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全力以赴防控禽流感疫情

“我们基地所有鸡都注射了疫苗,圈舍每天一早一晚都要消毒,严格做好防疫工作。”3月6日,巴中三土文鲸餘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余霖说,消毒、杀菌是每天的例行工作,市、区农业部门和平梁镇有关部门都派人到基地了解、指导防疫工作。

2011年,余霖返乡创业,在巴州区平梁镇凤谷村先后流转土地300余亩,发展禽类饲养技术开发、饲养及销售、柑橘类种植、白酒酿造、乡村旅游等产业,形成鸡在澳柑园中放养、山泉水酿酒、酒糟喂鸡的现代化有机农业产业链,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目前,巴中三土文鲸餘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养殖基地共有土鸡10000余只,其中产蛋鸡3000余只、小鸡7000余只。“尽管新冠肺炎疫情给我们的正常生产运营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但我相信坚持把好包括禽流感预防在内的每一道关口,今年仍会收获满满。”余霖说。

今年2月初,南充市西充县发生一起禽流感疫情。我市农业农村局高度重视,及时召开工作会议部署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要求在春防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免疫接种与疫情监测,要求全面动员,做到严防死守、应免尽免、彻底消毒、管控到位。

为确保不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我市各级畜牧工作人员按照包片、包村、包户的原则深入一线,对辖区内的规模禽场、活禽交易宰杀市场、野鸟栖息地等重点场所监测排查。截至目前,已对291家规模禽场、350个活禽交易宰杀点开展排查,无异常情况。

同时,派出技术人员指导并督促家禽规模养殖场加强饲养管理,搞好环境卫生,实行封闭式管理,严禁外来人员、车辆随意进出养殖区域。对278家规模禽场开展免疫接种禽流感疫苗达5.5万毫升,消毒禽舍达13.9万平方米;指导137家规模禽场通过在密闭式禽舍的通风口、门窗或禽舍安装防鸟网,阻止飞鸟野禽与家禽接触,全力防范疫情发生。

■同步播报

巴中畜禽养殖企业全面复工复产

(记者 蒲康林)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市农业农村局建立“市局县级领导包区县、区县局班子成员包乡镇包企业、乡镇干部包村包场、村‘三职’干部包户”机制,清单式罗列挂包责任,逐企、逐场、逐户摸清农业企业困难和复工复产情况,制定针对性措施500余条。目前,全市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家庭农场复工复产率达100%。

我市对部分企业、家庭农场开通“绿色”通道,采取集中配送、专车运送、逐企(场户)分送方式,配送饲料1.5万吨、种子8.5万公斤、化肥1720吨,备齐养殖用料和春耕物资。帮助种植养殖大户联系物流企业和大型商超,及时销售季节果蔬等优质农产品4500余吨,有效缓解资金回流压力。此外,全市各级各部门抽派890人组建360支农技服务队,分散分时指导农作物肥水管理和机耕翻挖、下种育苗等2100场次,印发小麦、冬马铃薯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资料12万份,免疫口蹄疫19.74万头、禽流感158.42万羽。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