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经 开区郑家山村: 强基础兴产业,山村摘了“穷帽子”

一条条宽阔整洁的水泥路直通农家院户,一座座青瓦白墙的巴山新居点缀山间,一个个水果、蔬菜、花卉基地生机盎然……5月27日,记者走进巴中经开区奇章街道郑家山村,一幅动人的彩墨画铺展在层层叠叠的大巴山深处。

“这都是党的脱贫攻坚政策好,帮扶单位和第一书记真帮实干,我们才过上了‘四好’新生活。”在村委会农家书屋里,56岁的郑家山村原村主任蔡书昌和几位发烧友在翻看种养殖技术书籍,隔壁文化活动室,不时传来下象棋、打扑克的欢笑声。

郑家山村地处巴州区清江镇、化成镇和巴中经开区兴文街道、奇章街道交界处一座突兀的高山顶上,虽仅距巴中城区17公里、巴中经开区3公里,却是远近闻名的“旱山村”“偏远村”“上访村”“落后村”,到2014年底,全村人均纯收入仅3460元,全村492户1467人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91户332人,贫困发生率22.69%。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决战脱贫攻坚以来,在巴中市广播电视台、巴中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经开区分局的帮扶下,郑家山村建强党支部、改善基础设施、发展特色产业,5年多追赶,一跃成为远近有名的“四好村”“幸福村”“明星村”,2017整村脱贫摘帽,2019年,全村人均纯收入10800余元。

02-10

郑家山村民新居

 

抓实基层党建,激发脱贫致富活力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但以前郑家山村这个火车头各吹各的号”。巴中市广播电视台工会副主席、郑家山村第一书记、代村支部书记胡和平说。

02-8

巴中市广播电视台和郑家山村两委结对攻坚

挂联帮扶郑家山村以来,巴中市广播电视台把抓实基层党建作为精准帮扶的第一要务。开展结对共建活动,把主题党课搬到村里,和该村党员、干部共同学习脱贫攻坚政策,商谈民生改善等。与贫困户同吃同劳动,科学规划脱贫计划和措施,帮助销售农产品,用心用情帮扶。共建200多亩燕椒示范园,引领村民发展特色产业增收致富。建立完善议事决策机制,村级村务公开,推行民情日记、挂牌上岗、去向公示、信访接待和代办服务五项制度。

02-6

巴中市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李明刚率队进村入户了解村情民意

 

“通过思路上‘引’、工作上‘促’、分歧上‘拉’、作风上‘带’,为村‘两委’班子和广大党员群众作出表率,为脱贫攻坚工作有力有序推进提供了组织纪律保障。”巴中市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李明刚,巴中市广播电视台党委成员、副台长刘洋60多次走进郑家山村,与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共商共建基层党组织、基础改善、产业发展等,激发该村脱贫致富活力。

“夯实基层党建,使村两委工作思路清、方向明、纪律强,群众信服,郑家山村脱贫致富的动力更强了。”郑家山村村主任郑云深有体会地说。

 

02-2

 

建强基础,夯实脱贫的“筋骨”

“山高石头多,出门就爬坡,穷不过郑家山,只有稀饭喝。”蔡书昌说,郑家山村的“穷根”在“四难”:路、水、电、住房。巴中市广播电视台、巴中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经开区分局决定从村民反映最强烈、最迫切的事情入手,彻底铲除郑家山村的“穷根”。

脱贫先修路。“先把山区的路修好,才能发展特色产业,因为路通财通。”胡和平说,再好的资源、再好的产品,如果没有通畅的道路,也无法运出去赚钱,更吸引不了业主前来投资。

2015年前,郑家山村出村只有一条2.5公里泥坯路,因为山高坡陡,很少有车辆通行,卖水果蔬菜土猪,买农药化肥生活用品,基本还是靠肩挑背磨。“卖一季西瓜,肩膀后背磨起死茧。”提起交通落后的痛,村民李仕群感触良多。

02-1

巴中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经开区分局局长李涛率队了解新居建设情况

在巴中市广播电视台、巴中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经开区分局的争取帮扶下,郑家山村修通了外联清江镇、化成镇、兴文街道、奇章街道和内畅9个村民小组16公里的水泥路。“现在,水果商贩、游客络绎不绝前来采购,我们站在田边收钱就行了。”对交通改善带来的好处,李仕群直竖大拇指。

“建成集中供水点5处、整治维修山坪塘15口,完成异地扶贫搬迁34户、土地增减挂钩101户,升级变电站9座、完成农网改造492户,在家380农户全部安装了宽带电视、无线网络和天然气。”胡和平说,决战脱贫攻坚以来,郑家山村彻底改善了“四难”问题,夯实了脱贫致富的“筋骨”。

02-7


因地制宜兴产业,让村民富起来

在交通等基础设施改善后,巴中市广播电视台、巴中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经开区分局考虑的是因地制宜,利用村里的资源优势和城郊地理优势,发展特色产业让村民富起来。

经过对市场的多次考察、结合村情和村民种植习惯,郑家山村采取“专合社+基地+农户”的模式,流转土地400余亩,大力发展水果、蔬菜、花卉和土猪等特色产业,打造城郊经济示范园。

蔬果、套袋,在郑家山村8组水果园里,种植大户郑和平带领6名村民忙着管理15亩梨树。身后,20亩寿王桃仿佛一个个小红灯笼,12亩葡萄园挂满一串串青翠的小珍珠。

“2018年纯收入8万元,2019年纯收入15万元,比打工强多了,还可以照顾老人。”郑和平今年52岁,上世纪90年代末就到新疆阿克苏务工,帮人种植水果,“扣除生活、房租、往返车费,一年到头攒不了多少钱。”2015年,郑家山村实施“回引工程”,郑和平返乡创业,并照顾年迈体弱的父母。在驻村工作队的支持下,他流转土地47亩,种植寿王桃、葡萄、秋叶梨、西瓜等特色水果,“今年果园全部投产,预计纯收入超20万元。”郑和平自信地说。

“路通了,产业兴了,村民富了,日子越过越好。”郑云说,5年多来,郑家山村引进、培育种养殖大户10余户,解决100余名村民就地就业,2019年底,全村人均纯收入突破万元大关,村民的腰包逐渐鼓了起来。

02-9

“五星农户”评选表彰

评选“五星农户”,增强脱贫共建内生动力

“穷帽”虽摘,但有些村民“等靠要”思想严重,部分村民还缺乏健康的生活习惯、卫生习惯,相互攀比、大操大办的现象时有发生。

如何让好习惯、好风气照亮村民的好日子?2017年,巴中市广播电视台在郑家山村探索实施“五星农户”评选活动:通过村组会、村民代表会、微信群等形式宣传“五星农户”评选活动的意义、考核标准、评定办法等,驻村干部、村两委干部、党员代表、村民代表等组成评定小组,入户调查、现场打分、集中评定、张榜公示,每年对每户村民从诚信守法、感恩奉献、孝道和谐、卫生整洁、勤劳致富等5个方面进行评定,年底表彰并授予奖牌奖品。此外,突出道德建设,强化致富带头作用,形成“一星带多星”的局面。

02-5

第一书记胡和平和村干部查看燕椒涨势

“哪家哪户是几颗星,缺哪颗星,挂在门上的奖牌一目了然。”胡和平介绍,自实施“五星农户”评选活动以来,村里好吃懒做、乱堆乱扔等现象基本没有了,村容村貌整洁干净、文明新风随处可见,全村群众争当“追星族”,比学赶超氛围浓厚,形成了勤劳致富奔康的强大合力,持续提升了农民思想道德素质和文明程度。

(巴中广播电视报记者 王兴元)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