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怀赤诚,守护光明

才上午11点,刘铁的手机就因为没电关机了。

从早上7点开始,国网巴州区供电公司兴文供电所副所长刘铁拿着手机就没放下过,不间断的来电、微信消息,连续工作近5个小时的手机光荣“熄火”了,手机的主人却依然精神抖擞,举着大喇叭走街串巷发布停电通知。

对刘铁来说,大多时候早上叫醒他的不是闹钟,而是客户在微信群里@他的提示音;每天晚上伴他回家的不是余辉,而是星星和月亮。

电力-7

刘铁到某医院发停电通知单

建立微信群,24小时在线沟通

从巴城出发往东,穿过排梁垭隧道后就是巴中经开区兴文街道了。一条条输电线路像跳动着的脉搏,保障着兴文供电所辖区工业园、商贸园、乡镇共3.8万用户、420多个专变用户的用电需求。

2017年,兴文供电所成立,刘铁从巴州区供电公司调任到此。初到一线,首要工作是整理基础资料:走访辖区所有工业、专变用电用户,检查园区用电设备,排查用电隐患,每天至少走访2~3个客户……半年时间,刘铁瘦了十几斤,却对辖区的街巷比当地人还熟悉。

“大家注意哦,4月29号07:00至19:00,10KV玉兴线停电接地!”

“收到!”

“收到”……

为了方便与用户交流,刘铁建立了经开区供电客户服务微信群。在这个240多人的群里,刘铁是最活跃的成员,客户关于用电、缴费、线路故障等问题的疑惑他都会在第一时间回复。

业务咨询、工作报告……供电所每天的工作就像“打仗”。刘铁的手机每天至少要充三次电。“我随身还带着充电宝,保证手机24小时开机,及时接收信息。”

“工业园这边主要是生产用电,停电必须及时通知到位。”刘铁说,最开始遇到停电,客户都会不停打电话问“为啥停电,啥时来电”,现在消息传达及时,提前沟通了,客户们都很理解,工作效率提高了很多。

“都说听着雨声好入眠,我们电力人却最怕吹风下雨的夜晚。”刘铁说,每当遇到有风有雨等恶劣天气,他都彻夜难眠,生怕哪条线路出现故障。

就在3月27日,一场暴风雨后,时新街道办事处排垭村,一棵被大风刮倒的大树压在了电线上,险象环生,需要紧急处理。凌晨5点接到电话后,刘铁立即上报公司相关部门,并调配4名抢修人员到现场抢修,险情及时排除。

QQ图片20200429192807


不让客户花一分“冤枉钱”

“不让客户花一分‘冤枉钱’”,这是电力公司在客户服务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2018年以来,在对工业园区客户走访服务过程中,巴州供电公司兴文供电所发现部分用电企业因为不了解大工业两部制电价政策、受电变压器容量配置单一,无法通过减容、暂停等基本电费调节方式调节用电成本。

电费均价长期偏高,这个问题怎么解决?

“主动服务、上门服务”。自那以后,刘铁和公司营销服务团队,通过为客户根据用电特点量身定制《合理化用电建议书》、协助企业参加电力市场化交易、运用供电企业系统分析能力提醒客户变更基本电费计费方式等方式协助企业降本增效。

通过一系列措施,华兴航萧、国药天江等企业用电均价虚高问题得到了根本解决。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宇光玻璃、羽玺电子、中兴纺织等企业均通过灵活调整基本电费计收方式节省了用电成本,优质的服务换来客户的认可。2019年,兴文供电所收到了来自客户鲜红的锦旗。

电力2 (1)

2017年前,兴文供电所用电欠费达130多万元,为了尽快追回欠款,刘铁挨家挨户登门拜访,晓之以情动之以理,顽固不讲理的就下发停电通知,半年时间收回近百万电费。2019年下半年开始,兴文供电所基本实现了欠费月月清零。

 

服务暖人心,争取100%满意度

“电力服务窗口的工作是联系客户的桥梁和纽带,要耐心、热心为客户解答用电疑问,准确快速办理好业务。”在刘铁的带领下,2019年,市民之家的兴文供电所服务窗口得到了客户的一致好评,两个季度被评为优秀窗口。同时,近一年时间,供电所实现了服务窗口“零投诉”。

电力3

“刘所长虽然对工作要求很高,但其实一直都在照顾大家。”兴文供电所员工张珊说,今年疫情期间,为保障正常供电,所里员工轮流值班,但每天的值班表上都有刘铁的名字。

值班人员每天开展例行巡视、特殊巡视、异常及事故处理等工作。疫情期间,上下班都需要消毒,因反复喷洒消毒液,刘铁的蓝色工作服被染上了斑斑点点的褐色。

“5+2”“白+黑”的工作状态,刘铁陪伴家人的时间很少。“家里小孩才3岁,都是交给父母带。”由于妻子的工作也很忙,刘铁对于父母和孩子有些愧疚,“但父母很理解支持我的工作。”

在一线工作三年,41岁的刘铁发际线变高了,皮肤变黑了,但那颗赤子之心却从未改变。“我只是做着一个电力人最平凡的工作,如果客户在需要用电时,能第一时间想到我,就是我最大的成就。”

(巴中广播电视报记者  冉巧)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