近日,采访组一行驱车前往马桑村,途中,遇上了南江县人武部政治部委员李德凡。李德凡告诉记者,上次来慰问老红军强德义时许过诺,在老人102岁生日时,一定要到其家中看望他。后来因外出学习,李德凡没有实现承诺,这次是专程赶来为强德义补过生日。

李德凡送上慰问品,大家唱起生日歌,一声声问候和祝福,让强德义心里乐开了花,他不由自主唱起了当年的点兵歌,讲述了他的革命故事。

强德义

含着热泪和父亲告别,他毅然加入儿童团

1918年,强德义出生在马桑村一个穷苦农民家里。七八岁时,他给地主放牛,吃不饱穿不暖还经常挨打。然而,红军的到来却改变了他的命运和人生。

1932年12月17日,红四方面军先头部队翻越风雪弥漫、巍峨雄伟的大巴山,于18日占领通江县两河口,25日解放通江。1933年1月23日,红军在广大群众的热烈欢呼声中,解放了巴中县。1月30日,南江宣告解放。1933年2月5日,红军在长赤建立了县一级苏维埃政权,并更名为长赤县。

与此同时,苏维埃政府也派出了数十个工作队深入农村,向贫困群众讲述共产党就是带领穷人闹革命,共产党就是带领穷人打天下的道理,并号召大家积极踊跃参加红军。

红军的宣传发动,让强德义萌发了参军的念头,给父亲说了想法后,父亲也非常支持他。父子俩明白,在那个年代,参加红军或许是一条活路。临别时,父亲紧紧拉着强德义的手说:“去吧,德娃子,听长官的话,好好干,别记挂我。”

含着热泪和父亲告别后,强德义来到长赤,加入了红军儿童团。他白天操练步伐,晚上学习文化,平时还和童子团员们送信、查路条、征粮运粮等。当年走过的很多地方,强德义老人至今还说得上一些。

挥舞大刀突出重围,他俨然成了一个血人

川陕根据地的发展壮大,让国民党蒋介石集团十分震惊。从1933年1月起,按照蒋介石的指令,四川军阀田颂尧纠集六万兵力向驻扎在南江、巴中一带的红军发动了“三路围剿”。在长赤的马桑庙、中魁山几次战斗中,强德义拿着红缨枪跟在部队后面,负责打扫战场、护送伤员。看到战士们奋勇拼杀,强德义非常渴望有一天也能拿着枪去打敌人。后来,部队打了一次胜仗,缴获了不少枪支弹药,强德义缠着连长要枪,当得到一把半截枪外加12发子弹时,他兴奋了一夜没睡。

1935年1月,红四方面军发展到8万多人,为冲破蒋介石的“川陕会剿”,实现“川陕甘计划”,决定攻击广(元)昭(化)。26日,包围广元城的红军开始攻城,占领乌龙包制高点后,红军凭有利地势向城中射击,战斗异常激烈。由于城墙坚固,加之当时红军武器装备较差,弹药供应不上,广元城屡攻不下,红二十五师、八十八师两位师长英勇牺牲。乌龙包阵地失守后,强德义所在的部队被困了几天几夜,连队战友一个个先后战死,最后,指挥他们的唯一一个排长也受了伤。

强德义回忆,1月29日那天,刚吃过早饭,一股敌军向医院包围了过来,驻守的一个连队开火进行殊死抵抗。但没过多久,子弹就打光了,敌人高喊着“抓活的,大大的有赏!”疯狂地闯进医院,战士们只有抡起大刀与敌人肉搏。

此时,强德义被八个敌人逼到一个角落无路可退,他奋起一搏,大吼一声:“杀!”一跃而起,用手中的大刀先将冲到最前的一个敌人砍死,趁其他敌人还没反应过来,强德义又左冲右突,一鼓作气砍死五个,剩下的两个胆怯了,扭头想跑,强德义快步冲上,先将两人腿砍伤,再各补一刀,彻底送他们见了阎王……讲到这里,老人还用手中的拐杖给我们比划当年的杀敌情景。

随后,强德义背着受伤的排长,带着几个女护士向外撤退,不料又有一股敌军冲上来了。危急时刻,强德义将头上的军帽摘下,高高举起大刀,冲到医院大门口,大声怒吼:“不怕死的,尽管来!红军爷爷超度你们见阎王!”,怒吼三遍后,敌人被强德义的英雄气概所震慑,纷纷掉头退了下去。

这次搏杀中,强德义身上也多处负伤,敌人撤退后,他一头栽在地上,不省人事。当战友找到他时,发现他额头上被削去了一块肉,整个面部血肉模糊,分不出鼻子和眼睛,俨然成了一个血人。他腿部、额头上至今留下了一道道疤痕。

因为伤情回家种田,事迹上了国防时报

1935年3月,为配合红一方面军行动,红军准备渡过嘉陵江西进,考虑到伤情,部队安排强德义回家,他的红军生涯至此结束。

全国解放后,强德义一直在老家种田务农。1991年,国家为他落实了优待政策。每逢春节、八一,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都要组织开展走访慰问活动,为老人送去党的温暖和关怀。

虽然战争硝烟已远去,但强德义当年奋勇杀敌的故事一直在当地流传,他的事迹还被登上了国防时报。前辈们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和气概极大鼓舞着村里的年轻人,这些年,先后有十多人参军到了部队。强德义也经常教育儿孙们,一定要爱党、爱国、爱社会。去年,强德义的孙子光荣入伍,成为了一名军人,红军精神得到了传承和延续。

聆听老红军的革命故事,大家无不备受鼓舞。李德凡表示,作为新时代的军人,要继续弘扬老一辈光荣传统,干好本职工作。

(谭爱明 邓艾)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