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人游巴热度高,这个五一很闹热

5月5日下午,在高温天气下,“五一”小长假落下帷幕。据市文广旅局统计,5月1日至5日,全市A级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26.7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315.03万元,乡村游、家庭游成主流。

疫情之下,“川人游巴”成主流,游客出行方式以自驾居多,占比64%,主要来自成都、德阳、广元、达州、南充等近邻地市。

03-1

 

景区回暖,特色活动令人流连忘返

“五一”小长假里,我市区天气晴好,无论景点还是乡村,都呈现出旅游安全有序、消费快速复苏的景象。

5月3日上午8点,恩阳古镇内已有不少游客前来观光。来自成都的游客张先生和家人走得很慢,他们细细欣赏着古镇现存的数百座明清古建筑,感受历史文化氛围,他说:“我游览过许多古镇,其中恩阳古镇是比较有特色的,这些建筑经受了风雨的历练,闪烁着历史的光芒。”

在“五一”期间,恩阳古镇推出了葡萄酒风情周活动,经典民谣倾情献唱,多种葡萄美酒免费品尝,世界级品酒师专业讲解,吸引众多游客驻足参与。市民陈雪梅平日里比较喜欢喝葡萄酒,她听说恩阳古镇有关于葡萄酒的活动,特意趁放假跟丈夫一起来欣赏美酒,“我在这里喝到了美酒、吃到了美食,还学到了很多保存、品饮葡萄酒的窍门,我感觉特开心。”

不止恩阳古镇热闹非凡,光雾山、三十二梁等地也同样受到了游客的欢迎。市民罗磊在“五一”期间带着小女儿观看了光雾山的杜鹃、三十二道梁的芍药,他说:“我女儿特别喜欢花,所以我专程找了这两个景点,让她玩得开心。”

03-3


乡村旅游热,游客沉浸山水之间

“五一”小长假,踏青正当时。家住巴州区的张丽却犯了难:“好不容易有5天小长假,想带家人出去玩,可是景区人多,还是有些不放心。”

“一家子出门,小的要有得吃有得玩,老的要有得看还不累”,一番搜索后,市郊的几处农家乐进入了张丽的视线,经过仔细衡量,她最终选择了“乡瓣童年”田园综合体。

“乡瓣童年既有花可以看,有游乐项目可以玩,还有农家菜、火锅等美食,大人小孩都能玩好。”张丽的提议得到了全家人的同意,她还专程邀请了相熟的好友一起上山玩。

5月2日一大早,她的丈夫郑宏兵开车带着家人,载着满后备箱的食物和饮品,来到了位于距巴城仅有数公里远的苏山坪村“乡瓣童年”田园综合体。

队伍集齐后,大家都找到了各自的伙伴,大孩子带着小孩子在花海里奔跑、在游乐场里尽情玩乐;中年人们聚在一起话话家常,或是在麻将桌上一较高下;老人们则慢悠悠地欣赏风景,累了坐在树下喝喝茶,困了便在椅子上小憩。

据“乡瓣童年”总经理蒋红辉介绍,五一假期以来,该园区日均接待游客及食客约5000人。

03-2

 

优惠不断,景区出招吸引游客

“五一”期间,全市收费景区持续向全国(含港澳台地区)医务人员免费开放,让医务人员持续感受到我市的热情。恩阳区人民医院护士小邓说:“我感觉自己备受尊重,特别感动。”

据了解,我市各旅游景区采取不同形式的旅游便民惠民措施,助推景区游客量增加。其中,光雾山景区推出光雾山旅游年卡,可享受一年四季无限次进出景区及多项文旅产品折扣优惠。平昌县开通了“平昌—驷马—元山”旅游直通车,为游客出游提供便利。

“红色文化”大热,文化场馆受游客青睐

随着我市博物馆和文化场馆有序开放,博物馆、图书馆等文化场馆,也成为“五一”假期的热门去处。假日期间,全市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共接待群众5.41万人次。

5月1日,由市文广旅局主办的“山水画廊·秀美巴中”文化旅游主题展在市文化馆、市图书馆开展,集中展示了巴中旅游景区(点)、巴山民宿、历史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艺术、文旅融合经典诗词等,拓宽了场馆公共宣传作用。市民孙女士说:“通过这次主题展,我对我的家乡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此外,红四方面军总指挥部旧址纪念馆还开展穿红军服、唱红色歌、“小小解说员”讲红色故事等红色文化体验活动,令游客深受感动。

疫情防控到位,确保游得安全

“五一”期间,为切实保障广大游客安全出行、健康出行,全市各大景区严格落实游客流量不超过景区最大承载量30%的要求,进行限量、有序、安全的常态化疫情防控,同时加强巡查力度,引导游客有序游览,严防拥堵、扎堆、聚集现象。

同时,全市文旅部门充分运用官方网站、微信、微博等平台强化文明旅游、安全旅游宣传,并分赴公共文化服务机构、旅游景区、星级饭店等重点区域进行拉网式排查,确保安全培训到位、隐患排查到位、风险管控到位、应急保障到位。

(巴中广播电视报记者  毛澜静)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