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藏深山1400余年 白石县遗址揭开神秘面纱

斗拱飞檐的官式古建筑,曲径通幽的青石板古道,栩栩如生的唐代摩崖石刻……走进通江县文胜乡白石寺村,两只“凤凰”迎面而来,距今1468年的古白石县遗址就坐落在双凤山间。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副所长、研究馆员白云翔和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高大伦等专家眼里,“古白石县遗址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是研究古代南北方佛、道、儒文化在巴国大融合的重要载体。”古白石县遗址成功申报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遗址1

 

山林中掩藏秦道汉墓

白石寺村地形像两只凤凰。走进双凤山,只见青石板山路两旁杂草丛生、林木葱郁。“这些道路的历史,或许比古白石县还要早。”白石寺村村支书段绪尧从小就喜欢研究白石寺村的历史,他告诉记者,按照《华阳国志·巴志》《寰宇记》等记载和老人们的传说,自秦巴联合抗楚始,自汉中至达州的王道就经过白石寺村,唐宋更为“川陕往来要隘”“茶马要道”,道旁有碑刻,后人亦称洋壁道、碑坡古道。

“自古以来,这里就是一个交通要道。”据历史文献记载,楚汉相争时,萧何把永安得汉城囤积的粮草从秦道输入汉中,帮助刘邦打败项羽。唐时,北方的石窟、佛教、医术等从中原流入四川,南方的道教、巴文化经此传至中原。明清时,往来商贾更是络绎不绝。

据传,张飞领命攻巴州,察知巴州太守严颜重点防守北面,遂夜过此路欲从东南方偷袭,未果,退驻得汉城。鲍三娘则在擂鼓城擂鼓助威。很快,攻克巴州擒了严颜。

嘉庆年间,白石寺村商铺林立,往来商贾不断,白石寺香火旺盛。一赤脚怪心生嫉妒,化身赤脚大仙,搬运土石阻断沙溪河淹没白石寺村,农妇装扮的水观音将其识破并收服,使当地百姓免受灭顶之灾,百姓就在碑坡古道旁修建了水观音庙,供过往行人祭祀、歇息。

2012年3月,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组织国内专家到此考察。在密林中,专家们发现两座古朴而神秘的汉墓。墓四周松柏繁茂,但千百年来墓顶寸草不生、飞鸟不歇。清末民初,有人挖墓盗宝,但圆形方形汉砖、绳纹饰瓦、布纹瓦、陶片等砌成的墓壁异常坚固,六七人至天明才掘开2尺,墓顶上覆石板,光滑如水,与四壁严丝合缝,当盗墓人打烂石板后,或失明或失语,半年后皆死亡,后再无人敢盗此墓。

佛、道文化并存的石窟造像艺术

据道光《通江县志》记载,“县百里有古白石县,西魏废帝(552年)置,以境内白石川为名,北宋神宗熙宁五年(1072)省入通江县,置县520年。”

古人凡百里置县,称土确定县城址。板凳乡乐天坪的土比白石寺村还重三分,可刚一称完,秤砣就掉落草丛中,再也不见,众人视为不祥;又因白石寺村地形像两只凤凰,故将县城建在白石寺村。

唐时,建县必造像。由此习俗,当时白石县附近也有大量石窟造像。通江县文物管理局局长席凯说,古白石县遗址附近,还保存着窟龛18个,造像239尊,碑刻1通,造像多为佛道合龛造像,是研究四川佛道合龛石窟艺术和佛道并存发展史的珍贵实物资料。

其中,2012年7月被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佛尔岭石窟为唐大中十四年(公元860年)所建。最具特色的是东区7号龛佛教造像,现存造像23尊,外方内圆龛,龛楣饰卷草,主尊着菩萨装端坐菩提树下说法,身后有宝瓶背屏和卷草纹桃形头光,龛顶四身飞天。其构图别致,雕刻技法精湛细腻,堪称唐代石刻之精华。

白石寺雕梁画栋精美绝伦

白石县在宋代纳入通江县后,县城逐渐废弃,明成化年间,当地人在此遗址上修建起白石寺,距今500多年。

白石寺由前殿、中殿、后殿和文武学堂、厢房、山门等组成,初建于明成化时期(1465—1487),现存前殿(佛爷殿)和中殿(老君殿),分别扩(复)建于清康熙55年(1716)和清乾隆35年(1771)。

白石寺村村民段绍成说,寺庙建成后,工匠在中殿、后殿的立柱上编制了4条倒立的竹龙。文学殿的生员们放学后就把墨水浇在龙口,久之,竹龙通体黑亮。清道光年间某年夏天,天降大雨,寺庙前沙溪河水位暴涨,须臾至山门,寺庙也簌簌作响。主持一看,4条竹龙已游至中殿门口,欲下河入海。主持慌忙取下武学殿供奉的青龙偃月刀,齐腰斩断4条竹龙,河水立退。中殿门槛上至今仍有刀痕,刀口血迹斑斑。

白石寺具有匠心独运的设计建造。寺庙建筑为穿斗抬梁式混合木结构,青瓦屋面,单檐,歇山式顶,四角微翘,檐下设卷棚,设外回廊,下部为板壁格窗,上部为编壁墙,下筑高台。寺庙选址严谨,排水等设施完备,采取严格对称的轴线布局,用材粗大,木质上乘;单体建筑既严格按照宫殿式手法建造,细部装修又灵活运用了地方技巧;前后额枋上均施平身科斗拱,现存5组,皆为五铺作,由正心瓜拱、瓜子拱和正心万拱组成。

白石寺的木石雕刻精美绝伦。不仅图案创意奇妙,题材生动丰富,而且雕刻手法多样。如大殿横枋上,雕刻有《西游记》中“魏征梦中斩龙王”“唐僧取经”和《三国演义》中“桃园三结义”“关云长过五关斩六将”等故事场景。装板、雀替等构件上雕喜鹊闹梅、鱼、折枝花卉、镂雕缠枝花卉等,梁、柱均彩绘缠枝花卉及云纹图案,前后殿脊檩上彩绘太极图,台基面和其他的匾额、柱础上都雕刻有花鸟鱼龙等传统图案。


巴中广播电视报记者 王兴元)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