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发布“史上最严”开学条件!未达标准不能复课

近日,市教育和体育局印发文件就我市各级各类学校开学复课前准备工作进行了规范。文件规定我市组织多个检查验收组对全市每所中小学及幼儿园对标检查验收,验收合格方可开学复课。据了解,为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安全,本次我市发布的开学复课检查验收标准“史上最严”。

5个检查组下沉督导

市教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开学检查验收将坚持绝对安全和全覆盖原则,教育主管部门将组织力量对全市每所中小学和幼儿园进行督导检查。市教体局将派出5个检查组,对直属学校各校区及教学点进行100%检查验收,并对各区县学校进行抽查。各县区教育主管部门将组织力量对该县区每所学校进行100%检查,学校未达检查验收标准不能复课。

巴中市第三中学校门口设置红外线测温仪和消毒物品

该负责人介绍,从3月中旬开始,市教体局派出的5个检查验收组和各县区教育主管部门组织的检查验收组已经深入我市学校开展检查验收工作。

学校须设立卫生副校长

在市教体局印发的检查验收标准中,晚报记者发现,卫生副校长将成为学校复课前“标配”。文件规定,我市各级各类学校,必须有临时聘请医疗卫生人员或聘请专业卫生医务人员担任学校卫生副校长。学校宿舍(楼)、教学区(楼)设立卫生督查员,有明确的职能职责,并挂牌上岗。及时与当地卫生健康部门、疾控机构、就近医疗机构加强沟通,为学校派驻专业医务人员,获得专业技术支持,帮助学校开展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工作时间不少于14天。

同时,文件还对学校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完善的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建立学校、年级、班级、家长四级防控工作联系网络进行了规范。要求学校成立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专门工作机构,明确职责分工,责任到岗,任务到人。明确年级、班级设立公共卫生责任报告人和学校疫情报告人,明确学校信息报告人,及时收集和报送相关信息。

晨午检和住宿生晚检必不可少

据了解,本次还将重点对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传染病疫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报告制度,学生晨检、午检和住宿生晚检制度等进行督查。

要求学校的应急处置流程规范科学合理,技术、物资、经费、人员等应急保障完善。明确学校疫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责任人,明确疫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报告流程、报告方式、报告时限等。要求每所学校(幼儿园)必须制定师生晨检、午检和住宿生晚检制度。明确谁来检测、怎样检测、检测时间等内容,如发现发热、咳嗽等疑似症状时,有规范的报告和处置流程,明确“日报告”“零报告”要求,有检测登记表。

文件还对因病缺勤登记、病因追踪报告制度、复课证明查验制度等进行了规范。

健康教育须纳入教育计划

检查验收标准要求,学校须开展常态化师生健康管理,并对校舍定期进行消毒处理和卫生检查。各学校(幼儿园)须对师生进行健康卡信息管理,健康管理须体现学校的职能职责、处室的职能职责、教师的职能职责,是否有内容。须建立环境卫生检查通报制度。明确检查部门、检查责任人,检查时间、检查区域、检查具体标准、检查结果通报。

文件规定,各学校(幼儿园)须把健康教育纳入教育计划,制定年度健康教育具体目标、计划、重点内容和总结,落实健康教育师资配备。文件还对校舍消毒等公共卫生事项进行了规范,要求开学前5天、3天、1天必须对校舍进行全方位消毒,每天不低于3次对教室、食堂、宿舍等室内场所每次不低于30分钟的通风,每天定时对校园室内空气、空调滤网、地面、物体表面、集体食堂厨房、餐具、卫生间、校车等封闭场所开展药物或紫外线消毒;并对饮水设施清洁、消毒。开展全校环境清洁整治行动,彻底消除卫生死角;每周一大扫,每天两小扫,垃圾分类、垃圾日产日清方案和监管措施。

文件还要求各学校(幼儿园)建立教职员工和学生假期行踪和健康监测制度,疫情监测和报告制定。

落实错峰就餐制度

文件规定,学校(幼儿园)须制定错峰就餐措施及预案,疫情期间学生宿舍管控措施及制度。制定食堂疫情防控应急预案,严格食堂从业健康资格筛查,严格食材采购、加工、销售等重点环节管控,落实错峰就餐制度。疫情期间学生宿舍须落实专人全程全域负责。定期对宿舍通风、清洁和消毒。

据了解,本次检查验收还将对学校的防疫物资储备等进行重点检查,要求学校做好洗手液、口罩、体温检测仪、消毒剂等防控物资储备和洗手设施配备。文件还要求,各学校须设立位置相对独立、通风条件较好,以备人员出现发热等症状时能立即进行暂时隔离的隔离室(临时)。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