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网格员何三兰: 疫情下,我为居民把好“家门”

“你好,请测一下体温!”

“阿姨,这是防疫宣传单,您拿着好好看一下!”

“叔叔,出去买菜啊?您的通行证呢?”

“小伙子,要戴好口罩啊!”

“您好,我是社区网格员,我们需要核验一下租户信息。”

从大年三十起至今,何三兰每天都和同事们穿梭在社区的楼宇之间,不是入户排查,就是在所负责的小区门口“站岗”。她是巴州区回风社区的网络管理员,穿梭在大街小巷是她们的日常工作,尽管活动范围就在方圆一公里之内,但好友微信步数排行榜上,她经常排在第一位。

05-1_看图王


“电话接到耳鸣”,她从大年三十忙到现在

早上八点半,何三兰就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一大早,电话和微信就响个不停,她一边忙着登记信息,一边盘算着一会儿要去那几户从上海、深圳等地返乡的“重点人员”家中查看情况。

大年三十上午,何三兰正在为一家人做团圆饭,突然接到了社区领导的电话。为有效防控疫情,社区上上下下全员出动,放弃休假,挨家挨户上门排查、登记住户信息。虽然早就从新闻中嗅出了“新冠肺炎”的危险信号,但自2012年从事社区网格员工作以来,这样的紧急情况还是第一回发生,她知道事情的严重性,放下切了一半的菜,嘱咐家人“尽量不要外出,外出一定记得带好口罩”,就出了门。

那天,何三兰忙完一切之后回到家,已快到深夜12点,2020年春节联欢晚会正接近尾声。“这才刚刚开始呢,接下来还会更忙。”饥肠辘辘的她接过儿子热好的饭菜,边吃边说。

回风社区有七万多居民,对应着29名网格员。基层网格员肩负起了入户排查、卫生消杀、小区保安、家庭保姆、采购派送的重任,遇到对疫情不甚了解一味恐慌的住户,他们还会充当心理疏导师,甚至有时还会被一些有怨气的业主当成“出气筒”……每个人都在超负荷工作,“接电话接到耳鸣”。

疫情当前,她为912户居民把好“家门”

何三兰既是巴城回风社区江南水乡小区的网格员,也是这个小区的住户。然而,在家门口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容易。这个有着912户居民的小区,有上百人是从外地务工回来的。

2月10日,巴中市应对新冠肺炎应急指挥部疫情防控组发布第八号通告,要求所有来巴返巴人员在高速公路、国省干道、机场、火车站、客运站入境处均应扫二维码填报个人健康信息和来源地及去向。然而在这之前,所有来巴返巴人员的健康信息的统计和上报,均由社区网格员完成,这是一件相当费时、费事且非常“讨人嫌”的工作。

“大多数住户还是很配合的,但是也有少数人不理解我们的工作,认为我们是在‘没事找事’,所以态度很不好。”尽管网格员是在为居民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可并不是人人都配合。正月初九,小区一住户家中有人突发疾病,打了120急救电话。何三兰得到消息,与医护人员一起到该住户家中查看情况,没想到,医生进去了,何三兰却被阻挡在门外。

“医生来就行了,要你们社区的干啥?”

“你好,社区要求我们做好信息登记,以排查新冠肺炎……”

“我呸!滚出去!大过年的那么不吉利!”话没说完,何三兰就被病人家属大吼了一顿。

“是挺委屈的,但职责所在,不让我进去,我就守在门外。经急救医生初步检查,原来是病人服用了过量药物导致轻微中毒,排除了新冠肺炎的可能性,我这才放下心来。”何三兰来不及委屈,就忙着在小区微信群里回答业主们对“救护车为什么来我们小区”的问题,安抚业主们恐慌的心情。

05-4_看图王

05-5_看图王

传递爱和感动,他们的名字值得被记住

与物管人员一起每天三次为小区公共场所消毒杀菌,劝导小区游乐场里晒太阳的大爷大娘们不要扎堆,劝阻带着小孩以买菜为由出去“透风”的年轻父母,登记外出上班人员的相关信息,为在社区登记预约的居民发放口罩,为居家隔离的住户采购生活用品和药品……网格员的事情看来都是小事,却足以让他们从早忙到晚。

“这些都是我们的职责,不觉得辛苦。”采访中,何三兰一再表示这些都是她应该做的,只不过这段时间以来做得多一些,而她的同事们更辛苦。“旁边小区的网格员冯林,一个人负责五个小区,每天忙得团团转。”

网格员的报酬并不高,每月工资不到2000元。但何三兰说:“我是网格员,能在疫情发生时坚守一线,为百姓站岗执勤,消毒消杀,我感到很自豪。我的肩上担负着几千居民的生命健康安全,不能有一丝懈怠、一点马虎。”

每次上下班都能见到何三兰“驻守”在小区门口,业主熊礼成觉得她很不容易。“他们对病毒也不免疫,完全是拼着命来帮助我们守护家园。至少现在,他们就是这一方社区的英雄!”

工作中也有许多令人感动的细节。“业主王新国、谯全春、谢光明、唐正勇、陈芳主动为小区捐赠口罩、额温枪、消毒水和酒精,协助物管工作人员开展消杀工作;业主辛云飞、贺敏、张季惠、向文弢自发报名在小区当志愿者,协助登记人员信息、人户排查……”何三兰一一背出了这些名字,她说,疫情当前,这些挺身而出的人令人感动,而他们的名字,值得被记住。

“希望这场疫情快点过去,到时候我们就能摘下口罩,对每一个熟悉或陌生的人报以微笑!”采访结束前,何三兰说。口罩上方,她的双眼眯成了月牙,又闪耀着星光。

(巴中广播电视报记者 熊小慧)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