侦查尖兵郭天富——乔装打扮探敌情,诱敌进入“口袋”阵

为侦查敌情,他有时牵着羊群,有时扮成商贩,有时候又化装成乞讨者,一次次深入敌占区,冒着枪林弹雨带回了一份份情报,为部队行军作战和打胜仗发挥了重要作用,他被誉为“侦查尖兵”。本期,本报为您讲述老红军郭天富的革命故事。

在南江县红光镇青木村的一个农家院内,记者见到了今年97岁的郭天富。他坐在院坝的火炉旁,一双眼睛炯炯有神,习惯抽上几口旱烟后,慢慢给记者讲起了他当年的革命经历。

郭天富

郭天富

加入童子团,他成了部队首长的勤务员

1922年,郭天富出生在陕西汉中一个贫苦农民家。1933年,为躲避国民党兵役,郭天富和父亲来到南江长赤帮别人打理店铺。

当时,红四方面军在长赤建立了县级苏维埃政府,向广大群众广泛宣传共产党宗旨和红军任务。一天,红军宣传队表演节目,喜欢看热闹的郭天富被精彩的演出深深吸引住了,不知不觉到了晚上,回不了铺子的他只好跟随宣传队来到了禹王宫。正当他在箱楼上四处张望时,一位拿着文件夹的红军干部走了过来。拉过家常后,红军干部问他愿不愿意参加红军,他没作任何考虑,便当场答应了。

郭天富回忆,那个时候,长赤禹王宫非常闹热,部队有俱乐部,每天演节目、搞宣传。

加入童子团后,郭天富当上了部队首长的勤务员,勤快的他很快学会了刷马、擦马靴。几个月下来,他把马喂得膘肥体壮,马靴擦得锃光透亮,衣服也洗得干干净净。

翻雪山历艰险,自发组织游击队

1935年5月,为策应红一方面军北上,红四方面第9军攻占懋功,在夹金山下的达维镇与中央红军胜利会师。当时,年仅十五岁的郭天富穿着草鞋和单衣,跟随部队艰难翻越雪山。郭天富说,一路上,凡是青叶子的树皮都被吃光了。因饥寒交迫,很多红军都饿死在了雪山草地。

1936年10月,遵照中央和军委命令,红一、四方面军主力约7000人西渡黄河作战。由于敌我力量悬殊,西路军两个军最后剩下不到一千人,在中国革命战争史上写下了悲壮的篇章。

1936年底,郭天富跟随红军余部来到了延安,被安排在野战医院照顾伤员。那时候,部队缺医少药,郭天富每天背着背篓,跟随当地老乡到野外采集草药。几年下来,他对远近的地形地势了如指掌,这为后来他从事侦查工作打下了基础。

就在革命形势好转的时候,郭天富跟随一位红军长官悄悄离开了延安。没了部队编制的郭天富只好自发组织一支游击队,并担任游击队队长。在他的带领下,9名队员拿着大刀侦察敌情、打扫战场、收缴战利品,每次任务都完成得十分出色,渐渐有了名气。

乔装打探敌情,诱敌进入“口袋”阵

1941年,郭天富被重新编入游击九大队,负责对日军的侦查工作。他和队员们多次乔装打扮潜入敌占区打探敌情,带回了一份份有价值的情报和信息,部队也因此打了很多胜仗,缴获了一些枪支弹药。在改善武器装备后,部队增强了作战能力,郭天富也被提拔为侦察排副排长

1943年夏,郭天富带领侦查小分队化装成贩大枣的商人侦查敌情,回撤途中不慎与日军遭遇。由于情报紧急,必须马上送回,大家只好冒着枪林弹雨往回赶。为掩护战友,郭天富被日军迫击炮弹片击中骨头,伤了神经,右手小臂上至今留下了一道长长的伤疤。

抗战结束后,国民党挑起了内战。1947年3月,胡宗南带领的国民党军队向延安发动了进攻。为了刺探国民党部队的动向,郭天富和其他几名侦查员化装成当地放羊人,在山头一连蹲守三天三夜,终于发现了敌人的踪迹。情报送回后,部队及时调整作战方案和部署,并巧妙在一个河口设下“口袋”阵,击毙、俘虏敌军上千人,挫败了敌军的锐气。一时间,郭天富带领的侦察小分队名声大噪,他也从侦察排长升为了侦查连长。

1948年,部队向陇东转移,郭天富受命前锋侦查,他带着3人深入敌部时,发现了国民党部队的炮兵阵地。正当发信号时,侦查小队被国民党的暗哨发现。敌人向他们开枪射击,信号员在牺牲前的一刹那成功发出信号弹。郭天富则和另一名战士当场被俘,后来被关在兰州城一间黑屋内达40多天。1949年1月,北平和平解放。趁着敌人慌乱之际,郭天富只身一人逃了出来,一路乞讨到了广元,给当地人放了一年的牛,直到1949年底才回到长赤。

辞官归田,老人儿孙满堂颐养天年

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回到老家的郭天富立即报名参军,在巴中待命一年,最终没能赴朝参战。两年后,郭天富转业回到南江,组织任命他为南江县武装部长。考虑到家中老小和田地耕种,当了三个月部长后,郭天富又回到了农村。

革命的有功之臣,人民不会忘记。1990年8月,国家为郭天富落实了优待政策。红光镇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办的干部告诉记者,当年红光镇有几十人参加红军,目前健在的只有郭天富一人,老红军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值得全社会的尊重和爱护。平时里,他们会抽空到老人家中嘘寒问暖,逢年过节,党委政府领导也要去看望慰问。2002年,作为老红军代表,郭天富参加了红军入川70周年纪念大会。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家又给他颁发了纪念章。如今,老人已是儿孙满堂,过着颐养天年的生活。

记者手记——

在川陕革命根据地创建时期,南江长赤是红军两次反敌围攻的主要战场之一,境内经历了大小战斗近百次。红四方面军很多高级将领都在这块土地上留下了战斗的足迹。南江、长赤两地参加红军人数达两万人以上。

如今,走在这片鲜血浸透的土地上,红军遗址遗迹随处可见。禹王宫里陈列着数十件红军石刻文物;红军三十军医院旧址被确定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长赤镇龙池学校2108年被列入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学校,校名为“中国工农红军四川南江龙池苏维埃列宁红军小学”。

青木村支部书记杨超琼表示:“老红军是我们今天的精神偶像、精神支柱、精神力量和精神源泉。正是他们当年的浴血奋战才换来了我们现在的幸福美好生活。作为基层干部,一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和发扬老一辈不怕牺牲,勇往直前的优良传统,带领全村人民一道致富奔小康。”

红军精神已汇聚成一股强大的力量,激励着全市人民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道路上奋勇前行。

(谭爱民 邓艾 图/文 )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