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城管执法局: 强力治违,让城市更美好

5月21日,广元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赴我市考察学习违建治理工作,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以下简称市城管执法局)工作人员向考察团一行介绍了我市巴州区大溪口村二社、巴人广场商服楼、巴城莲花街等地的拆违情况,并召开专题座谈会,就我市违建治理工作情况进行了讨论交流。、

城管-1

广元市城管执法局在巴城莲花街考察

治违第一线——

大溪口村二社:强制拆除居民疫情防控期间违建2482平方米

巴州区大溪口村二社位于征地拆迁区域,春节疫情期间,部分村民为谋取暴利在该区域抢修抢建。

由于当时村社道路封锁,不少村民利用西北环线大道数次周转搬运修建材料。其中,用于修建的材料多为空心砖、彩钢瓦、方钢管,成本低、易于运输。一旦涉及拆迁,可谋取极大的利益空间。

“我们在巡查过程中,发现该村社11户居民趁机抢修抢建,违建面积多达2482平方米。”市城管执法局回风大队大队长陈世杰介绍,在疫情缓解后,该局对此处违法建设进行强制拆除,有效遏制了征地区域居民以违建谋取暴利的侥幸心。

广元市城管执法局副局长贺云对此给出了高度评价:“这么大的面积能在短时间完成拆违,确实很不容易,很值得我们学习其中的经验。”

城管-4

拆除巴人广场违建脚手架现场

 

巴人广场商服楼:违规搭建的脚手架,2019年终被“拔除”

“一到下雨天,雨声打在顶棚上‘噼里啪啦’响,吵得很。”“雨水经常会混着铁锈往下流,周围看起来污糟糟的。”“又碍眼又不安全。”说起巴人广场商服楼的违建部分,周围居民是满肚子的苦水。

据了解,2012年巴中豪士公司联合集丰、鼎天两家公司在未经审批的情况下,对该商服楼进行违规加层建设。被市城管执法局依法责令停止修建后,上述三家公司多次向市委书记、市长、市纪委反映有关部门不作为、慢作为。

由于豪士公司无法与住户、门市业主和经营者达成一致意见,又不能办理相关建设手续,导致“商服楼”成为长达七年之久的烂尾工程。

市城管执法局直属分局执法监督科科长余景琼说:“2019年我局将该处违法建设的拆除与信访难题化解一并纳入重点工作狠抓落实,分别约谈相关人员,召开会议10余次,多方协调、依法处理,最终达成一致意见。”

此后,该局立即采取措施,执法人员24小时跟班督促协助施工队伍,白天拆除,晚上清运的方法,经过20天的努力,终于拆除了三层的违法建设和所搭建的脚手架、支模等钢筋构筑物。

巴城莲花街:零补偿、零投诉、零上访、零群访、零暴力抗法

 

在汽配街“莲花街风貌改造”拆违现场,市城管理执法局宕梁大队大队长邓兵进行了现场解说,2019年9月11日,该局拆除莲花街风貌塑造涉及的各类违法建设950户,总面积14290.7平方米。其中,拆除店招店牌739户,面积4786.1平方米,防护栏155户,面积4481.3平方米,楼顶违法建设56户,面积5023.3平方米。

“莲花街风貌改造”项目启动后,市城管执法局抽派专人值守,制定24小时值班制度,采取“5+2”“白+黑”进行入户宣传动员。拆除工作实现了零补偿、零投诉、零上访、零群访、零暴力抗法,获得了当地群众的一致认可。

该地住户喻双全说:“以前这条街乱糟糟的,到处都有违建建筑,还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经过治理后,简直可以说是焕然一新了,居民住在这里,感觉很舒心。”

 

城管-2


数说——

全市共拆除各类违建120余万平方米

在广元市城管执法局赴巴中考察学习违建治理工作座谈会上,市城管执法局副局长陈军介绍,截至目前,我市共拆除各类违法建设120余万平方米,其中存量违建62万平方米(占已锁定存量违法建设达130 %),仅2019年拆除违法建设17.48万余平方米,有效制止新增违建7.36万余平方米。

我市结合棚户区改造、新区建设、重点基础设施项目推进,成片拆除存量违法建设,今年以来,在市级重点项目莲山湖片区拆除违法建设2800平方米,带动自行拆违5000余平方米,以拆违促拆迁,推动违法建设专项行动落实落地,保障了各重点项目快速推进。

同时,我市在2019年积极开展“两拆一增”专项行动(拆除有碍空间开放的围墙,拆除违法建设,增加公共绿地),全市拆除妨碍公共空间展开的围墙6448米,新增绿化1.3万平方米,在拆违的同时打造了一批供市民休闲娱乐的点位,真正实现了为民拆违的目的,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下一步,市城管执法局将认真落实省住建厅关于建成区违法建设专项治理工作五年行动方案要求,进一步巩固成果、深化整治,确保违建治理工作取得成功,坚决打赢城市建成区违建治理“收官战”。

(巴中广播电视报记者  毛澜静)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