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取消中长跑、总分减少至820分……

今年的高中阶段招生,四川省出台了堪称“史上最严”政策,所有公办、民办学校的招生录取均以学生中考成绩为依据,一律不得举行自主招生考试,一律不得跨市(州)掐尖招生、提前招生;具有就读地连续三年初中学籍的毕业生,以及符合条件的流动人口随迁子女可在就读地和流入地参加升学考试和招生录取等。相比往年,今年中考,成绩是唯一录取依据,因而倍加重要。

今年我市中考将于7月11日、12日举行,考试总分下调,考试名次不再向学校发布……日前,记者从市教育和体育局了解到,我市今年中考方案已出台,按照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相关要求,以及受疫情影响,今年我市中考有多个变化。

timg (3)

(资料图)

7月11日、12日举行中考

考生应具备当地初中学籍

根据市大学中专招生委员会、市教育和体育局印发的《巴中市2020年初中毕业生学业水平考试实施方案》,我市今年初中毕业生学业水平考试与高中阶段教育学校招生考试、五年制大专招生考试“三考合一”。

《方案》要求,全市所有初中毕业生都应参加学业水平考试,报名考生须具有当地初中学籍。未参加考试的学生,不能就读普通高中和五年制大专。

今年我市中考安排在7月11日、12日进行,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英语(含听力30分)、文科综合、理科综合以及实验操作、体育。理化实验操作考试、体育考试将在6月底前进行。今年初中二年级的地理、生物结业考试于8月底前报市教育和体育局。

7月23日晚可查成绩

不再向学校公布名次

5月25日8:00至5月31日17:00为中考报名阶段,6月10日前完成考生信息现场确认工作。中考报名费为每生60元,其中文化考试费43元、实验操作考试费10元、体育考试费7元。实行网上缴费,不足部分由同级财政负责补足。

根据国家“坚持以课程标准为命题依据,不得制定考试大纲”的要求,结合四川省教育厅相关规定,从2020年起,不再统一制定考试大纲、考试说明等,考试命题依据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和现行教材。

7月14日至22日,我市中考网上统一评卷。7月23日晚,市教育考试院将发布中考成绩分数段,同时开通考生网上免费成绩查询渠道(网址:https://zk.bzszb.cn/)。我市特别要求,不得按考试成绩给学校、学生排名或公布名次,不得以任何形式宣传炒作中考升学率和中考状元。

在中考考试组织方面,监考教师主要从高中教师中选派,按“全员交叉、每堂轮换”的监考原则进行。全市各区县按相对集中、就近的原则和考点设置要求设立考点。考试期间,市招委和市教体局将派巡视组,确保考试公平公正、平安顺利。

体育考试取消中长跑

取消体育特长生考试

受疫情影响,今年中考报名和考试延后,由于天气炎热等因素,取消了体育考试中的男子1000米、女子800米中长跑。同时,取消了体育特长生考试,以选考代替特长。体育升学考试分值由2019年的70分减少到50分,今年中考总分由2019年的840分减少至820分。

具体到各学科,语、数、外、文综、理综的单科总分均为150分,理化实验操作20分,体育50分。其中文综含道德与法治60分,历史70分,生命•生态•安全20分(包含法律、安全、环保、心理健康和禁毒知识);理综含物理90分,化学60分;理化实验操作考试含物理、化学各10分;体育考试采取“必考+选考”方式进行,其中两项必考,分别是一分钟跳绳20分、立定跳远20分;选考内容为足球、篮球、排球和乒乓球中任意一项,分值10分。

音乐、美术、综合实践活动、地方课程、校本课程等考查科目由学校实施,考查结果分“合格”与“不合格”,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内容。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分为综合性评语和等级评价两部分,供招生录取使用。

中考成绩继续采用分数表达、等级呈现的方式。单科和总分均分为A、B、C1、C2、D1、D2等六个等级。

(巴中广播电视报记者 王兴元)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