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业委会: “家园卫士”让居民更安心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民共同参与。在这次抗击疫情战疫中,我市各小区业主委员会积极参与社区联防联控,争当“家园卫士”,筑起了一道坚实的抗击疫情“人民防线”。

在疫情防控期间,巴城丰泽园一期业主委员会成员们选择了“逆行”,当起了小区志愿者,自发在小区进出口执勤站岗,并协助物业担起了为小区公共环境消毒杀菌的重任。

“感谢他们。有他们在,我们更安心!”小区居民说。

业委会-1_看图王

 

无偿服务,只为守护家园

“感谢业委会的努力”“支持业委会的工作和决定”“坚决配合业委会防控防疫工作”……在巴城丰泽园一期业主微信群里,经常有业主向该小区业主委员会表达感谢。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该小区业主委员会成员为小区劳心劳力,让大家深感安心。业主李燕说:“每天都会在小区里面看到业委会成员的身影,他们为我们做了许多事,值得称赞。”

无论是来访登记、宣传引导,还是消毒杀菌,业委会成员都坚持冲在先。他们当中有人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替业主们值守家门;有人从大年初三开始为邻居们奔波劳碌,至今一天都没有休息过;有人在正常上班之余,“挤”出时间为业主们服务……

“做这些事就图个心安。”张清民是一名装修工人,由于受疫情影响,一直没有开工。然而,作为小区业委会的成员,从大年初三起,他便冲锋在前,每天都从早上8点忙到晚上9点,有时半夜都会在小区巡查。没有一分钱报酬,但他却说:“反正这段时间开不了工,就来小区帮忙。这既是为了保护自己和家人的安全,也为了整个小区、整个巴城的安全。”

其实,在丰泽园一期业委会,张清民的事情不是个例,成员们都不计报酬,冲在前线。在疫情防控期间,业委会成员王强每天下班回小区的第一件事,不是回家,而是去小区业委会办公室看看,去小区各防控点位帮忙,有时晚饭都顾不上吃。

王强的妻子曾劝说过他,叫他在单位安心抗“疫”即可,小区自有人管。“整个一期有1800户人,物业保安只有14个,我们业主不出力,谁来帮忙?”平时里很尊重妻子意见的王强,这一次却一反常态,“这是我们自己的家,我们有时间就应该去守护!”

正因为有张清民、王强这样的业主,丰泽园一期的防疫管理工作一直居于巴城各小区的前茅。据了解,该小区是巴城首批实现封闭式管理的小区,虽与出现过确诊病例的永泰花园小区只有一街之隔,但该小区未出现确诊或疑似病例。“我们实行的是‘一人一证’,没有出入证,就进不来小区,每天我们都会拒绝很多走家串户的人。”丰泽园一期业委会主任刘飞说。

邻里互助,和和气气大家欢

要想防“疫”到位,值守人员态度必须坚决,邻居之间自然免不了口角之争。前段时间,少数业主不满“一户每两天只能一人外出”的方案,在小区门口与业委会成员争吵,甚至强行冲卡。每到这时,业委会成员们总会耐心细致地向他们解释、劝导。

“我们都是一个小区的邻居,比起物业人员,业委会成员能更好地与业主沟通。非常时期非常措施,只要我们好好跟邻居们解释,他们都能理解。”业委会成员李怀金说。

业委会-3_看图王

此外,抗“疫”期间,该小区还涌现出了许多温情故事。业委会主任刘飞为抗“疫”,独自从老家回到巴城,每天奔波在小区的各个角落,守护居民安全,自己却吃不上热饭热菜,每日只能靠方便面充饥。业主宋女士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不仅为刘飞带去了亲手做的“爱心便当”,还自己掏钱购置了方便面、矿泉水、消毒用具等,捐赠给业委会。“我做这些事,只是为了问心无愧,没想到得到了宋女士的认可,她的付出让我十分感动。”刘飞说。

不只宋女士,丰泽园一期的许多业主了解到业委会成员的义举后,也经常会送他们一些小礼物表达谢意。“因为我随时都在小区里面,许多业主都对我很脸熟,现在跟我打招呼的业主越来越多了,还有些业主买了水果后都会主动跟我们分享。”业委会成员张清民说,这些举动让业委会成员们都觉得很暖心,这代表了业主对他们的认可和尊重。

故事还在继续,“家园卫士”筑牢“防线”

“虽然“抗‘疫’还在继续,但形势比以前好多了,可以抽出时间来继续完善小区设施了。”该小区业委会主任刘飞告诉记者,丰泽园一期有许多“历史遗留问题”,比如说业主现在未拿到房产证、小区绿化不协调、门禁系统未安装到位等等,业主委员会正积极与开发商、政府相关部门联系,把小区打造得更好,让大家居住得更舒心。

此外,据此业委会成员介绍,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小区业主之间的情感更深了,他们考虑在疫情过后组织一些集体活动,让该小区更富人情味。

而业主们对于该业委会的下一步打算也颇为期待,业主王晓榕说:“业委会从成立至今,做了许多有意义的工作,小区变得越来越好,希望未来能有更多的好变化。”

巴中广播电视报记者 毛澜静)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