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位老人的名誉之争

2018年11月,恩阳区人民法院在万安乡万林村公开开庭审理了一起在乡上闹得沸沸扬扬的案件。一位年近七旬的退休村干部声称自己本是“反腐英雄”,却遭遇了诬陷,而另一位年过六十的村民却声称,这名老干部到处收买人心,别有用心,两人为此公开发生争执,并闹到了法庭。

法治-3

一句话导致同村操戈

恩阳区万安乡的万林村本是个宁静的小村庄,然而一场官司彻底打破了这个村庄原有的宁静。2018年11月,一起侵犯名誉权的案子在这里公开开庭审理。原告名叫徐大福,年近七十,被告名叫肖荣东,也六十出头。

原告徐大福告诉记者,原告、被告均已年过花甲,却对簿公堂的原因与本村一个名叫李某文的村干部有着密切的关系。

十多年前,徐大福曾任村上纪检组长。在工作中,他发现村上干部李某文总有账目不明的情况。作为当时村上纪检组的组长,又是一名共产党员,发现这样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问题,他自然而然逐一向上级汇报,村上、乡上、区上领导也一直在陆陆续续下来调查。

2018年7月,徐大福说,恩阳区纪委相关领导在收到他的情况汇报后,再一次到乡上来调查。在组织村民召开集体大会期间,一个名叫肖荣东的村民却发出了不同的声音。

肖荣东声称,徐大福向纪委提交的材料里,一份有着二十多位村民签名的联名信,其实是徐大福每人给村民一千块钱“买”来的。

这让徐大福倍感委屈,他说:“我向上面反映的明明是村干部李某文账目不明的情况,这跟肖荣东有何关系?他为什么当众诬陷我?”

于是,徐大福一纸诉状将肖荣东告上了法庭。

法治-2

别有用心还是一心为公?

在庭审期间,原告徐大福就联名信事件做了详细回答:“上访材料是从老百姓中间反映出了几个问题搜集起来的,也不存在串联。这张有几十个村民签名的联名信,每一个签名都是村民们真实意愿的反应,而且都是来自村民的自愿签名。”

有村民证实,2018年7月18日在恩阳区纪委到万安乡调查的会议现场,肖荣东确实说过徐大福用钱收买村民签字之事。此外,绝大部分村民表示,徐大福并未在签字时提过给他们一千元钱的话。

事后,法官通过调查发现,肖荣东以及弟弟声称徐大福在找村民们签字时,说过拿钱的话,但是没有任何凭证,因此徐大福认为,这样证据不足的话对他的声誉造成了极大的影响。

对于此事,当事人肖荣东却坚称徐大福在找村民签字时是说过给钱一事。肖荣东说,当时给钱的这番话是徐大福给他弟弟肖友泰说的,他弟弟回家后,转述给他听的。

“弟弟回家后了告诉我,徐大福在街上找我签字,说的给我们一个人一千块钱。我听到后很疑惑,徐大福的钱从哪里来?据说,徐大福把村上告‘垮’了过后,就能弄出钱来。”肖荣东听说徐大福用钱收买大家签字的行为后非常愤怒,与此同时,他认为这些年徐大福一直反映李某文账目有问题的行为,也是别有用心。

“徐大福与李某文有多年积怨,我认为他们的私事不能牵扯到我们村上的公事。”被告肖荣东认为,自己作为一个群众代表,发现了徐大福的这些小心思后,在群众大会上“揭露真相”,也属正常。

一场官司牵出尘封往事,是恩怨还是闹剧?

“十多年前,徐大福的牛拴到我的包产地,把我家的菜毁了。他赔偿了我六七百斤谷子后,就开始了他无休无止地反映问题之路。”另一个当事人李某文认为,整个事情就是一场绵延十多年的恩怨。

恩阳区万安乡万林村党支部书记贺信告诉记者,徐大福向上面反映后,有些问题已经处理过,而有些问题因为没有足够的证据,所以一直没得到解决处理,而徐大福觉得没有达成所愿,就在重复地反映。

据了解,关于徐大福一直反映李某文账目不明一事,村上干部曾多次劝说徐大福,但他就是不听。

徐大福认为他所反映的问题皆是有理有据,不应该被忽视,所以他一直忿忿不平。

鉴于涉及官司的几位都是上了年纪的老人,而且彼此之间本没有实质性的恩怨,法官希望他们能握手言和。

法庭上,徐大福勉强接受了肖荣东的道歉,至此,这场闹得沸沸扬扬的“名誉官司”终于尘埃落定。

(来源:巴中电视台公共频道《法治纪事》,文中涉案人物皆为化名)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