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情·川辛言㊳|科技助力科学防控

1582418951628038358

科技助力科学防控

本报评论员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也是疫情防控中的重要战斗力。无论是治病救人还是防控病毒传染,都离不开科技助力。

新冠病毒是一种全新的病毒,破解它需要对基础数据、资料和相关信息系统地进行采集、鉴定、分析、综合、积累,需要时间。针对病毒的生物医药研究具有长期性、多元化、交叉融合特征,需要多学科交叉研究。这既是广大科研工作者面对的重大课题,也是对相关部门协同创新、联合攻关的重大考验。四川是科教大省,医药研发力量雄厚、中医药资源丰富,互联网、大数据等科技企业众多。要充分发挥我省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的优势特长,加强科研攻关,着力科技抗疫。

科研攻关必须与疫情赛跑。时间就是生命,惟有科研攻关不断取得进展,才能增强抗击疫情的能力和底气;惟有科研攻关早日取得成果,我们才能早日打赢这场硬仗。要充分发挥四川大学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等龙头单位的作用,健全完善各领域密切合作的科研攻关机制,扎实做好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进一步摸清病毒结构、感染作用机制和传播途径等,加大力量投入疫苗研发;中医药参与全省确诊病例治疗达90%以上,应发挥好中医药在传染病前期预防、临床救治和后期康复中的作用,继续开展有效方剂筛选研究,进一步健全中西医结合救治工作机制,完善中西医结合诊疗方案,最大限度提高治愈率、降低病死率。

科技抗疫必须全方面展开。前期疫情防控中,大数据、人工智能、远程会诊等科技手段各显神通,对我省取得阶段性防控成果起到了重要作用。我们既要着眼当前,将互联网等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广泛运用到诊断智能分析、流动人员监测、安全复工复产等方面,又要立足长远,敏锐把握此次疫情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新变化新机会,在调整创新中培育新的增长点。

与时间赛跑,为生命护航。让我们争分夺秒,高效协同,全力创新,为打赢防疫阻击战贡献更多科技力量。

1582419075930090497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