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扎堆堆”,“距离”产生美

近日,天气晴好,春风徐徐,随着各行业陆续复工复产,人群流动日渐增多,不少居民忍不住走出家门,与亲戚友人们“久别重逢”,社区、超市、菜市、商店、公园里的人明显比平日多了许多。在这些公共场所,记者看到了“聚集”“不戴口罩”等一些与当下疫情防控不和谐的现象。

03-2_看图王

 

 

公园很热闹,工作人员很头疼

从2月18日起,巴中主城区的南龛公园、望王山运动公园、将帅碑林等城市公园景区陆续对外开放,吸引了许多市民前去观光游览。2月24日下午,在望王山运动公园,聊天散步、打羽毛球、放风筝的市民随处可见,聚成了一个个“人堆堆”。

记者随机采访了多位“携家带口”的市民,他们均表示其居住的小区目前尚未解封,谈及为何出现在此,市民们给出了各种理由:有的说出来放下风,有的说是特意出门剪发,有的直接言明小区管理有所松懈……

面对骤然增多的市民,望王山运动公园的工作人员也十分头痛,公园管理员刘街说:“这两天来公园的人明显增多,虽然我们会对入园的市民进行体温检测和人员登记,但看到山上这么多市民,还是很担心。”

此外,望王山运动公园安保人员李树林也表示,公园人流量增多,一些市民不戴口罩聚众聊天,增加了管理难度,也存在着隐患。“还有一些市民会故意损毁我们布置在小路上的封锁带,每隔两三天我们就要重新布置。”李树林说。

疫情拐点还未出现,公园呼吁市民“莫扎堆”,公园管理人员刘街说:“望王山运动公园体量大,我们工作人员相对较少,不能时刻注意到公园内的动向,希望市民能对自身安全着想,注意跟周围市民保持距离。”

03-1_看图王


广场严格防控,避免人员聚集

2月24日,记者走访了巴城多个大型广场发现,虽有部分广场出现了少量的人员聚集问题,但大部分广场的管理较为严格,尤其是巴人广场,从早上8点到晚上9点,皆有专人在此疏散人群,少有人员聚集情况。

“各位市民朋友,不要在广场逗留,各自回家,家才是你们最安全的地方。”一走近巴人广场,就能清楚地听到扩音喇叭传出的提示,让本打算在此闲逛的市民纷纷打消了念头。市民王博说:“今天太阳好,想着来广场逛几圈,听到这段录音,就不好意思呆在这里了。”

不过,也有部分市民对此劝导不屑一顾,自顾自地在广场上玩了起来,广场管理处工作人员高绪峰立马拿起喇叭冲到人员聚集处,大声呼喊道:“左边那几位小朋友,不要在广场上骑自行车,赶快回家。”

“巴人广场是我们工作的重点,这里交通方便、人员流动较大,如果不管理的话,很容易发生人员聚集。”高绪峰向记者介绍,由于我市还在疫情防控期间,巴人广场现只作为一个过路通道,还未完全开放,具体开放时间未定。

03-4_看图王

 

排队要注意,“距离”产生美

随着我市各行各业的有序复工复产复业,道路上的车辆日益增多,街道上的行人也显著增加,更有不少市民在卫生服务中心、商铺、超市门前排起了长龙。

2月24日上午,回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前排满了前来办理外出务工人员健康申报证明的人群,虽然该服务中心门前为排队市民贴好了排队地标,但市民们并未严格按照地标站立,人与人的距离相隔较近。

该中心工作人员发现这一情况后,立马前去疏导,市民之间方才回归“安全距离”。“因为大家忙着办证明,所以很容易着急,一会儿没注意到,距离就会被迅速拉近。”据该中心主任任红兵介绍,虽然该中心采取了贴地标、发号牌等方式防止人员聚集,但市民们还是容易“凑一块”,故该中心会安排工作人员经常观看排队情况,及时将市民隔开。

有地标提示的排队尚且如此,没有地标提醒的排队就更不好把控了。2月25日,记者走访了多家超市、商铺发现,一些热门超市和“网红店铺”前已有排队现象出现,但基本没有地标线,排队距离大多靠市民自行把控。市民陈女士因特别喜爱喝奶茶,在听闻“茶百道”营业后,专程到巴人广场购买奶茶,她说:“现在的奶茶店基本都做外卖,不接受堂食,我们只能在门外等待,因为没有地标线,所以这个距离其实挺不好把控的。”

在不远处的沃尔玛门口排队的张先生也对陈女士的话语表示了认可,他说:“我尽量跟前面的顾客保持距离,但对于我后面的顾客,我还真不太好说,我还是希望有专人在此维护秩序。”

(巴中广播电视报记者 毛澜静)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