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印发2020年“重大项目推进年”工作方案

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日前,《巴中市2020年“重大项目推进年”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印发,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冲击和影响,充分发挥项目投资的关键作用,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目标明确:在三类项目上持续用力

按照《方案》,我市2020年将在“五个一批”项目、市级重点项目、挂牌推进重点项目上持续用力。

“五个一批”项目

全市统筹推进的“五个一批”项目1030个,总投资6450亿元、年度投资完成700亿元。具体如下:

新谋划一批项目400个,总投资3000亿元;

推进一批前期工作项目200个,总投资1000亿元;

新开工一批项目120个,总投资600亿元左右,年度投资完成150亿元;

加快建设一批项目150个,总投资1500亿元,年度投资完成350亿元;

竣工一批项目160个,总投资350亿元,年度投资完成200亿元。

市级重点项目

全年实施市级重点项目299个,总投资2820亿元,年度投资完成753亿元。

挂牌推进重点项目

全市挂牌推进重点项目70个,市本级和区县各10个,总投资1225亿元,年度投资完成258亿元。

《方案》要求坚持“两手都要抓”的方针,统筹兼顾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工作,聚焦基础设施等领域“补短板”,强化目标导向,大抓项目、抓大项目。

措施扎实:落实领导挂联 分季集中开工

《方案》对落实重大项目推进年的措施进行了安排部署,将从落实领导挂联、分季集中开工等方面着力。

落实领导挂联上,每个项目要严格落实“一名挂联领导、一个责任单位、一套工作专班、一份倒排工期表”的工作推进机制。全市“七个十大”项目实行市、区县领导挂联督导制度;责任单位要坚持每月向挂联领导汇报1次项目推进情况、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等。

《方案》明确,要围绕“一季度开工75%、上半年开工100%”的目标,每季度全市举行一次项目集中开工。为推进项目建设,我市每季度将举行一次重点项目现场推进会,实行现场验靶交账、集中点评。

《方案》提出,加大争取力度,聚焦基础设施、公共卫生服务等突出短板,围绕交通运输、重大水利工程、老旧小区改造、社会事业等专项资金扶持,加大汇报争取力度。

此外,《方案》指出,营造良好环境、强化督查考核。切实加强重点项目建设用地全程服务,加大金融财税支持力度,用活用足“援企稳岗”政策,积极探索水电气等生产要素直供机制。充分发挥目标绩效考核的“指挥棒”作用,严格实行“按月交账、季度考评、半年拉练、年终结账”的考核促进办法。

汇聚合力:加大落实情况的问责问效力度

扎实推进重大项目推进年,目标明确、措施扎实,如何调动各方力量,汇聚合力?

《方案》提出,要加强组织领导,各地各部门党政“一把手”为项目工作第一责任人,对项目工作要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督导;领导班子成员要积极分担重点项目建设任务。

在汇聚工作合力上,将进一步完善行政审批服务、要素保障协调、督查考核等机制,加快构建各级各部门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方力量协同抓,市区县联动推进的工作格局。

《方案》对强化安全生产、严肃追责问效作了要求。其中,在安全生产上,强化安全治理工作,加强层级监督检查,深入推进安全标准化工作。在严肃追责问效上,将重点对项目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对招商引资过程中弄虚作假、违反招投标管理等行为,加大问责追责力度,依纪依法严肃追究责任。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