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江农民工写歌致敬“逆行者”

“一方净土南江的清晨,粮影巷亮着温暖的灯……每当狂风暴雨降临,最美的身影是逆行。”2月25日17时许,由南江县农民工胡正伟作词的《最美的背影是逆行》MV在四川电视台客户端——四川观察播出,立即圈粉无数,到2月26日17时,仅四川观察的浏览量就超过65万次、点赞5000多个。

歌手-2_看图王

 

热爱写作,友人帮助学写歌

胡正伟今年46岁,是南江县兴马镇饮马池村人,读初中时就喜欢写作,每天都要写日记。此后参军、务工,不论是在冰天雪地的辽宁,还是在热情似火的广州,胡正伟一直笔耕不辍。如今,他在山东潍坊一家建筑公司做管理,每周都能在公司内刊上发表一两篇文章,2013年还在公司写作竞赛中荣获一等奖。

“一首歌曲,用简单的语言就能打动人心。”小小的成就让胡正伟欣喜不已。然而,在经历几次向文学刊物投稿失败后,他开始“正视”自己:知识储备不足,且工作繁重难以抽出时间专门进行文学创作,但自己生活经历丰富,喜欢唱歌听歌,观察细致感情细腻,擅长写押韵诗歌。他灵机一动:“为何我不尝试写歌词?”此后,他开始尝试学习写歌词,到2018年底,胡正伟前后写了近70首歌词,但遗憾的是都没能面世。

“抖音上有很多原创歌曲,好像还不错,你也看看?”2019年初,见胡正伟工作太累、写歌太“痴情”,妻子肖成芳向他推荐了抖音APP,既解乏又可学习写歌。

近乎“网盲”的胡正伟从此“沉迷”音乐网络,一有空就打开抖音、酷狗、全国KTV、全民K歌等APP,一边听着优美的歌词和动听的旋律,一边提升自己的创作水平。

听了一个多月,一个有着20多万粉丝、名为“一个人的乐队”的抖音号引起了胡正伟的注意,看了他的视频和评论区,胡正伟觉得这个音乐人多才多艺、为人真诚。一番交流,胡正伟才知此人叫何普彬,是甘肃省陇南市康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副主任、陇南市知名词曲创作人。此后,胡正伟经常在网上向他请教歌词写作,何普彬也悉心指点,两人渐渐成为好友。

在何普彬的帮助鼓励下,到2019年底,胡正伟有5首歌词被相中、谱曲,在知名音乐平台上线。《舍不得离开家》MV在全国KTV上线,《感谢你在身边》MV在酷狗音乐上线……胡正伟成了公司里小有名气的“网红”。

医护人员“逆行”抗疫,他写歌向其致敬

今年春节,胡正伟回老家探亲,因腰椎盘突出旧病复发,2月10日,他到南江县人民医院康复科做牵引治疗。

“县医院有4个医护人员今早出发,支援武汉战‘疫’,好多老百姓送行哦,拍的视频在网上都传疯了。”2月13日中午,例行查房时,康复科护士长何如梅一边检查,一边对身边的护士说。

“把视频转给我看看。”何如梅当即把视频转发给了胡正伟,当天中午,他反复看了四遍,“越看越感动,越看越想写点啥。”

胡正伟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各地在做好自己的防控工作的同时纷纷支援武汉,普通老百姓也都“宅”在家里,不给国家添麻烦。更感人的是,许多医护人员、交警、基层干部等不顾自身危险,争先恐后的冲到战“疫”最前线,老百姓眼含热泪,远远地凝望着他们的背影送行。

“危急时刻,他们选择了逆行,自愿到最危险的地方去救治病人,这种勇往直前、无私奉献的精神值得我们歌颂和传唱。”2月13日下午,胡正伟就开始写歌词,然后反复打磨,最终写了一首诗歌《我在南江南接您》。晚上九点,胡正伟将这首诗歌发给何如梅,请她转给上前线的医护人员,表达对四川援湖北医疗队队员的敬意和祝福。

同心协力,传唱奉献精神

“太感动了,写出了我们每个南江人的心声,向最美‘逆行者’致敬。”何如梅将诗歌放在南江县人民医院工作群,同事们又转到朋友群,群友们再转……很快,这首歌词火了。

“如果能谱上曲,制成MV播放,更有利于传唱‘逆行者’的无私奉献精神。”几天后,南江县电视台找到胡正伟,邀请他一起参与制作MV。

谱曲、演唱、录制、上线,都得要钱,一打听,至少要五六万元,胡正伟犯了难。他只是建筑公司的普通管理人员,工资不算高,去年底才倾尽所有在南江县城买了一套住房,没有余钱,家里还有两个孩子读书、母亲年迈。

“我们资助你!”得知胡正伟的顾虑,南江县电视台、南江县人民医院、巴中康信药业慷慨解囊,南江县知名曲作者林胜民、成都某制作公司曲作者周海主动参加,免费谱曲,四川音乐学院学生岳洪伊也暂停考研复试准备,免费演唱。

齐心汇聚,让胡正伟大为感动。1月23日,按照何普彬的指点,连夜把歌词稍作修改,更名为《最美的背影是逆行》。第二天,他又赶到南江县城,和作曲老师林胜民、周海反复讨论修改,然后让岳洪伊试唱,使歌词的意境与歌曲的节奏、旋律完美契合。

1月25日,岳洪伊等人又赶到成都某制作公司,编曲、录制、视频拍摄,《最美的背影是逆行》MV顺利“杀青”,并于17时许在四川观察上线播出,掌上南江也同步上线播出。

(巴中广播电视报记者 王兴元)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