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价“引水费”的背后

南江县正直镇东流村附近的正凤水库,是附近几个村社村民生活、灌溉用水的主要水源地。2018年9月,为响应脱贫攻坚工作,使长赤、正直片区饮用水有所保障,县、镇两级政府把该水库划定为备用水源。

然而,南江县水利局安装引水管道时,在水库受益最大的东流村,不少村民却表示强烈反对。他们想不通,自己辛辛苦苦修的水库,凭什么给别人用?此外,村民张某还组织煽动百姓向政府索要“天价赔偿”,他们放话说:“要把水引走,拿五千个亿来呀!”

法治-3

正凤水库

水库里的水即将被引走,村民担忧水不够吃

2018年9月,为解决长赤、正直片区的安全饮水问题,南江县政府决定将正凤水库作为正直片区的备用水源。南江县水利局迅速安排人员规划设计,组织材料准备安装。

当南江县水利局将管道拉到正直镇东流村时,村民们却不知道水库里的水要被引走。村民张世甫说:“当时村民以为是我们村社原来水管子小了不够吃,改水管子。”

而在村上专门管了几十年水库的张大爷却知道是怎么回事。正凤水库管理员张小平说:“水利局提前跟我父亲说了这个水要引走,喊他支持工作。”

水库的水要引到其它地方,这让东流村“炸开了锅”。村民迅速议论开来,他们都有些想不通:自己辛辛苦苦修的水库,外人凭什么把水引走呢?

鉴于有许多村民不知晓“天然水资源属国家所有”这一规定。正直镇政府和东流村村民委员会迅速组织召开村民代表会,告知引水目的。

村民知道后,反而更不同意了。一些村民觉得自己村本来就缺水,是有名的“旱山村”。好不容易跟附近几个村社一起花了六七年的时间修起了正凤水库,刚刚过了几年不愁饮水、灌溉的好日子,如今水要是引走了,日后万一水不够吃,麻烦可就大了。

法治-2

村民在张某煽动下阻挠施工


 

各部门积极想办法,却被人故意挑拨

对于村民的担心,镇、村干部召集村民代表商议解决办法,向村民保证在满足原来几个村社供水的前提下,才开启备用水供给其它村社享用。

这时,又有村民提出新的要求。村民张某说:“我们要求水库安水表。水库是属于我们三个村七个社的,并没有被国家收购,我们吃水都要收水费,外人用水咋不安水表?”

但事实并未像张某所说,“当地老百姓认为这个水库是靠大家肩挑背扛修起来的,应该自己享受,所以水费也就不好收。”正凤水库管理员张小平说,他们家从爷爷到父亲再到自己,三代管水库,报酬只有镇上给的“象征性”的生活补助,而且这点钱还常常用于水库沟渠日常维护。

收水费的事情未果,由于许多村民不知道水资源属于国家所有,当地人民政府有权根据需要进行合理分配,于是关于村干部“卖水库”的消息又传开了。南江县正直镇人民政府驻东流村工作队队长何毅说:“有人传谣说,村支书何毅跟村主任胡书发把水库以五百万元的价格卖给水厂,他们本打算把钱分了,但两人觉得有些危险,又给镇上的书记、镇长分了两百万元。”

不知情的村民信以为真,致使村、镇干部与村民矛盾越来越激化。镇、村领导干部分析,事情没有那么简单,这中间可能有人密谋故意制造矛盾,挑拨干群关系,于是秘密调查。

经过公安机关的调查,“矛盾制造者”就是该村村民张某。

法治-1

庭审现场

阻工二十余天,张某被判刑3年

在南江县水利局安装备用水管施工的当天,在张某的煽动下,一些不明真相的村民竭力阻挠施工。该村的男男女女全天排班守候,不准管道施工,不准施工车辆开走,一旦施工场地有风吹草动,“值守人员”便迅速召集人手。而凡是阻工不参与的,张某等人便会使出“致命绝招”,他们放出话来——“你不来参加,我就断你的水。”

此外,为给政府施加更大压力,扩大影响面,张某等人还联系水库受益的几个村社在外务工村民“有力出力,无力出钱”,为阻工人员提供资金支持。在他的煽动下,一些在外务工的村民给他打款,用于阻工人员的生活开支。

同时,张某还不断出些馊主意,他串联少数村民向政府索要五千个亿的引水天价,发泄自己对村镇干部的不满,“要把水引走,拿五千个亿来呀”。

县级相关部门、正直镇人民政府、正直派出所多次现场办公,无济于事。南江县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确定了一个最终方案:优先保证东流村、东坡村老百姓生产生活用水的情况下才使用备用水源,并在长梁嘴安了一个闸阀,钥匙交给了村民委员会,由他们控制备用水源的超用。

可最终决定还是没有得到张某等人的支持与理解。2018年10月15日,南江县水务局再次对水利工程进行施工的时候,张某又组织了老百姓20余人参与了阻工,阻工时间长达22天,造成成都碧水节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经济损失达32700余元。

再三劝阻、解释无果,2018年10月15日,南江县公安局将张某为首的12名违法犯罪嫌疑人一举抓获。今年3月23日,南江县人民法院对张某作出如下判决:被告人张某犯聚众扰乱秩序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五年。(来源:巴中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法治纪事》)

(周昆仑 何晓兰 巴中广播电视报记者 毛澜静 )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