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区长滩河村第一书记李润生:脚下有泥,心中有光

“爸爸,我要爸爸,爸爸不要走……”4月27日早上7点,像以往许多个星期一早上一样,李润生6岁的小儿子紧紧抱住他的腿,哭闹着不肯撒手。尽管化成镇长滩河村距离巴城仅仅三十公里,但自从担任该村第一书记以来,李润生与家人总是聚少离多,忙起来的时候一个月都回不了一趟家。

好不容易哄好了小儿子,李润生匆匆出发。“李叔叔来了!”“书记叔叔来了!”到了村里,孩子远远看到李润生的身影,便奔跑过来打招呼。李润生摸摸他们的小脑瓜,催促着他们赶紧上学去。不远处,公路两边淡绿的油菜杆籽实饱满,站队整齐如卫士,守护着产业园里挂着毛茸茸幼桃的桃树。

5年前,李润生被市纪委监委机关派驻长滩河村担任第一书记,他认真落实帮扶措施,大力推动产业发展和村级治理,昔日的贫困村“逆袭”巨变,2017年实现整村脱贫,人均年纯收入达12000元。该村先后被评为“省级四好村”“省文化扶贫示范村”,李润生也被评为四川省优秀第一书记。

06-1

俯下身子,做群众的“贴心人”

“一栋栋漂亮别致的洋楼;一条条整洁宽敞的水泥公路;一片片整齐划一的果林花田……这还是以前那个贫穷、落后、闭塞的小山村吗?”2019年春节,在一次“贫困村的幸福年”征文活动中,长滩河村就读于福州外语外贸学院的大一新生杨婧在文章中这样写道。

“上山下梁、肩挑背扛,大路不通、赤脚赶场,遇到干旱,娃儿面黄……”上世纪留传在村里的这首童谣,是长滩河村昔日贫穷的写照。长滩河村幅员面积3.9平方公里,辖8个村民小组,365户1240人。2014年,村人均年收入不到4000元,有建卡贫困户86户267人。

2015年6月,第一书记李润生走马上任。第一次到村上,他的心就“凉了半截”。“进村的土路非常窄,根本无法错车,从巴城到村里,开车用了3个多小时。”他说,那个时候全村最“现代化”的设施就是村部前3米长的水泥路。

李润生感到肩上的担子十分沉重:“如何让村民过上好日子?我面临极大的考验。”

驻村就是要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李润生坚持“全面走访,一户一策”的扶贫思路,针对贫困户的具体情况,精准施策,精准帮扶。他挨家挨户走访,了解村民的情况和诉求。冬天火炉旁,夏天院坝里,聊家常、问寒暖,他频繁走访,脚下有泥,心中有光,他终于成为了村民们信赖的贴心人。

“起初觉得李书记是上级部门派来基层做做样子、走走过场的‘官’,后来看到他工作那么认真负责,对我们贫困户就像亲人一样,打心底希望我们尽早过上好日子,所以我们有了脱贫致富的信心。”47岁的村民孙燕华告诉记者。正是在李润生书记的奔走相助下,三年前,渴望脱贫的她在新居开起了“孙大姐农家乐”,生意好时一天可以接待40桌客人,最高月收入达两万元。“开饭店比在外面打工赚得多,不忙时还能去村里的果园帮忙干零活儿,按小时付工钱。”

06-2

青山变“金山” ,“礼仪长滩”引来“金凤凰”

市纪委监委的结对帮扶是最强的后盾,李润生积极争取支持,着力完善村里新居、水、电、路及配套工程等基础设施建设。几年来,全村新居建设3处156套,拓宽村道路4.3公路,新建日供水量6000立方米的自来水厂1座,维修加固渠系2公里,整治病险塘库10口,建微水池5口。建设800多平米的村级阵地,规范建设村卫生室、电商中心、文化室、信息室。

在借鉴学习先进经验之后,李润生与村“两委”多次召开现场办公会,专题研究全村产业发展。在认真研判本村实情的基础上,充分征求老百姓意愿,抓住巴州区建设化湖——南阳森林公园旅游环线这一机遇,全力打造以“礼仪长滩”为核心的乡村旅游示范点。

要想富,必须要有产业来带动。李润生确定了“桃李满山,花果飘香”的思路,种植以桃李、巴药为主要特色的产业园,打造了“十里桃花观光带”和“四个核心桃花观光园”,发展成了“一花两果三药膳”综合立体化旅游观光产业。目前,全村已经栽植桃树、李树1600多亩,林下套作白芍、丹参、菊花等中药材,千亩果药产业园已经建成。

产业园建起来了,如何管护、营运,实现村集体、群众增收?通过全体党员和村民代表充分讨论,在上级政府的支持下,最终确立了“公司+大户+贫困户+普通农户”的模式。村里组建伊甸假日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与巴州区巴药公司共同成立殿春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共同经营管理1600多亩桃李和巴药。

“1+3+N”新模式,创新村级治理

生活变了样,村级治理得跟上。在李润生的牵头下,长滩河村创新管理,坚持发挥党组织的核心领导作用,实施“1+3+N”的村级治理模式,即建强村党总支,党总支下设立集体资产管理、产业发展、老年协会三个功能型党支部;村民委员会下成立集体资产管理协会、红白理事会、老年协会、产业发展联合会、业主委员会5个专业协会,推进了全村各项事业有序发展。

此外,村里还办起了“农民夜校”,科普农村生产生活知识,宣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文明礼仪。制定了一套村规民约,开设了“文明家风大讲堂”,编写传唱“我们的村歌”,整理宣扬“身边好家风”,引导文明新风养成。每年底,村里都举行“文明新风教育暨颁奖典礼大会”,除了评选表彰“最佳文明户”“长滩孝星”,还对考入大学的优秀学生进行表彰奖励,提升文明家庭的自豪感和影响力。

五年多时间,昔日贫穷落后的长滩河村正在发生着天翻地覆的变化,深居大山的村民更是变得阳光自信和知性懂礼。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也是我到村上的第6个年头,我们正在努力规范和优化种养殖产业,下一步我们还将尝试发展特色民宿、农家菜,为下一步乡村振兴奠定基础。”对于长滩河村的未来,李润生信心十足。

巴中广播电视报记者 熊小慧)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