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增斌主持召开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3月23日下午,市委书记、市委审计委员会主任罗增斌主持召开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始终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扭住重点持续提升审计监督实效,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全方位审计保障。

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一副主任何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委审计委员会副主任魏文通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听取了2019年审计工作开展情况和2020年审计重点工作安排汇报,审议了《中共巴中市委审计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的实施意见》《中共巴中市委审计委员会关于建立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暨联席会议组成人员的通知》《巴中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议事规则》。

罗增斌在讲话中指出,我市审计管理体制改革以来,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认真履行职能,围绕政策落实、三大攻坚战、财政资金绩效、权力规范运行、民生热点难点、重大项目建设、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等领域开展审计,较好发挥了审计监督的职能作用,有力地促进和保障了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罗增斌指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依法做好审计工作意义和责任十分重大。各地各部门特别是各级审计机关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领会党中央对审计监督的职能定位和省委的部署要求,始终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充分认识审计工作的长远性、根本性、战略性,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切实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全方位审计保障。

罗增斌强调,各级审计机关要扭住重点,持续提升审计监督实效。聚焦“三大攻坚战”,围绕扶贫资金使用和东西部扶贫协作、重大风险防范、自然资源环境等开展审计。聚焦民生保障和改善,围绕社会保障、医疗教育、政策性保险、保障性住房等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问题以及防疫资金和捐赠款物,有针对性地开展审计工作。聚焦政策落实,扎实开展“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就业优先政策等专项审计。聚焦权力运行,有序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逐步扩大经济责任审计覆盖面,加大对国有企业领导干部职工审计力度,做到国企领导干部任期内审计全覆盖。聚焦项目建设,对今年全市挂牌推进重大项目开展关键环节和阶段跟踪审计,确保项目质量和建设进度。

罗增斌强调,要进一步强化审计监督保障。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要认真履行职责,强化对审计领域重大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督促落实,加快构建“大监督”格局。各区县党委要切实把审计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支持审计机关依法开展工作。各地各相关部门要认真执行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健全审计与组织人事、纪检监察、巡视巡察、公安检察等部门的协作配合机制,构建闭环监督体系,切实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审计部门要切实加强审计队伍建设,着力抓好专业化能力建设,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自我监督,严防“灯下黑”和“被围猎”,做到铁面执纪、严格审计、排除干扰,着力培养一支敢于担当、善于担当、廉洁担当,让党和人民放心满意的“审计铁军”。

何平要求,要加快遗留问题的处理,严格落实“三个转变”的要求,抓好疫情防控款物的专项审计,扎实推进审计全覆盖工作。

市委审计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及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