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红军烈士的“家”建成精品工程

从2012年王坪烈士陵园修缮改建开园到2019年陵园整体提升改造,历经8年的时间跨度,川陕革命根据地王坪烈士陵园今天再次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王坪新村也将再次深度“整容”。

03-6

 

各项工作齐头并进,景区建设全速冲刺

在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道路提升工程建设现场,工人们正在进行路基及配套设施的施工。据介绍,陵园道路提升工程预计5月底前全面完工,届时将改善王坪景区“快进慢游”的旅游交通格局。

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道路提升工程起于烈士纪念馆,由西向东布设路线,项目全长约1.86Km,路基宽度6.5米,采用沥青混凝土路面。今年1月开工建设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景区道路施工一度按下“暂停键”。

工期短,任务重,如何在最短的时间内把落下的任务赶上去,项目施工方进一步优化施工方案,倒排工期,添人添机具、增加作业面,确保项目按时保质完成。“我们采用‘5+2’‘白+黑’的模式来赶工,人停机不停,保障施工进度。”道路提升工程现场施工技术负责人胡文山告诉记者。

高品质规划,高质量建设,把陵园整体提升建成“精品工程”。从年初起,市、县两级相继成立整体提升工作推进组、现场指挥部,实行分类实施、统筹推进,建立“问题限时解决”制度,一般性问题现场办公解决,重要问题列出明细清单,明确责任部门、责任人,限期3天内解决,全力全速推动项目建设。“抽派了9个市级部门的人员与通江县一道组成工作专班进驻王坪施工现场,上下协调,合力推进,”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白复苏说。

景区干线路网建设加速推进,附属设施升级改造也同步启动。据项目现场管理人员何志霖介绍,施工方新增加了十多台施工机械和几十名施工人员,施工人员每天早上6点左右准时开工,一直持续到晚上8点多。

截至目前,王坪烈士陵园11个建设项目和1个管理运菅项目,已完成园区1.7公里新建道路路基铺筑,纪念馆展陈提升、核心区绿化、照明工程、地面防滑及排水系统提升、附属设施维修等项目正按时间进度加速推进。

03-2

03-3


景区未来更值得一游,群众增收更有“戏”

整体提升,硬件设施建设是前提,软件升级也是重头戏。如何把王坪烈士陵园打造成全省乃至全国知名的党的初心使命教育基地?陵园纪念馆扩质升级,全面推进信息化建设成了改造提升项目组攻坚最大的难题?为此,烈士纪念馆专门邀请了国家、省级专家在政治上把关,市县专家在史料文物上再发现再挖掘,力求增加感染力。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纪念馆馆长薛元勋告诉记者:“在陈列布展过程中,成立了多个工作组,并从去年就开始工作,目前已经开始准备招标相关事宜。”

每个项目都有人亲自抓,每个困难都有人实地解决,短短两个多月,移栽的树木已经开始抽出新芽,核心园区道路主体已经完工,千秋大道的石梯已经开始铺装,处处呈现一派新气象。

变化的不止是陵园,千秋大道第一级阶梯旁,是村民王德胜开了快9年的“根据地”农家乐。靠着经营农家乐,王德胜一年能挣30多万元,听说整体提升项目要关门改造,他第一个举手同意。“王坪经过这次改造提升后,再加上以后高速公路一通,我们的生活会越来越好。”王德胜说。

这个春天里,王德胜对挣更多钱有了期待。而在沙溪镇党委书记李天志看来,陵园的再一次整体提升,沙溪镇无疑将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王坪烈士陵园景区的改造提升,将有效地拉大景区框架,进一步完善景区的配套设施,丰富景区业态,促进群众增收致富。”李天志说。

整体提升工程带来的希望还远不止此。站在陵园外的广场上,蜿蜒下山的公路未来将与巴万高速连通,解决陵园景区单进单出的窘境,实现多进多出、快进慢游。正在改扩建的红军街除了环境更漂亮、规模更宏大外,正在引进酒店综合体,设计更多的红色旅游产品,带动更多老百姓联结到红色旅游产业链上。

巴中广播电视报记者  魏文明)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