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城市民“菜篮子”拎得稳

近日,市民对生活用品的需求进一步加大,不仅线下购物需求旺盛,线上销售更是增长明显,生鲜配送、商超直达等电商平台的活跃度超越同期。那么,疫情下的百姓“菜篮子”能有保障吗?记者走访了多家菜市、商超以及相关部门,探访我市“菜篮子”现状。

04-4_看图王

 

“农家菜”上市,品类丰富,物美价廉

近日,随着各村公路交通检疫点的撤除,农民进城更加容易了,“农家菜”大量上市,市场蔬菜供应充足,部分蔬菜价格也很亲民。2月25日,记者在巴城桂花街农贸市场发现,有许多农民在此卖菜,菜品新鲜又丰富,受到了众多市民的青睐。市民李蓉说:“比起外地菜,我更信任农家菜,价美物廉。”

“我们就住附近村的,每天早上都过来卖菜。”菜贩何金华告诉记者,他和妻子早早地就办好了出入证明,在该市场卖菜已有一段时间,这几日的生意相比前段时间有显著增长,蔬菜比以往卖得更快,价格与春节前相差无几。

村民吴德龙家住巴州区李家碥,每天早上八点他就会挑着满满两筐新鲜蔬菜前来城区,有时在菜市场卖,有时在沿街叫卖,他说:“这几天,我主要卖包菜、青菜、芹菜,平均价位在2元左右,卖得还可以,一般中午12点的时候就卖得差不多了。”

“最近是春耕的关键时刻,不少农民都在‘腾园子’,农家菜的供应很充足,而随着我市复工复业的有序进行,菜品需求也有所增长,供需目前处于总体平衡状态。”据市农业农村局市场科科长刘华涛介绍,为了让农民不误农时,为之后增产增收打下基础,让市民们的“菜篮子”不出差错,该局提前预备好了足量的蔬菜种子,也会派专业的技术员为农民指导生产,目前我市春耕工作进展良好。

04-2_看图王

 

防疫、检“农残”同进行,食品安全有保障

“麻烦出示一下出入证明。”在巴城状元桥农贸市场入口,一名巴州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的工作人员在检测完市民体温后提醒道。

据巴州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书记王智强介绍,状元街农贸市场是该局在疫情期间长期负责的点位,目前疫情尚未过去,为保障市民购物安全,该局长期派人在此值守,对入内的市民进行体温检测。此外,为防止外地人员在未检疫的情况下入内购物,该市场要求入内人员必须戴口罩,且持有巴城各小区的出入证明。“现在仍处于防控疫情的关键时期,市场安全不可松懈。” 王智强说。

随后,记者走访了多家菜市场发现,我市各农贸市场防疫工作仍在继续,只是各市场的防疫强度有所不同,像桂花街农贸市场由于市场体量较大,没有对入内市民进行体温检测,想入内的市民需向市场管理人员出示出入证明,或扫二维码填写出入登记。

防疫在进行,食品安全也丝毫不能放松。记者从市市场监督局了解到,该局会定期组织专人对各农贸市场的蔬菜进行农残检测,食品安全检测一直都在有序进行中。“我们每天上午都会对菜市内的蔬菜进行随机抽检,近期未发现农残过量的情况。” 状元街农贸市场负责人夏茂生说。

超市菜市备货足,线上线下齐发力

“现在交通比以前畅通了,很好进货,什么都不缺。”菜贩张超琼告诉记者,目前蔬菜供应稳定,货类齐全,像她这种小商贩都能很快拿到货,不存在供应不足的问题。

对此,沃尔玛超市的工作人员也表示了认可,据介绍,该超市在之前就做好了保供计划,对仓储、物流、销售等环节制定了方案,本就有可观的货物储量,再加上目前交通顺畅,商品供应便更不会出岔子。

此外,我市还在最近涌现出许多线上销售平台,如巴食到家等。不少市民开始在线上购买菜品,线上菜品的销量发生明显增长。市民李明丽说:“我是在疫情期间接触到网上超市的,菜品挺新鲜,于是我就把这些网上超市介绍给朋友了,他们也觉得挺不错。”

为了让蔬菜更好地销售出去,还有不少农民也当起了电商,通过抖音等社交平台,在网络上卖起了自家蔬菜。同时,我市农户还积极与大型电商合作,让农产品找到了“好人家”。此外,他们还积极参与淘宝网等线上线下销售平台举行的“抱团助农战疫”活动,整合政府、媒体、电商和大型超上的力量,化解农产品流通中的采摘、物流、营销难题,将优质农产品送到亿万消费者手中。

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截至2月26日,全市粮油、蔬菜库存充足,市场供应稳定,没有出现供应断档脱销和哄抢现象,未动用地方粮油储备,未发现全市蔬菜出现销售积压的现象。据该部门2月25日监测,重点监测的11种蔬菜2涨5跌,全市蔬菜零售均价3.43元/500克,环比下跌1.05%,较年初上涨12.02%。

巴中广播电视报记者 毛澜静)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