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高三开学复课!进校、上课、就餐全流程直击!

在全省、市的统一安排和部署下,4月1日,全市3万余名高三年级学生走进校园,开学复课。疫情后的开学第一天,校园里面防疫措施严格吗?漫长假期后,老师和同学们适应这样一个“新”环境吗?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走进巴中中学龙湖校区一探究竟。

4月1日上午,记者前往龙湖校区。在校门前,校方设置了一个醒目的红色咨询台,就疫情防控等事项为家长、同学们提供解答和帮助。记者看到,陆续返校的同学们要踏进校园的步骤并不简单。在校门前,同学们不仅需要刷门禁卡,还需要接受体温检测,以及对行李箱进行消毒等多种措施,一切处理妥当后才能进校。

△ 校门前的咨询台。

△ 进校园前,需要接受体温检测和消毒。

△ 自动体温监测仪。

校园里,虽然各种防疫措施增加了一些工作量,但开学工作依然在井然有序的进行中。跟着同学们的步伐,记者来到了教学楼。在一间教室里,每一张课桌都单独分开摆放,交完健康卡的同学们在等待老师之余,把每一分钟都花在了学习上。在另一间教室里,一位老师正在给同学们进行防疫培训,讲解在校学习期间的防疫措施和要求。

△ 在校园里的道路上,刚刚返校的同学正前往宿舍报到。

△ 曾经一度被鸟“霸占”的道路,终于等到了同学们的身影。

△ 在一间没有老师的教室里,同学们正在安静学习。

△ 另一间教室里,老师正在给大家讲解防疫措施。

对于学校目前的防疫工作进行的怎样,以及同学们返校后学习质量如何保证等问题,高三年级数学老师苟瀚向记者进行了详细的介绍:“针对开学后的疫情防控和教学工作,无论是校级领导,或是教学老师,还是后勤人员,我们多次开会进行了讨论与培训。内容从学生进校门的那一刻开始,到学生们的上课学习,再到就餐、就寝,都进行了详细的规定。在学生的学习质量上,因为按照教育部的公告,今年高考时间延后了一个月,所以在时间上较以往来讲,是充裕的。第二个,就是虽然开学时间延后了,但我们同学们在假期期间,都是通过线上教学在认认真真的学习的,现在开学后,在教学工作上,我们也会同样努力保证教学质量的。”

在和苟老师交谈后,正好到了午餐时间。记者来到食堂前,看到同学们在老师的统一带领下排队走来。食堂里面,餐前洗手、排队打饭时前后间隔一米、就餐时定号定座,同学们都在严格按照规定进行就餐。

△ 食堂窗口。

△ “一米”提示。

△ 每一个就餐座位上,都贴着同学的名字。

△ 排队打饭。

△ 就餐。

餐后,记者对学生进行了采访。高三7班苟洪宇同学说:“因为在家里的环境和在学校的环境还是不一样的,在学习方面,父母总有照顾不到的地方,而在学校,有老师随时可以指导,还有同学可以一起学习,所以还是很期待今天的开学。学校目前的防疫措施和要求,虽然给我们带来了一些不方便,但为了以后着想,我们是理解并一定会接受的。”

据了解,目前,巴中市已安排专项资金980余万元,储备体温计1.98万个、口罩68万余只、消毒用品3.2万件;设置独立健康观察室691间。全市各学校已聘请519名医卫专业人士兼任卫生副校长,指导实施师生健康教育、卫生应急演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等工作。同时,学校严格食堂卫生管理,采取分散就餐,清洁消毒,确保学生学习期间的健康和安全。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