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市复苏,巴城重 启“夜经济”

5月10日晚8点,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巴城祠堂街夜市熙熙攘攘,重现往日热闹景象。

近日,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我市各餐馆、夜市摊点均已恢复营业,“夜经济”悄然复苏。夜市上,伴随着锅勺摩擦的声音,此起彼伏的吆喝声、聊天声不断,人们找回了熟悉的城市烟火气,逐渐恢复多彩生活,城市重现活力。

记者走访发现,巴城各商家正“蓄力”打造“夜经济”,食、娱、购等多元化夜间消费市场再度活跃。

夜经济-1


小龙虾成“领头羊”,餐饮店晚间也闹热

初夏时节,夜来得有些晚了,夜幕缓缓降临在巴城,万家灯火悄然点亮,显示出不同于白天的繁华与魅力。

虽已过了正常的晚饭时间,但巴城的各大餐饮店并未就此歇业,不少市民选择出门和朋友吃夜宵、谈心事,在夜色和灯光的映衬下,一顿饭吃得是既有“味”,又有“情”。市民罗挺益说:“晚上出来吃饭,跟白天有不一样的感觉,大家在夜晚更容易讲真话、诉衷情。”

记者走进巴城一家名为天天鲜鱼港的饭店,发现店内座无虚席,食客们推杯换盏,和亲朋好友们一起享受这难得的休闲时光。“目前已经是第二轮啦!”老板肖映全告诉记者,虽然受疫情影响,饭店夜间生意比以往下降了大概三分之一,“翻台率”也有所下降,但随着时间的推移,目前生意正在逐步回暖中。

夜经济-7

要说夏日夜宵的主角,还得属小龙虾。每到夏日,巴城各小龙虾店的生意只能用两个字来形容——“火爆”,热爱小龙虾的食客们循香而来,准备挽起袖子“大干一场”。

5月8日,记者来到了位于巴城蓝湾国际的林记香龙虾,该店的生意十分兴隆,食客们吃得嘴边流油、手有余香,情侣们忙着互相“剥虾”,孩子们辣得嘴边发红也依旧“埋头苦干”,长辈们虽吃得不多但满脸笑意。“我们店平均每天可以卖出一百多斤虾。其中,最具特色的是‘十三香龙虾’,是用中草药制作而成,既鲜又香,最受食客欢迎。”老板林传军说。

夜经济-2

 

小摊点有大美味,路边摊烟火气“回归”

宽广的城市道路上,一盏盏路灯泛着白色的光亮,以其独立又稳重的姿态矗立着。道路两侧,鳞次栉比的大楼被灯光装点,熠熠生辉,忙碌了一天的人们或赶着回家,或与朋友聚会。

杨清学是匆匆人流之中的一员,他常常忙碌到8点多才能下班,这个时候家人早已吃完晚饭,杨清学为省钱便经常在家附近的路边摊凑合一顿,“其实路边摊挺不错的,方便、便宜又好吃。”

偶然间,杨清学发现路边摊老板老王的手艺很不错,分量足、味道好,懒得折腾的杨清学就这样“跟”上了老王。久而久之,老王的烧烤摊就成了杨清学的“深夜食堂”,两人也成了有多年交情的伙伴。

最近,杨清学有些替老王头疼,因为受疫情影响,老王近段时间的生意大不如前,以前需要“人等桌”,近日却是“桌等人”。但老王却较为乐观,他说:“我做了二十多年的烧烤生意,虽然现在客人比以前少了一些,但总还是有人要消费。我会继续做下去,总会迎来彻底回暖。”

记者调查发现,每天晚8点-10点是我市夜市、路边摊最热闹的时段,每张桌子旁总是聚集着好几位食客,一边就着冰啤酒大快朵颐,一边谈论着近日所得、往日所获。比起往年同期,生意虽有一定差距,但总体来看也颇为可观。

热闹持续到深夜12点。凌晨1点,夜市摊上已冷冷清清,摊主们纷纷打烊收摊。“去年这个时候,我们一般要忙到凌晨两三点。”巴城蓝湾国际,一家夜啤酒摊点的摊主李娟一边收拾着桌椅,一边对记者说。“但是我相信,随着气温回升和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我们的生意也会越来越好的。”

夜经济-6


逛+吃+买,乐享夜生活

灯光点亮巴城的夜,传统商业模式延长营业时间、丰富营业形态,市民夜间经济的消费潜力得到释放。走进巴城王府井购物中心,既能在夜晚乐享购物趣味,又能吃到夜间美食、喝到夜间饮品,还能在娱乐场所耍一盘, 畅享夜生活。

5月9日,巴城王府井购物中心的灯光与来往汽车的车灯相映成趣,成为巴城夜晚独特的街景。家住附近的市民钱女士说:“自从王府井购物中心修好后,感觉这条路变得好看又热闹,我现在特喜欢晚饭后和家人一起过来逛逛,就算不购物不消费,也可以散会步。”

夜经济-8

热闹的不止外观,还有内里。夜晚的王府井购物中心内部同样精彩,既有超市、服饰店、鞋店,还有餐饮店、KTV、“鬼屋”等等,可谓是吃、喝、玩、乐一应俱全。5月9日晚8时,王府井购物中心3、4楼的餐饮和娱乐中心依然人头攒动。据该购物中心一餐饮店店主透露,由于该店优惠活动频出,该店经营状态位居王府井餐饮店营业额前列,彻底恢复疫情前水平指日可待。

夜经济-4


酒吧“回温”较慢,老板大幅让利促销

一直以来,酒水消费都是“夜经济”中的重要一部分。夜晚的酒吧除了是喝酒聚会的场所,也是各类休闲娱乐活动的场所。对于我市各酒吧来说,客源基本上除了熟客,大部分都来自于附近的“上班族”。在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后,有不少市民会选择约上三五好友、结伴公司同事、叫上客户来到酒吧小酌几杯。

走进酒吧后,大部分都可以看到吧台、酒柜,以及里面琳琅满目的红酒和香槟。同时,酒吧还会供应各式洋酒、鸡尾酒和佐酒小食等。此外,一些酒吧还会有特制的舞台,派专人或邀请客人上台表演。

巴城蓝湾国际“再也不去丽江”酒吧负责人次仁介绍,由于疫情影响,原本十分受年轻人欢迎的酒吧生意受到一定程度的打击,顾客比以往少了许多,只是节假日的时候会有大幅增长。为吸引顾客,该酒吧主动让利,几乎所有酒水、食品都进行了大幅下调,“目前,很多酒水都涨价了,但我们还是将酒水等价格下调了20%左右,利润大概只有平时的一半。”

事实上,经记者调查,目前我市酒吧的“夜经济”受到了较大影响,不少酒吧陷入了亏本经营状态,要想完全回暖,尚需较长时日。

夜经济-5


网吧、茶馆、KTV“受重创”,生意大不如前

“现在‘场合’越来越不好喊了,大家顾虑比以前多了。”

“大家都不出来,‘上机率’比以前低多了。”

“我们现在是‘为爱发电’,亏本经营,等待天明。”

受疫情影响,我市不少市民对于人群集聚的场所仍存在着顾虑,许多热爱打牌的市民相比以前多了一些讲究。市民陈女士表示,“我现在打牌只跟知根知底的熟人打,不熟的人我不得冒这个险”。

市民的“讲究”也让一些茶馆老板颇为头疼,巴城一茶馆老板张彩琼说:“受疫情影响,现在很多人晚上不想出门,营业额下降许多,而且‘凑场合’的将就比以前多了一些,有些时候一晚上都凑不到几桌。”

同样陷入烦恼的,还有汇港电竞网咖的经理赵丽君,眼看着网吧里大量的空座位,她心里是既着急又苦闷,“我们场子里面有一百多台电脑,但每天晚上大概只有四五十台有顾客,‘通宵’的顾客比以前少多了。”

KTV的从业者心里也不太安稳,“我们现在不说赚钱,只是说不贴本就好了。”巴城KTV经营者张女士表示,由于疫情,市民聚会较往日少了许多,他们的生意也相应受到了很大影响,为此,他们主动减价让利,但收效甚微。此外,张女士还有一件让她难以放下心来的事情:“现在一直有人说,现在处于疫情期间,相关部门会责令KTV等娱乐场所关门。让我安不下心来。”

巴城爱唯主题量贩KTV财富广场店消防安全管理员邓力荣也透露,为吸引客流,该KTV所有产品价格皆有所下降,目前该KTV的日均销售额为5000元左右,而去年同期日均销售额为13000余元,“算上人力成本、房租水电气费等开支,我们现在简直就是在亏本经营。”

据记者走访调查,我市网吧、茶馆、KTV生意大不如前,顾客大大减少,虽较上月有所回升,但若想恢复疫情前水平,还需等待时机。

巴中广播电视报记者 毛澜静)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