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

近日,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对我市2019年安全生产事故进行了通报。2019年,全市共发生各类安全生产事故32起,同比下降13.5%;死亡32人,同比下降17.9%。去年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全市6个区县均未发生较大及以上安全生产事故。

看行业 建筑行业仍属事故多发领域

在六个区县中,除巴州区安全生产事故呈上升趋势外,其它五个区县的安全生产事故持平或呈下降趋势,其中经开区同比下降趋势明显,达到40%。

在去年全市发生的32起一般安全生产事故中,建筑施工行业事故最多,达到14起,死亡13人;交通运输行业达到5起,同比减少3起,同比下降37.5%;机械等八大行业达到8起,死亡8人,受伤16人;工商贸其他行业达到2起,死亡2人;农林牧渔业和其他行业达到3起,死亡3人,受伤1人。

其中,最令人担心的烟花爆竹及化工行业,全年未发生一起安全生产事故,形势稳定。

添措施 确保重大、较大风险不失控

“尽管去年我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持续稳定,部分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事故起数同比下降,但安全生产风险管控一刻也不能放松。”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形成风险管控清单,将风险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相结合,加强失控风险和导致风险失控的因素的排查治理,确保重大、较大风险不失控。对重点行业领域和重点、难点、薄弱环节部位,深化安全专项整治,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有效防范事故发生。

在安全生产管理上,坚持严格执法和严厉追责,对发现的违法行为依法处罚、顶格处罚;通过群众举报、明查暗访、突击检查等措施,强化行业“打非治违”。

在复工复产上,严格企业停产停工安全管理和复产复工验收,督促企业加强安全管理,严格落实停产停工期间安全保障措施,对未经验收擅自复产复工、验收审查弄虚作假以及不负责任把关不严的,坚决严肃查处。认真开展事故调查评估,对玩忽职守造成损失或重大社会影响的,依纪依法追究当事方的责任。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