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籍108岁老红军秦华礼辞世,享年108岁

3月14日5时6分,巴中籍老红军秦华礼在南京与世长辞,享年108岁。生前,秦华礼非常关心家乡发展,曾几次回巴中,最近一次回巴中是2013年,已百岁高龄的秦华礼在南京邮电大学(简称“南邮”)精心安排下,在女儿女婿陪同下回到巴中,看望父老乡亲,回访战斗故地。他当时曾感慨:“看到巴中的变化大,真高兴,这一切都要感谢共产党。”

秦华礼

(1913.01-2020.03)

秦华礼同志1913年1月生,四川通江县人。

1932年加入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1933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1935年3月,接连参加了空山坝战役、万源保卫战、强渡嘉陵江、攻克剑门关、中坝和千佛山等战役。

1935年9月,调到通信学校学习无线电技术;1936年6月毕业,分配在红四军军部,任无线电台台长。

1945年5月,任八路军晋冀鲁豫军区、第四纵队司令部通信科长。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转到地方工作,1958年10月至1963年2月,任南京邮电学院党委书记、院长。

1963年3月至1983年9月,任南京邮电学院党委书记;1983年光荣离休。

2020年3月14日5时6分在南京逝世。

去世前交待三件事

工资卡上的工资作为最后一次党费全部上缴

据《现代快报》报道,2020年3月14日上午,秦华礼小女儿秦志红在朋友圈发文悼念父亲:我敬爱的老父亲不幸于今晨5时06分与世长辞,享年108岁。遵照老人遗嘱,后事一切从简。向长期以来关心关爱父亲的亲朋好友们表示深深的谢意。

当天下午五点,《现代快报》记者联系上秦志红。她正在父亲生前住过的疗养院,准备收拾一些生活用品回家。“现在看到父亲用过的这些东西,心里挺难受,这种难受我现在无法用语言表达。”

秦志红从2002年开始照顾父亲。2014父亲住进了疗养院,秦志红也一直陪伴父亲左右,她和父亲感情深挚。

秦志红说:“父亲走的时候意识很清晰,交待了我三件事。第一,所有的后事,一切从简。第二,作为一名有87年党龄的老党员,父亲说工资卡上的工资作为最后一次党费,全部上缴。第三,子女要维护好他的形象,也要维护好自己的形象。”

他是一位传奇人物

是周恩来总理亲自任命的南邮第一任院长

老红军秦华礼可谓一位传奇人物。

秦华礼1913年1月出生于通江县陈河乡,1932年12月参加红军。据了解,在秦华礼1岁时,父亲去世,迫于生活压力,母亲无奈将秦华礼三个姐姐卖给人家做童养媳。

1932年12月,红军来到通江。红军到达的第三天,秦华礼自告奋勇参加了村里的游击队,手持梭镖、肩背大刀、威风凛凛。后来,参加过空山坝战役、万源保卫战、强渡嘉陵江、攻克剑门关、中坝和千佛山等战役。1933年7月,他加入中国共产党,跟随红军走过二万五千里长征,后来经历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

1936年6月,秦华礼毕业于红军通信学校,任红四军军部无线电台台长。1937年至1947年,转战太行山,曾任八路军129师电台台长。1947年8月至1948年3月,任晋冀鲁豫大军区通信学校政治委员;1950年7月至1953年3月,先后任川东、川北邮电管理局副局长兼川东行署机关党总支书记;1958年10月至1983年9月,任南京邮电学院党委书记,他是周恩来总理亲自任命的南邮第一任院长。

坚持宣传长征精神

以亲身经历对下一代进行思想教育

秦华礼老红军退休后,一直坚持不懈地宣传长征精神。

据秦华礼的小女儿秦志红介绍,秦华礼曾多次应央视邀请录制节目,与同岁老红军王定国等相逢,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开学第一课》、《焦点访谈》,新闻频道《说不完的长征》,新闻频道新闻调查栏目《走过雪山草地》,朝闻天下《长征给我们带来了什么》等节目中讲述长征的故事,宣传长征精神。

秦华礼还将自己的经历写成书——《百年风雨路》,2016年,这部近30万字的回忆录出版。

在秦志红眼里,父亲一辈子清清白白、干干净净做人,他为人处世的原则就是本分做人,踏实做事,这一点也让她受益终身。

在家里,秦华礼经常会向孙辈讲长征故事。“每次听到这些,作为子女,我觉得父亲的一生是很不容易的。”

秦志红说,父亲意志非常坚定,直到病重前,他依然坚持把亲身经历讲述给后人,希望年轻人发扬艰苦奋斗的长征精神。

3月14日,秦华礼曾经任职的南京邮电大学发布讣告,悼念他们的老书记、老院长。

据了解,秦华礼始终发挥着一个革命家的余热,经常给大中小学生作演讲,讲革命传统、讲革命历史、讲为人处世,以亲身经历对下一代进行思想教育。凡是应允的演讲,他总是风雨无阻,同时还自立规矩,每次演讲不收酬金,不接受吃请,只收聘书、鲜花、红领巾。

一直关心巴中发展

资助家乡学校建设及贫困学生完成学业

秦华礼一直很关心巴中发展。离休后,他积极参加公益事业,资助家乡学校发展及贫困学生完成学业,他还多次为汶川地震、通江洪灾等灾区捐款。

据了解,2008年5月12日,汶川发生地震后,秦华礼当即取出一万元汇往灾区,不久,又向党组织缴纳了一万元特殊党费。

15日上午,将帅碑林纪念馆终身名誉馆长张崇鱼告诉晚报记者,1996年左右,他曾到南京拜访过秦华礼。当时,对于张崇鱼的到来,秦华礼非常高兴,详细了解巴中的发展变化。也就是在那一年,在南龛坡的将帅碑林里,秦华礼的单碑被树立了起来。

2004年夏天,秦华礼回到阔别多年的通江县。他最近一次回巴中,是七年前的2013年。张崇鱼回忆,那时秦华礼虽已百岁高龄,但气宇轩昂,精神矍铄,在子女的陪伴下,他在将帅碑林里度过了半天时间。

“看到巴中变化巨大,秦华礼十分高兴。”张崇鱼说,秦华礼当时说,作为巴中老乡,老巴中人,他是幸福的,也是幸运的,看到这么多为革命牺牲的战友,而自己作为幸存者,只有一心跟着共产党走,才能谋幸福。

在南龛坡将帅碑林秦华礼的单碑上,此前未刻上的卒年时间即将填上,秦华礼老红军传奇的一生定格在了108岁,青山埋忠骨,史册载英名!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