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生态环境局推出生态环保六条措施促进企业复工复产

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生态环境保护,市生态环境局日前推出生态环保六条措施促进企业复工复产提质增效。

助力生猪产业发展,该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生猪规模养殖环评管理相关工作的通知》,对年出栏5000头以下的生猪养殖项目实行网上在线填写环境影响备案表,不再办理环评审批手续;对年出栏5000头及以上的生猪养殖项目,试点开展环评告知承诺制,建设单位在开工建设前,将签署的告知承诺书及环评要件送环评审批部门,环评审批文件可不经评估、审查直接做出审批决定。

积极创新“不见面审批”“零接触”规划环评审查方式。疫情防控期间,规划编制单位可优先通过发送电子件材料、邮寄等方式提交规划环境影响报告书(涉密内容除外)及相关材料;邀请相关专家进行在线网络函审,对技术审查中存在的问题采取电话、邮件、微信等方式与建设单位、编制单位进行沟通协商,做到高效便捷“不见面”审查。

针对重点项目复工复产,该局以专函的形式主动向重点项目较多的建设单位了解环评审批的制约因素,围绕重点难点问题,提前介入、超前服务,提出解决措施,促进项目加快落地;落实专人负责跟进和服务指导环评工作,动态掌握重点项目进展情况;创新建立重大项目环评协调服务和对口联系指导服务工作机制,加快推进“三线一单”数据系统成果的转化与运用,智能辅助分析与研判,进一步压缩环评编制时间和环评审批时间。

就防疫急需物资保障,该局对涉及疫情防控用医用口罩、手套、防护服及棉签等对环境影响轻微的生产建设项目开辟环评文件审批“绿色通道”,建设单位可于项目开工前向当地生态环境局进行书面备案管理,待疫情解除后再依法完善相关环评审批手续。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