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江县关坝镇小田村第一书记唐强: 真帮实扶贴民心

三场联组村民会议,原定的会议主要讲话人、小田村第一书记唐强却一言未发。

“石缝里刨块田,下雨化雪才有水,野猪口里夺粮”“泥巴路,土坯房,泥沙水,煤油灯”“3亩大的茶场,5头牛的企业,7、8只鸡的大户”……村民的嘲笑,让这位生在大山里的80后震惊、辛酸、沉重。

南江县关坝镇小田村藏在大巴山深处,山高沟深坡陡,平均海拔1200米,冰雪霜冻年均90天以上,是典型的高寒山村。恶劣的自然气候条件,让小田村成为远近有名的贫困村、光棍村。全村297户1098人,建档立卡贫困户56户217人,其中因病因残35户156人、光棍23人。2016年底,全村人均纯收入5500元,务工收入占60%。

2017年3月,33岁的唐强被市委宣传部选派为小田村第一书记。几场联组村民会议,一个多月的走访,明晰了唐强的“施政纲要”——因村因户施策,真帮实扶!

04-2

走访慰问贫困户

建强基础,夯实脱贫的“筋骨”

小田村的“穷根”在“四难”——路、水、电、住房。唐强决定从村民反映最强烈、最迫切的事情入手,彻底铲除小田村的“穷根”。

出行难是小田村脱贫奔康的最大障碍。唐强到市、县部门争取项目资金,同设计单位勘测公路线型。2017年5月,修路车辆轰隆隆地开进村,他又撸起袖子、卷起裤管,亲自上阵,“5+2”“白+黑”,既当“指战员”,又当“监督员”,大到混凝土技术指标、震动系数,小到拌砂调浆等,都要一一过问、实时监督,确保修成民心路、放心路。一年多间,全村新建了6.4公里水泥路、一座渡改桥,升级改造了村组道路5.3公路。如今,乡村客运车开进了小田村的农家院户。

吃水难是村民稳定脱贫的隐患。唐强和村两委、村民代表商议后,在小田村三社、六社新建安全饮水池两座,埋设到社饮水管主管道4500米、入户管道8800余米,家家户户吃上了安全的自来水。同时,整治灌溉渠5.5公里,1600亩耕地得到有效灌溉。

“完成22户易地扶贫搬迁、168户危旧房改造、改厕56户,增加6台变电站、农网升级改造297户,新建2座4G通讯基站。”小田村村主任严仕平介绍,自2017年来,唐强多次“跑部钱进”,争取资金2000多万元,彻底改善了“四难”问题,小田村蜕变为“省级四好村”。

“水泥路四通八达,自来水哗哗流淌,巴山新居掩映山林间,产业基地星罗棋布。”谈起村里发生的巨大变化,贫困户周其昌满脸喜悦,“我们的奔康梦一定会与全国全省同步实现。”

04-3

查看米仓大道施工情况

培育产业,让村民富起来

穷根要拔除,产业需跟进。

经过对市场的多次考察,结合村情,唐强和村两委最终决定利用当地的生态优势,采取“专合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引进巨森农业和健玖禾中药材种植企业,发展川乌、重楼、白芨等名贵中药材500余亩;引进银蕊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流转土地400余亩种植花卉,打造观光农业,带动发展“农家乐”10家;推广“借羊还羊、借牛还牛”模式,培育“南江黄羊”“巴山土鸡”等养殖大户10户,大力发展高山养殖、中药材种植、乡村旅游等特色产业。

“‘借羊还羊’没有资金、技术和市场压力,专合社还以高于本地市场的价格敞开收购肉羊,我们基本上稳赚不赔。”在小田村松包梁的草坡上,村民张寺贵悠闲晒着太阳。离他身边不远,200只黄羊在阳光下嬉戏。2017年4月,村里推广“借羊还羊”模式,他试着养了50只黄羊,当年就发了2万元的“羊财”。去年,他一口气养了200只,“年底出栏150只,卖了12万,除了本钱,还赚6万。”

“路通了,产业兴了,村民富了,我们越过越有奔头。”严仕平说,2019年底,全村人均纯收入店达到11500余元,村民的腰包逐渐鼓了起来。

开办“乡村道德银行” ,引领文明乡风

“穷帽”虽摘,但有些村民“等靠要”思想严重,部分村民还缺乏健康的生活习惯、卫生习惯,相互攀比、大操大办的现象时有发生。

如何让好习惯、好风气照亮村民的好日子?2017年初,唐强又在全市率先兴办“乡村道德银行”:驻村干部、村两委干部、党员代表、村民代表等17人组成积分评定小组,以院坝会、公示栏、QQ、微信等形式宣传实施“乡村道德银行”考核标准、评定办法、积分兑换等,并通过入户调查、现场打分、集中评定等,每季度对每户村民从遵纪守法、移风易俗、勤劳致富、清洁卫生、孝老爱亲等5个大项32个小项进行评定,按标准加分、扣分,定期公示每户的“道德账单”,并把积分兑换成生产生活用品。

“自‘乡村道德银行’实施以来,村里好吃懒做、乱堆乱扔等现象基本没有了,村容村貌整洁干净、文明新风随处可见。”小田村党支部书记谢华高说,用道德积分换物质,让道德有价,让德者有得,增强了群众脱贫奔康的内生动力,形成“学榜样、讲文明、当模范、树新风”的良好氛围,实现了村风民风大为好转。

巴中广播电视报记者  王兴元)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