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收官之战,通江这样打

2019年,在全县党员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通江顺利退出贫困县序列,农村住房、道路、饮水、电力、通讯等基础设施得到大幅改善,产业发展持续增强,公共服务提档升级,农村居民生产生活水平得到显著提升,农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突入其来的新冠肺炎给脱贫攻坚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在抓疫情防控的同时,通江县将如何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日前,本报对通江县委书记孙辉进行了专访。

通江-1

通江县委书记孙辉(中)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积极克服疫情影响,全面实施“百日攻坚”行动

巴中广播电视报:孙书记,请介绍一下目前通江县脱贫攻坚工作基本情况。

孙辉:截至目前,通江还有529户1394人未脱贫,266户边缘户、1128户监测户亟待巩固提升,限期完成脱贫、同时高质量通过全国普查,任务仍很繁重。

我们将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及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积极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面实施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百日攻坚”行动,争分夺秒、一鼓作气,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收官之战全面胜利。

通江-大兴乡贾家梁新村

 

◆坚持“三个统筹”,确保脱贫攻坚靶心不变

巴中广播电视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脱贫攻坚工作影响甚大。通江县在毫不放松抓疫情防控的同时,如何确保脱贫攻坚决战完胜?

孙辉:我们将坚持“三个统筹”,确保脱贫攻坚靶心不变。

一是统筹脱贫攻坚与疫情防控。坚持“两个战场一起上、两个战役一起打”,在抓实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同时,先后召开两次脱贫攻坚视频大会部署推进;进一步开展短板弱项“大排查”,发现整改各类问题2170个;印发“致帮扶干部的一封信”,做到防疫与帮扶“两不误”;精准对接群众生产生活需求,扎实开展“春风行动”“农资保供行动”等,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

二是统筹脱贫攻坚与经济发展。提前思谋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复工复产环高明湖、东方广场大桥、环城南路等重大项目建设,切实做到脱贫攻坚和稳定增长“两手抓、两手硬”。目前全县重点项目复工率达95%以上、重点企业复业率达98%以上。

三是统筹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严格落实巴中市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十条措施,建立完善持续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巩固提升产业发展、基础设施、乡村治理等,主动谋划、积极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接续发展。

通江-空山中坝新村


◆坚持“三个聚焦”,确保脱贫攻坚标准不降

巴中广播电视报:今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通江县将如何确保脱贫攻坚高质量完成?

孙辉:要打赢脱贫攻坚最后一场硬仗,我们将坚持“三个聚焦”,确保脱贫攻坚标准不降。

一是聚焦重点人群保底线。紧盯未脱贫户、边缘户、监测户等重点人群,加强跟踪监测管理,持续稳定脱贫政策,因户施策、因人施策,对脱贫难度大、返贫风险高的及时预警、增添措施,坚决确保所有贫困人口6月底前全部实现脱贫,坚决防止返贫或出现新的贫困人口。

二是聚焦问题短板强整改。加快推进住房、饮水、道路等项目对标补短,扎实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确保5月底前全面完成,并同步启动项目和资金审计,落实项目管护机制,确保项目建好管好、资金使用好。扎实抓好“大排查”问题整改,全面梳理各级评估考核、督查暗访、巡视巡察等反馈问题,一体推进整改落实,确保6月底前全部完成。

三是聚焦增收致富提质效。按照每户至少2项以上收入来源的目标,出台稳定增收方案,对生产发展类的1.8万贫困户,坚持种养结合,落实“增量奖补”政策,支持发展产业,3月底前补栏补植到位;对就业促进类的2.7万贫困户,坚持转移就业和就近就业结合,新开发公益性岗位3385个,帮助贫困人口返岗就业3.1万人,力争3月底前大部分有意愿外出的在家贫困人口实现务工就业;对综合保障类的2300余贫困户,全部纳入政策兜底,并参与资产收益分红。

◆坚持“三个强化”,确保脱贫攻坚成色不减

巴中广播电视报:目前已进入脱贫攻坚决胜关键时期,通江县如何确保党员干部思想不松懈,行动不松劲,确保脱贫攻坚成色不减?

孙辉:现在已经到了全面冲锋冲刺、全面决战决胜的时刻,越到最后越要紧绷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这根弦。我们将坚持“三个强化”,确保脱贫攻坚成色不减。

一是强化帮扶力量。针对工作任务重、贫困程度深、推进力量弱的7个乡镇,增派战区副指挥长蹲点督导,为368个非贫困村安排1名副科级领导干部驻点帮扶。严格落实“帮扶干部+贫困户+非贫困户”网格管理,组织所有干部下沉,集中时间、集中精力,入户开展帮扶工作。

二是强化挂牌督战。对基础条件差、推进力量弱的乡镇和村,以及易迁、危改等重点项目,实行挂牌督战、重点督导。持续推进战区交账制度,每月召开一次脱贫攻坚交账会,逗硬抓好工作落实。

三是强化作风建设。持续压紧压实各方责任,进一步加大督查督办力度,逗硬追责问责,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铁的纪律、铁的作风迎接国家普查。

(巴中广播电视报记者 魏文明)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