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难而上,我市组织复工复产

2月10日上午,南江县桥亭镇红鱼洞水库的干砌石护坡正在快速延伸,为水库下闸蓄水做最后冲刺。“要尽快完成护坡,不然今年汛末水库无法下闸蓄水。” 红鱼洞水库建设管理局技术负责人王中良说。

记者从我市有关部门获悉,红鱼洞水库、麓府商业综合体等市县重点项目已于近日复工,汉巴南铁路巴中两标段也将陆续复工。

11-1_看图王

红鱼洞水库——

工人们进场前要先测量体温,佩戴口罩等防护物品,作业时尽量拉开人员之间的距离,尽可能用器械代替人工。工作人员则对生活区、施工区持续消毒杀毒。走进红鱼洞水库施工场地,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保证如期下闸蓄水

红鱼洞水库是全国172项重点工程之一,是我市第一座大型综合水利枢纽工程。

“工程正全力冲刺2020年汛末下闸蓄水的目标。时间紧,任务重,我们正在全力抢抓工期。”王忠良说,护坡工程在水库建设中属于扫尾工程,对如期下闸蓄水尤为特殊。

红鱼洞水库控制流域面积316平方公里,最大坝高104.8米,总库容1.67亿立方米,兼具灌溉、防洪、供水和旅游功能的红鱼洞水库全面完工将呈现出“高峡出平湖”的壮观景象。项目建成后可将南江县城的防洪标准从10年一遇提高到20年一遇,大幅提升近百万群众的饮水质量,并将新增和改善农田灌溉面积40.96万亩。

严把人员入场关

作为全国“172”重大水利项目,红鱼洞水库在建的6个施工标段主要涉及13家参建单位,其中有3家参建单位在疫情严重的地区,许多工人不能如期回到工地。

王中良介绍,红鱼洞水库复工实行行业主管和防疫部门联合审批,县级多部门协作保障交通运输和防疫、建材物资供应,并优选了大坝枢纽和干渠1标两个标段先期,再按同专业、同职称、同工种的原则,统筹调配了健康的管理人员17人提前到岗开展防疫和复工准备工作,并精选了南江籍健康的民工47人,先期复工了工程技术难度不高、施工组织较简单施工作业面。

“我们要求防疫复工两不误,严把人员入场关。”王中良介绍,南江籍人员凭社区或村委会开具的证明进场,外地管理人员凭当地县级人民医院开具的健康证明进场,杜绝了“四类人员”参与工程建设。工地实行封闭式管理,一律不允许人员擅自外出,严格实行体温三检、物资配送、简餐分餐、分散就寝制。工地按标准备足了口罩、消毒剂等防疫物资,设置了隔离室和体温检测点。

“后续标段正全力准备复工,防疫达标一个作业面,复工一个作业面。”王中良说。

麓府商业综合体——

麓府商业综合体项目位于南江县城黄金新区,总建筑面积166258.72平方米,是该县重点项目。

力争“开门红”

挖掘机轰鸣,料车往返穿梭,工人们砌墙挖沟,2月10日,南江县麓府商业综合体建设现场十分繁忙。

“为了加快工程进度,保证工程建设,我们组织了大量的机械和人力,挖机8台,运输车辆40辆,人力60人,能够保证我们工程的顺利推进。”麓府商业综合体项目负责人何延刚向记者介绍道。

针对当前严峻的疫情形势,南江县严格按照中央、省、市有关要求,严密防控措施,积极组织企业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项目复工,确保防疫建设两手抓、两不误。经过申请、审核等程序,麓府商业综合体项目于2月10日复工,项目管理人员、劳务人员、重点工程机械设备已全部到位,为奋力夺取项目建设首季“开门红”奠定了坚实基础。

疫情防控放首位

“我们对所有的进场人员都要进行排查,上下班测量体温,并实名制登记,对作业区域还要进行不间断消毒。”何延刚说道。

在确保工程建设进度的同时,施工方将疫情防控放在首位。每辆进出的车辆都必须喷洒消毒液,所有进厂人员必须一律配戴防护口罩,并测量体温,做好登记。

为积极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重点项目建设工作,南江县严格按照中央、省、市有关要求,遵循“创造条件、协助防疫、复工复产”的原则,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项目复工。

链接:

我市就疫情防控期间生产类企业、项目工地复工复产发出公告

2月5日,巴中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发布第九号公告。

公告要求,符合条件的企业按程序报批后可有序组织复工复产;如暂时不具备复工复产条件的,企业可与员工协商议定停工停产期间的薪酬或给予基本生活保障,同时尽量保留复工复产后的就业岗位。停工停产期间企业员工生活确有特殊困难的,可向常住地所在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提出申请,由区县人民政府核实后予以救助、帮扶。

市水利局强化防疫复工准备

全市120处水利工程正在储备砂石、钢材、水泥等建材供应,各施工单位施工人员准备充足,等待复工通知后随即可投入施工。红鱼洞、黄石盘、江家口3座大型水库和湾潭河等5座中型水库均已编报了复工方案,并陆续复工;其他25处重点水利工程正在编报复工方案。

(巴中广播电视报记者  王兴元)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