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白衣天使

今年5月12日是第109个国际护士节,也是世界上第一个真正的女护士南丁格尔200周年诞辰。今年,我国将护士节的主题定为“致敬护士队伍,携手战胜疫情”,向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作出重大贡献的白衣战士们表示诚挚敬意。

而这些“敬意”,同样也属于我市所有护士。长期以来,他们以严谨的态度、精湛的技术服务患者,以满腔的热情、勤奋的工作奉献社会。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大护士更是不畏艰险、勇挑重担,战斗在隔离病房,坚守在发热门诊,忙碌在手术室。5月12日,记者特意来到市中医院,了解不同科室护士的“心声”。

IMG_7593(20200514-003323)

重症医学科(ICU)护士合影


重症医学科(ICU)护士:跟死神赛跑,让病人“重生”

每个重症医学科都有一扇厚重而神秘的门,门外是心急如焚等待的家属,门内是在各种仪器监测下的急危重症患者和不停奔走的医护人员。这里离死亡很近,却也是“重生”之地,重症医学科护士的职责便是跟死神赛跑,让病人“重生”。

据了解,市中医院重症医学科共有7名护士,科室平日里有十多名病人,每名护士要照顾2-3名病人,日工作时长十多个小时。每天7点,该科室的白班护士们便到岗,7点30分开始正式工作,与夜班护士进行交接,掌握病人夜间体征情况;记录病人的尿量、血压等指标以及医嘱;为病人进行治疗,如吸痰、气管插管等;密切关注病人实时状况,用语言和行动舒缓病人的心理压力……

重症医学科的白班护士中午不能休息,工作餐由食堂工作人员送到办公室,护士们轮流吃饭。由于时刻牵挂着自己负责的病人,她们吃饭的速度总是特别快。但在帮助病人进食时,她们便换了一副模样,总是缓慢、轻柔地通过鼻饲管用注射器抽吸各类流质食物为患者注入,生怕病人呛着。直到下午6点,白班护士们繁忙的工作才告一段落。

“跟着我的动作慢慢来。”5月12日上午,在市中医院重症医学科一病人的床前,护士石芳五指张开,手掌跟着节拍有规律地左右晃动,病人的手也跟着石芳缓缓摇动着,两人都面带笑容,有说有笑。如果忽略这个特殊的地点,旁人很容易认为两人是在跳“手掌舞”。

IMG_7592(20200514-003325)

 

事实上,石芳是在帮助病人复健,“科室的病人几乎都是长期卧床患者,我们需要定时帮助病人复健,以运动促进病人血液循环。同时,由于ICU不允许家属陪护,翻身叩背、清理排泄物、口腔护理等也全由护士来完成。常规护理中,最难的便是给颈椎受伤的病人翻身,至少需要三个护士齐心协力才能完成。”

此外,由于该科室收治的都是急危重症患者,病情变化快,稍不注意则可能错失最佳治疗时间,这要求护士们眼观六路,耳听八方,随时注意病人的状况,通过病人的表情、肢体动作了解病人需求,并根据病人的血压、氧饱和度等身体数据进行预判。“重症医学科对于护士的要求是非常高的,我们一直以来也在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学习前沿知识,更新护理技能,帮助病人康复。”石芳说。

“在重症医学科工作,需要良好的心理素质,这里是与死神赛跑的地方,紧急情况随时都可能发生,我们心中的弦必须一直绷紧。”在石芳看来,虽然重症医学科的压力很大,时刻面临着危机,但也很有成就感,她最高兴的便是看到病人出院或是转入普通病房。

IMG_7665(20200514-003602)

密切关注病人动态


肿瘤科护士:努力让生命“向阳”

“在肿瘤科里,除了常规的医疗护理外,要时刻关注病人的心理状态。”市中医院肿瘤科护士赵央作为该医院的优秀护士,在照顾病人方面有许多心得,她介绍,在肿瘤科,癌症病人占大多数,病人及其家属的心理都比较脆弱,需要护士的安慰与帮助。

作为市中医院肿瘤科的中坚力量,赵央对于该科患者的病情都了如指掌,她总是不厌其烦地为病人重复医嘱,时刻关心病人的心理状态,小心翼翼地为病人进行穿刺。赵央说:“患者要承受生理的病痛、心理的折磨、经济的重担,他们的情绪通常比较差。特别是刚得知自己患癌的病人,他们甚至还会有轻生的念头,所以我经常会和患者交流,帮助他们建立信心,抗击病毒,重拾对生的渴望。”

IMG_7578


她的认真与负责也受到了不少患者的赞扬,身患再生性障碍贫血的杨先生说:“赵护士随时都在关心我,了解我的身体和心理状况,经常开解我,我非常感动。”

据了解,为更好地为患者服务,市肿瘤科去年派周亚琼赴外地学习了PICC。现如今,该科已能够自主开展PICC。PICC全称是经外周静脉穿刺中心静脉置管,是利用导管从外周静脉进行穿刺,导管直达靠近心脏附近的大静脉,进而为患者提供中期至长期的静脉治疗。PICC尤其适用于肿瘤化疗患者,因为它可以减少患者反复静脉穿刺的痛苦,避免外周静脉直接接触化疗药物而造成损害,加上大静脉血流速度快,可以迅速冲稀化疗药物对血管的刺激。

周亚琼每天最重要的工作便是为患者进行PICC管路维护,这项工作也被形容为“守护生命的通路”。“PICC导管能否安全、长期使用,关键在于置管后定期的专业维护。”周亚琼介绍,她所做的工作就是保证PICC导管畅通,避免患者因感染、血栓等引起并发症。

IMG_7594(20200514-003320)


置管要求“快准稳”,但是不少患者在前期化疗中血管受损严重,出现畸形,这十分考验置管护士的专业能力。周亚琼说:“我们在置管前会仔细观察病人的血管状况,在胸有成竹的时候才会下手。目前,我们成功完成了所有置管工作,没有发生一例大出血状况。”

肿瘤科的护士在5月12日虽然没有放假,但她们都收到了一份最珍贵的“礼物”。“5月12日上午,我们有四名患者好转出院,如今在家休养。”赵央认为,作为一名护士,最开心的事情便是看到病人好转出院,这是对她们工作的最佳褒奖。

IMG_7663(20200514-003536)

市中医院部分护士合影

 

儿科护士:守护好每一个孩子

张敏是市中医院儿科护士长,她从医15年,曾在妇产科工作多年,2018年11月调入儿科,“粗略算下来,我至少护理过上万个宝宝。”

张敏的工作时间是早上8点到下午6点半,其间可以休息3个小时。但作为护士长,她每天都会提前到岗,而且基本没有准时下过班,有时甚至忙到晚上九十点才会结束一天的工作。同时,张敏精湛的穿刺技术,也会让她在周末和节假日收到同事的紧急来电。“通常来找我求助的都是血管情况很不好且其他护士多次扎针失败的患儿,我只要一接到这种来电,就会立即前往医院。”作为护士长的张敏,心里总是有一股强烈的责任感,这种责任感促使她主动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帮助同事与患儿。

“其实,我每次去的时候心理压力很大,为了确保穿刺成功,我经常会花一个多小时研究孩子的血管情况。”张敏介绍,穿刺并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简单,要想一次穿刺成功,得费大功夫,“我们在穿刺过程中也会很注重和患儿及家属的交流,这对我们的穿刺工作是极为有利的。”

在张敏眼中,作为一名儿科护士,最应具备的就是爱心、耐心和责任心,“我要求我们科的护士一定要学会换位思考,要带着情感、用心去呵护孩子们,每天定时向患儿家长宣教育儿知识,并仔仔细细地给家长解释。”

IMG_7585

 

由于常年与儿童打交道,张敏和同事们还掌握了一项扎实过硬的基本功——帮助孩子止哭,他们常常一眼就能看出孩子因何而哭。“我们在科室里面会遇到许多家长,孩子一哭,他们就不知道怎么办,有时着急了,甚至比孩子哭得更厉害。对于这些家长,我们都会手把手地教他们育儿知识并进行健康宣教,让他们能够照顾好自己的孩子。”

在张敏等的努力下,市中医院的儿科得到了家长们的一致认可,开科一年多来,无一例投诉。患儿家长马超说:“张护士特别负责,隔十多分钟就会专程过来看看孩子的情况,让我感到很安心。”

(巴中广播电视报记者  毛澜静)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