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法总比困难多,商家开启线上模式

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我市居民小区都实行了严格的出入管理制度,而涉及非居民生活必需的公共场所一律关闭。

然而,记者日前在巴城采访发现,虽然暂停营业,一些实体店却并没有闲着,而是找渠道、想办法,成功将“线下”商品搬到了“线上”销售。

07-1_看图王

服装店:关门不打烊,“线上”销售忙

“确定就是这款嘛?我下午给你送过来。”2月14日上午,李玉玲一起床就打开微信联系顾客。

李玉玲在巴城中城街开了一家服装店,受疫情影响,春节后就一直没有开门营业。“耍起不是办法,要是不营业的话,门市租金都交不起了。”李玉玲说,同行的伙伴提醒她可以通过微信等网络平台进行销售。“于是我专门花了一天时间,到店里将每款服装拍照,然后建了一个微信群,把我的一些老顾客以及亲戚朋友拉进群里,每天在群里面进行推销。”李玉玲告诉记者,另外,她还在抖音注册了账号,“我自己当模特,对每款服装进行展示,然后拍成短视频放到抖音上。”

据李玉玲介绍,通过一周时间的“线上”销售,营业额接近1万元,“虽然远不如之前开门营业,但也总比耍起好。”李玉玲说。

岳冬梅是巴人广场某品牌女装店的店长,她告诉记者,从1月25日开始,店里就暂停营业了。“虽然因防控疫情我们暂停营业了,但是却并没有打烊。”岳冬梅告诉记者,他们店有不少回头客,这些回头客基本上都与营业员互留了微信号,因此,在暂停营业这段时间,该店员工通过微信朋友圈等方式,开启了“线上”营销模式。“比如最近有哪些新款上市、哪些服装有促销活动等等,我们都会及时发到朋友圈或者直接微信推送给顾客。”岳冬梅告诉记者。

据岳冬梅介绍,顾客通过微信下单后,有多种取货方式,如营业员送货上门、快递运送,或者恢复营业后顾客到店自取。“通过这段时间微信销售情况来看,还是算不错的,基本上每天营业额都在1万元左右。”

鲜花店:关门同样营业,鲜花送到家门口

2月14日是情人节,在以前,这天是巴城不少鲜花店生意最火爆的时候。但今年2月14日,受疫情影响,鲜花店大都关门,不过很多鲜花店同样将店开到了“线上”。

14日上午9点多,在江北开花店的周小姐接到了当天的第一单美团订单。周小姐告诉记者,最近花店没有开门,14日当天,她来到店里“关门营业”。“只接‘线上’订单,外卖送货员到了后,我就开门把包装好的花束交给他。”

14日下午2点多,江北大道一家花店大门紧锁,门上张贴着提示:疫情期间,暂停营业。透过玻璃门,记者看到店内几乎没有几束鲜花。

随后,记者致电花店老板许女士,“最近也进不到货,一上午的时间我就通过网上订单把店里的花卖了,总共销售了十几束。”许女士告诉记者,在14日当天她也采用了和周小姐一样的“关门营业”模式,只不过她从一周前就开始了网上预定模式。“我们只送到小区门口,由顾客自提,全程无接触。”

许女士告诉记者,与往年2月14日相比,今年这个“情人节”生意可谓天壤之别,“往年14号一天可以销售上万元。”

商 超:

手机下单,配送到家,十多家商超可线上购物

2月13日上午,在恩阳区柳林工业园一超市的仓储物流配送中心内,各种蔬菜水果一应俱全,工作人员正忙着对刚从成都运送回来的新鲜果蔬进行分类包装。

据记者了解,该超市从去年11月就开起了线上下单,送货到小区的团购模式。

从1月27日开始,该公司员工就对各类生鲜果蔬进行分拣,由配送人员及时对巴城主城区、恩阳、经开区的各居民小区、社区、超市进行配送。市民在手机上就可以挑选自己需要的果蔬,并下单购买。

“疫情防控期间,我们的下单量最高峰达到一天1000多单,我们每天有12辆新能源车进行配送。”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为保供企业,疫情期间,该公司每天都会进行大量采购,并与本地的专业合作社、养殖户合作,来保障市民日常所需。

据介绍,该公司会对所有商品进行系统化的检测工作,确保每一批货在检测合格后再进行配送。“我们在给每一位顾客的条码上面都有一个二维码,通过扫描这个二维码,可以找到该商品的出厂流通值以及检测数据。”

记者从市商务局了解到,为了减少人群聚集,巴城主城区目前已有十多家商超开通了线上购物模式,配送方式包含了美团、饿了么、京东或内部员工直接送货等多种方式。

巴中广播电视报记者 魏文明)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