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前线战“疫”,我在后方支援

“哇!这么多卤菜!太感谢吴姐了。”2月20日18时许,打开晚餐袋,见到了这份心心念念的美味,通江县人民医院普外科主管护士赵桂英、神经科主管护士李静等12名医护人员十分惊喜。得知是四川“益路同行”巴中片区负责人吴爱民夫妻俩特意为她们做的,医护人员连连称谢。

04-5_看图王

 

无意中听见一句话,她忙活了两天

下岗后,吴爱民和丈夫祝旭东在通江县城开了一家广告公司。公司业务稳定后,热心肠的她操起了“闲心”:“人人都献出一片爱,世间将变成美好的人间”,热爱公益的吴爱民经朋友介绍加入了四川“益路同行”慈善服务中心,2016年,她和十几名爱心人士组建了四川“益路同行”巴中片区爱心团队,并自告奋勇担任负责人。三年多来,爱心团队壮大到200多人。

2月15日18时许,安装完通江县人民医院的广告牌,祝旭东收拾好工具准备回家时,路过医院隔离区外,无意间听见隔离区内医护人员交谈的声音: “医学防护17日晚就结束了,我们也要隔离14天,隔离期你们想吃什么?”“好想吃卤菜,想起就流口水!”“我也想吃卤菜!天天面包和方便面,胃口都吃倒了……”几位医护人员一边吃着方便面,一边在谈论想要吃到的美食。

“有好多人?”“想吃啥子卤菜?”“哪天开始隔离?”吃晚饭时,祝旭东把听到的话讲给吴爱民,吴爱民却上了心,连连发问。见祝旭东一脸茫然,吴爱民开始数落起来:“你咋不问问呢,她们在前线战‘疫’,那么辛苦,还承担风险,我们在后方应该支援一下啊!”

祝旭东连忙拿出手机,拨通了通江县人民医院一位朋友的电话。“一共12名医护人员,18日早上开始隔离。她们就是随口一说,你们莫当真。”通过这位朋友,夫妻俩了解到了一些信息。

“女孩子本来就爱吃零食,况且她们那么辛苦!” 第二天一早,吴爱民直奔超市,卤料、鸡爪、鸭爪、猪肝、鸡胗、海带、猪耳朵、豆干,全挑新鲜的、质量上乘的买,足足一大口袋。

午饭后,吴爱民开始亲自卤菜。所有的食材都要先清洗,再焯水,再用大火煮开卤水,将食材放入浸泡一个小时,再开火煮熟。浓郁的香味浸润了整个屋子……

“卤完一锅,前前后后差不多要三个小时。”吴爱民说,她家用的锅较小,12名医护人员的卤菜,她分成三次烧卤,一直到下午才全部卤好。吴爱民仔仔细细地将这些卤菜分成了12份,准备晚饭时送到医院隔离区。

正在忙碌时,在医院的朋友突然打来电话,因疫情防控任务紧,12名医护人员继续医学防护工作,要20日下午才结束。吴爱民只好将12份卤菜装进真空包装袋冷冻,等着医护人员隔离休息时,第一时间送过去。

04-1_看图王

 

支援前线战“疫”,爱心人士出钱出力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虽武汉与通江相隔上千公里,但作为劳务输出大县的通江,又恰逢春节,不少在武汉或途经武汉的农民工要返乡过年。想到这,吴爱民第一时间和盛誉、杨春涛等团队骨干商量对策。

经过讨论,大家同意重点做好两件事:宣传防疫知识、政策、公告,发动志愿者捐款捐物,支援前线战“疫”。

四川益路同行巴中片区的10多名志愿者戴上口罩,穿着“红马褂”,拿着宣传资料,分兵3路,走进广场、车站、医院等人流量大的地方,开展防疫宣传,文明劝导活动,护送老人过马路,引导车辆出行,公共场所消毒杀毒……隆承林、郭晓兰、田勇、盛誉还自购喷雾器和消毒药品,坚持每天在居住小区和附近小区消毒。

“祝旭东500元,等待花开100元,妞妞妈200元……”在防疫宣传的同时,捐款捐物同步进行,到2月15日,“益路同行”巴中片区就收到成员们捐款4680余元、酒精3桶,加上团队之前余下的9320元善款,他们花费1.4万元购买了500个N95口罩,支援通江县前线战“疫”的医护人员。同时,志愿者田欣鑫、田勇、盛誉、吴爱民、杨春桃、李波、谭春霞等人购买了容器,分装酒精,送给城区40余处的执勤民警、环卫工人。

“吴阿姨,我也捐200元!”2月20日21时许,看了吴爱民的微信动态后,通江县至诚镇中心卫生院的护士徐小淦马上转来了200元。“我买不到物资,就捐点钱吧,不多,算是尽一点绵薄之力”。徐小淦家住至诚农村,父女相依为命,三年前,正是在吴爱民的资助下,她才读完了通江卫校,并找到了工作。“这份爱,需要传递。”徐小淦说。

“医院紧缺N95口罩,你们帮医院解了燃眉之急。”2月21日上午,吴爱民、杨春涛等四川“益路同行”巴中片区志愿者,将采购的500个KN95口罩,捐赠给了通江县人民医院。接过这批口罩,该院副院长冯华感激不已。

04-3_看图王

“看到医护人员在前线战‘疫’我们帮不了什么忙,就尽自己的能力,在后方给他们一点支援吧。”吴爱民说,目前,还有许多爱心人士、企业继续在捐钱捐物,她们一定要管好用好,不辜负爱心和祝福。

(巴中广播电视报记者 王兴元)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