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火灾高发,防范很重要

每年夏季都是火灾的高发期,近日,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以下简称市安委办)通报我市今年第一季度火灾形势,全市共发生火灾209起,其中住宅火灾共149起,占火灾总数的71.29%。

为有效预防和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市安委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加大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力度,紧盯高风险场所区域,加大监督执法力度,消除火灾隐患。

消防-1


新闻回放:

居民楼起火,消防紧急施救

2月9日23时59分左右,巴城红军路一居民楼突发大火。接到报警后,市消防救援支队立即调派5辆消防车20名消防队员前往救援处置,在10日0时18分将明火扑灭。救援人员从火灾现场救出4名人员。

经初步调查,起火建筑为9层砖混结构,起火房间为2楼1号,建筑总面积约130平方米,过火面积约5平方米。

消防提醒——

夏季来临,家庭防火十分重要。特别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教育小孩不要玩火,不要玩电器;

2、吸烟时要熄灭火种,把烟头掐灭在烟缸内,不在酒后或临睡前躺在床上或沙发上吸烟;

3、外出时要关闭电源开关及燃气、液化气总阀门;

4、要确保走道、楼梯的畅通,不要在楼层通道和安全出口处堆物、封堵;

5、使用电熨斗、电热杯、电吹风、电风扇等家用电热器具时,不要超负荷工作,人不能离开;

6、不要把点燃的蚊香贴靠在床沿、窗帘等易燃物品处;

7、主动学习一些灭火逃生常识,家中配置必要的灭火器材。

行驶中自燃,轿车烧成“焦炭”

5月6日10时32分,市消防救援支队119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位于恩阳区柳林镇新桥河附近一轿车在行驶中起火。

消防员到达现场后发现:起火车辆停靠在路边,车体呈猛烈燃烧状态。情况紧急,现场消防员立即用水枪对起火车辆进行喷射。经过1小时左右的灭火及冷却降温后,车内明火彻底被扑灭。

消防提醒——

夏季是汽车自燃起火的高发时期,原因主要有车辆线路老化,接插件脱落,被雨水侵蚀发动机,以及在车上放置了易燃物等等。

防止汽车自燃,要做好以下几点:

1、车辆需定期进行维保检修,及时排除安全隐患;

2、不要在车内放置酒精、打火机等易燃易爆物品;

3、车内应配置灭火器,发生火灾时能对初期火灾进行扑救;

4、遇到火灾发生时,切勿慌乱,要及时拨打119报警电话。

消防-2


相关部门:

一季度全市发生209起火灾

住宅火灾占火灾总数的71.29%

近日,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通报我市今年第一季度火灾形势,全市共发生火灾209起,其中巴州区、南江县、平昌县发生火灾较多,分别为55起、48起、54起。从火灾发生原因看,电气和生活用火是引发火灾的主要原因,电气线路故障引发火灾57起,占火灾总数的27.27%,生活用火不慎引发火灾100起,占47.85%。从火灾发生场所看,住宅火灾数量多、伤亡人数比例大,共发生149起,占火灾总数的71.29%。

据介绍,复工复产以来,人流、物流、信息流高度集中,商场市场、“多合一”场所、宾馆饭店、高层建筑等火灾高危场所数量、规模迅猛增加,导致火灾的因素也越来越多。多数高层建筑结构复杂、功能多元、产权复杂,很多存在消防设施维修保护不到位、消防车道和登高场地被占用等问题,火灾防控工作面临严峻挑战。

另外,城乡火灾防控基础依然薄弱。农村地区、老旧小区消防设施缺乏,消防装备、消防车道、消防水源等基础消防设施建设推进缓慢,居民生活用火用电不规范、电动自行车随意停放充电等火灾隐患普遍存在。全市专业消防力量较少,微型消防站存在为建而建问题,人员、装备等达不到建设标准要求,微型消防站战斗力未能有效体现。

“宣传不到位,消防意识淡薄也是导致火灾频发的原因之一。”市安委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消防宣传覆盖面还不够广,不少居民仍缺乏基本消防常识和逃生自救知识,消防安全意识淡薄;消防特殊工种人员无证上岗现象突出,违章操作、冒险作业等违法违章行为较为普遍;城乡流动人口和老弱病残等弱势群体的消防安全素质亟待增强。

为有效预防和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市安委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加大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力度,紧盯高风险场所区域,加大监督执法力度,消除火灾隐患。同时,大力提升综合应急救援能力,建强消防专业力量,建实多种形式消防队伍。进一步加强物业管理,充实基层网格员力量,切实从源头控制火灾发生。广泛开展社会化消防宣传教育,提高公众消防安全素质。

火场如何安全逃生?

市消防救援支队消防专家称,当火灾发生时,不可乘坐电梯,要向安全出口方向逃生。室外着火门已发烫时,千万不要开门,以防大火窜入室内。要用浸湿的被褥、衣物等堵塞门窗,并泼水降温。若所有逃生线路被大火封锁,要立即退回室内,用打手电筒、挥舞衣物、呼叫等方式向窗外发送求救信号,等待救援,千万不要盲目跳楼,可利用疏散楼梯、阳台、排水管等逃生,或把床单、被套撕成条状连成绳索,紧栓在窗框、铁栏杆等固定物上,顺绳滑下,或下到未着火的楼层脱离险境。

巴中广播电视报记者 黄家锐)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