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议召开

3月16日上午,全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组长罗增斌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全市上下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凝聚力量,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更实举措推进脱贫攻坚,确保如期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确保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市委副书记、市长、领导小组组长何平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魏文通,市政协主席朱冬,市委副书记、领导小组副组长李映出席会议。

罗增斌在讲话中指出,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阶段,党中央召开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全国人民发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总攻号令。省委召开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议,彭清华书记对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全面部署安排。党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对于我们把准当前形势,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压紧压实责任,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具有十分重大的指导意义。

罗增斌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决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一届接着一届抓,一年接着一年干,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基层干部、驻村工作队就地就近转化为防“疫”队、战“疫”队,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做了大量工作,付出了艰辛努力,为全面打好收官之战奠定了坚实基础。罗增斌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广大党员、干部和各方面帮扶力量致以亲切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

罗增斌指出,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最后关头看似一步之遥、实则荆棘丛生,剩余脱贫任务是难啃的“硬骨头”,巩固成效防止返贫任务艰巨,疫情影响不容忽视,工作作风还需加强,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依然十分艰巨。全市上下务必集中力量、尽锐出战,全面打响决胜战役,发起最后冲锋,奋力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罗增斌指出,要认真落实分区分级防控措施,努力降低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毫不放松抓好防控措施落实,坚决守住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为经济社会发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创造良好条件。要降低贫困劳动力就业影响,把优先安置贫困家庭劳动力务工就业摆在突出位置,对已经有明确岗位和复工时间的,继续做好“春风行动”和健康服务,确保在市外就业的贫困人口尽快返岗复工;对没有固定工作岗位、有一定技能的,要组织引导到本地复工企业、项目建设工地就近务工;对无法外出的特殊困难劳动力,要积极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要降低产业增收影响,对前期具有一定规模、效益较好的特色产业,落实针对性的帮扶支持措施,切实解决生产经营具体问题;对今年计划发展的产业,重点要聚焦短、平、快的产业项目,发动目前暂未外出的劳动力,抢抓农时、全面抓好春耕春管工作,大力发展畜牧养殖和家庭经济,确保应播尽播、应种尽种、能养尽养。加强农副产品的产销对接和物流保障,多渠道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题。要降低扶贫项目建设影响,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督促指导施工单位加快开工复工,争分夺秒抢时间、赶进度、保质量,努力把耽误的工期找回来。

罗增斌指出,要聚焦未脱贫人口,确保实现彻底“清零”。把着力点集中到未脱贫人口收入达标上,减少刚性支出,增加现金收入,做好兜底保障,同时要同步做好监测户、边缘户、临时困难户等三类群体的跟踪帮扶,建立动态监测和预警机制,加强风险管控,防止致贫返贫。

罗增斌指出,要持续巩固脱贫成果,以高质量脱贫迈入同步全面小康。要稳住脱贫收入,按照“增加经营性收入、稳定工资性收入、挖掘财产性收入、确保转移性收入”的思路,确保贫困人口年均纯收入稳定超过现行扶贫标准线。要严格落实政策,按照摘帽不摘政策要求,逗硬执行扶贫政策标准、享受条件、兑现方式,严禁打折扣、搞变通。要紧盯住房安全,对群众安全住房受地质灾害影响出现安全隐患、危旧房改造不彻底、建筑质量有缺陷、易地扶贫搬迁配套没跟上、聚居点管理不规范等问题,要一村一户地开展核实,抓紧落实整改。持续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抓好就业安置、产业发展和公共服务,提高管理、服务水平,让搬迁群众搬得顺心、住得开心。要强化结对帮扶,坚持“沉下去、贴着帮”,稳定现有帮扶体系,扎实开展帮扶工作。同时要对标做好脱贫攻坚普查准备工作,抓紧时间对标补短,确保高质量通过脱贫攻坚国家普查,确保巴中走在秦巴山片区前列,进入全省第一方阵。

罗增斌指出,要全面清理规范脱贫攻坚项目资金,确保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要全面清理促规范,加强监管保质效,聚焦问题抓整改,切实加强扶贫资金监管,全面提高项目资金使用质效。各级纪检监察、审计和质量监管部门要主动履职,加强全过程监管,对涉及违规违纪的要坚决查处,严肃追责问责。

罗增斌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以超常举措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各级党委(党组)特别是主要负责人要切实扛牢脱贫攻坚第一责任,亲自研究、亲自战斗、亲自督导,集中精力抓脱贫攻坚。专项牵头单位要组建挂牌督战工作队,凝心聚力“战”,较真碰硬“督”,做到以督促战、督战一体。持续加强干部队伍纪律作风建设,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基层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加强对扶贫干部的培训,切实提升工作本领。树立鲜明的用人导向,注重在脱贫攻坚一线考察识别干部。讲好巴中脱贫攻坚故事,在全市上下形成感恩奋进的浓厚氛围,激励广大群众继续朝着更加美好的生活不懈奋斗。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市、区县、乡镇(街道)设分会场。通江县委、市发展改革委、巴州区鼎山镇、平昌县响滩镇通过视频作交流发言。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秘书长,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其他市级各部门(单位)负责同志,中央、省驻巴单位负责同志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