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一周!记者连线巴中援助湖北医疗队

巴中援湖北医疗队合影

(记者 王琳)3月20日下午,巴中援湖北医疗队顺利回川,入住成都简阳三岔湖长岛洲际酒店进行隔离休养。“我们不想离开,因为我们的劲还没有使完!”“我们还想为武汉的疫情防控尽力!”……这是巴中援湖北医疗队曾山桃医生对记者说的第一句话。

国家需要,我们挺身而出

“前往武汉时,还是初春,身上还穿着棉衣,家人担心衣食,更挂心他们的安危。现在任务完成,回来后大家的心总算踏实了一些,感谢家人的支持”,这是巴中援湖北医疗队医护工作者们说得最多的话。

“我作为一名党员,就更应该挺身而出,主动报名到一线”,谈到去武汉前的心情,南江县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巴中援湖北医疗队支部书记曾山桃说,“没有什么了不得的志向,也不是什么英雄,只因为是学的这个专业,身穿这件白大褂,理所当然在国家、在人民需要时候,释放自己的一缕光,照亮前行的路。”

在武汉期间,巴中援湖北医疗队编入四川省第八批医疗队,后进驻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肿瘤中心工作,按照标准是8小时上班时间,但穿脱防护服、排队检查等环节的时间就要4个多小时,一天下来,在医院要待12个小时以上。“脸上的勒痕、脚底的汗气、护目镜上的雾气,还有说起来都不好意思的尿不湿,这些都是我们在武汉的深刻回忆”,曾山桃说。

“过去一个多月的经历是我人生中不可磨灭的烙印,感觉自己在‘战场’上的劲儿还没使完,在撤离武汉的时候,还有患者没有康复出院,我们走的时候大家都心有不甘,没有彻底的完成这个使命就撤下来了,还希望能继续留在武汉战斗,直到疫情彻底终结。”回川已有一周,曾山桃和他的同事们仍然惦记着武汉,惦记着武汉的人,“跟患者在一起的日子,我们相处得像家人一样,那段时间,我们互相鼓励、为彼此加油。”

回家真好

“回家真好!又吃到四川独有的这股辣味,真好!”曾山桃感慨地说道。

休整隔离期间,队员们还会总结医疗救治、救助管理、疫情防控等方面的工作经验。目的只有一个,在养足精神、调理好身体的同时,时刻准备以最佳状态重返岗位。

记者了解到,医疗队入住的酒店设施一应俱全,每天队员们就餐、休息安排得都很规律。在酒店外面,还摆放着“致敬英雄  欢迎回家”的展板。同时,酒店还贴心地准备了鲜花、水果、牛奶,在住宿的写字桌上准备了消毒液、医用外科口罩、指引手册、慰问信,更有家乡的茶叶,让他们感受到回家的温暖。

尽管回到四川,但援湖北巴中医疗队的队员们放不下的依旧是对武汉、对湖北的深切牵挂。“我们和患者们都加了微信,回川后这些天,我们通过微信或打电话的方式,为出院的病友们‘看病’,有问必答。”曾山桃介绍,“处在康复期的病友身体和心理上出现的不适,都需要医生及时给予指导。通过微信及时跟病友们互动交流,为他们释疑解惑,消弥焦虑与不安。”

想念美食、思念家人

谈到休养结束后最想干的事,曾山桃说,大家都有着一样的“追求”——那就是吃火锅、串串、烧烤,各种家乡美食。“离家月余,对家乡菜的思念已经控制不住啦!”,同样,控制不住的还有对亲人的思念,回去都想着好好陪陪家人。

在采访结束之际,巴中援湖北医疗队全体队员通过无线巴中平台向大家道出感谢,“谢谢所有牵挂关心着我们的人。”

据了解,巴中援湖北医疗队将在休整隔离14天后,预计4月3日至4日回巴。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