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滩河村贫困户杨秀忠:苦日子终于熬出头,生活有了希望

2014年以前,杨秀忠的日子可谓是苦不堪言:住的房子漏水严重,还有倒塌的风险;衣服只能捡别人剩下的,喂一头猪一家人吃一年;哪儿也去不了、哪儿也不敢去;媳妇自杀了,儿媳妇跑了,生活完全看不到希望。

而如今,杨秀忠一家的生活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住着漂亮的两层“小洋房”,喂了数十只鸡、鸭、兔;孙子、孙女穿着崭新的衣服,家里的伙食每天都有肉;儿子工作稳定了,一家人和和乐乐生活在一起。

04-3


房子正处滑坡地带,阴冷潮湿又危险

2007年,巴州区化成镇长滩河村迎来了一场大雨,天空像漏了一个口子,雨哗啦啦地往下倾倒,还伴着震耳欲聋的雷声。

在这场大雨中受损最严重的无疑是杨秀忠一家。他家的房子与山体紧密相连,大雨使地形改变,雨水裹挟着大量泥石从山上滑下,将房子掩埋了大半。

之后,杨秀忠请了几名村民,一起努力足足推了半个月才让房子和山体有了一些距离,但隔不了多久,随着雨水的蔓延,杨秀忠的房子又会和山体“恢复亲密”。从2007年开始,杨秀忠的家变得既潮湿又危险,外面下大雨,屋里下“小雨”,外面不下雨,屋里像浅滩。

一次,瓢泼大雨将泥石从山上带下来,奔涌的泥石流将杨秀忠的五间房冲毁了3间,只有厨房和儿媳妇、儿子的屋子得以幸存。只靠五亩土地过活的杨家人没有余钱在外租房居住,房子修葺期间,杨秀忠就只能在房子里的空地上打地铺。

危险的房子也困扰着家里的每一个人,杨秀忠、杨秀忠妻子、儿子、儿媳妇、孙女每日都生活在不安之中,平日也不敢呆在家中,只有睡觉时才会回家。2007年后,杨秀忠的妻子因为过度担惊受怕,慢慢地就疯了,最后,在家自杀。

04-1


儿媳妇带着孙子跑路,却将孙子扔在半途

2007年、2009年杨秀忠家中喜添新成员,他有了孙女和孙子,但全家人只能靠着他种庄稼,儿子、儿媳打零工过活,赚不到什么钱,日子过得紧巴巴的,住得差、吃得差、穿得差。

2010年的一天,儿媳妇袁某难以忍受家中的穷困,抱着年幼的儿子回了娘家。可让人难以理解的是,她在路上把孩子扔了。杨秀忠报警后,警察将袁某带到派出所询问,可她一直不肯承认自己丢了孩子,而且说话前言不搭后语,警察没能从她的口中得知孩子的信息。

幸运的是,杨秀忠的亲戚在巴州区梓潼乡奎星楼村的一处山沟中找到了孩子。据该亲戚介绍,当时她是循着孩子的哭声找到的,当时孩子脸上蜡黄、嘴唇苍白、嘴角满是沙土,已经奄奄一息。

得知找到孩子的消息后,杨秀忠的心安定了,他赶忙跑到亲戚处接回孩子,并将其带到医院检查,得知饥饿的孩子吃了一肚子的沙土,之后吃了半个月的药才将沙土“清干”。“我们家太穷了,我一度感觉对不起娃儿们,要是不穷,娃儿们也不必受那么多磨难。”杨秀忠说。

换了新房子、有了养殖手艺,生活出现新起色

2014年,杨秀忠被村里评为贫困户,他的生活逐渐有了起色。2015年夏天,他的挂包干部市纪委副书记戚思国的到来,更是让他的生活有了翻天覆地的改变。

“戚思国书记来看了我的房子后,通过村里的异地扶贫搬迁政策给我申请了一个新住处。”谈到那天的场景,杨秀忠至今难忘,当日,戚思国跟杨秀忠聊了许多,那些推心置腹的话语,让他至今都感动不已。

在村委会和挂包干部的帮助下,杨秀忠的新房子开始修建。房子的事情解决了,杨家该如何致富呢?

村委会考虑到杨家的具体情况,呼吁杨秀忠到“农村夜校”学养殖技术。而杨秀忠也没有辜负村委会的好意,为了给孙子、孙女创造更好的环境,他按时到“农村夜校”报道,上课仔细听讲,还认真地记下笔记。如今,他已经成为了“养殖小能手”,自己养了百多只鸡、鸭、兔,孙子、孙女时常能吃上新鲜鸡蛋、鲜美鸡肉。

杨秀忠卖家禽也不用再出村。“我们长滩河村交通便捷、风景优美、农家乐多,很多城里人周末喜欢到我们这里玩耍,也喜欢买我们自家养的家禽,我只要想卖,在家里都可以赚钱,根本不会耽搁我照顾孙子、孙女。”

同时,杨秀忠的儿子也在村委会的安排下到丽水市打工赚钱,工作稳定,报酬不错。杨家还参与了村里的集体项目,每年都能得到数额不小的分红。

如今,杨秀忠时常感叹现在的生活是自己以前想的不敢想的,“我家现在有吃有喝有好房子住,道路好,乡村发展也好,生活特别幸福。”

巴中广播电视报记者  毛澜静)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