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封闭管理,筑牢疫情“防火墙”

当前正值我市疫情防控工作关键期,为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控制疫情传播,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2月6日,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发布公告(第十一号),决定对全市所有村组、小区(楼栋)、单位实行封闭式、网格化管理。

记者日前走访了巴城多个居民小区(楼栋),发现大部分小区(楼栋)封闭式、网格化管理情况执行得比较好,但也有部分小区(楼栋)还存在一些问题。

5.张学金摄IMG_9966_副本_看图王


封闭式管理,大部分小区执行得较好

2月12日上午,记者在澜桥嘉州小区看到,小区保安手持体温测量仪守在入口处,有业主进入小区时都会向保安出示出入证,保安查看确定是该小区业主后,便对进入人员进行体温检测,确认体温正常后才开门放行。

“按照要求,每户小区业主每两天允许一名人员进出小区,而且必须要持出入证,我们还会进行登记。”小区保安陈林胜告诉记者,通过一周封闭式管理执行情况来看,业主们都十分配合。

12日下午,记者还走访了紫金时代、龙泉丽都等多个小区,这些小区对封闭式管理执行得都不错。“看嘛,小区哪户业主哪天有人出入过小区,我们都进行了仔细登记。”在紫金时代,物业人员翻开登记簿告诉记者。

老式居民楼均有人值守,有的未对进出人员测体温

后河桥油坊街居民住房大多为老式居民楼,巷道也较多,2月12日上午10点多,记者来在油坊街看到,这条街的多个路口均拉起了隔离线,而且也有人值守。

在油坊街入口处的一栋老式居民楼过道外,一名社区工作人员正在“把守”着。工作人员面前的桌子上,摆放着一本登记簿,桌上还贴着一张二维码,不过却没有体温测量仪器。“没有配备测体温的。”值守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无法测量体温,楼栋内的居民进出只能扫二维码并登记。但按照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公告(第十一号)要求:全市所有村组、小区(楼栋)、单位实行封闭式、网格化管理,人员凭有效证件进出,正确佩戴口罩并接受体温检测。外来人员和车辆一律不得进入。

随后,记者来到中坝一小区外。记者观察发现,小区虽然有门卫,但有人员进出时没有进行登记,更没有测量体温。

市民阳女士居住在胡家巷一栋居民楼内,她告诉记者,她所居住的居民楼下虽然有人值守,但同样没有测量体温,“只是登个记。”

老式居民楼外拉围挡,出口由多变少方便管理

在江北大道东段龙泉路口至信合大厦路口,一排临街的老式居民楼外,拉上了长约200米高约1米的蓝色网状围挡。在此值守的苟女士告诉记者,由于这一排居民楼均是2000年以前修建的,出入口较多,封闭管理难度相对较大,因此龙泉社区便用网状围挡进行封闭,只在两端留有出入口。

记者数了一下,这200多米的围挡内,原本有9个出口,而围挡设置后,居民从原本的出口出来后,必须还得经过围挡两端的出口。

“我们从早上8点钟准时到岗,一直要守到晚上11点。”苟女士告诉记者,她就是楼内的居民,除了她以外还有很多居民自发与社区工作人员一道轮班值守。

不过,记者注意到,虽然设置了围挡,但居民进出时同样没有测量体温。

积极配合封闭式管理,为自己为他人健康负责

据记者了解,目前全市共有小区约2000个。以巴城主城区为例,共有小区约800个,物业小区约400个,其中具有封闭条件的物业小区约300个,不具备封闭条件的物业小区约100个。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本报也提醒广大市民:每个人都要积极主动服从、配合封闭式管理和更严格排查的一系列规定,既不恐慌,也不大意,相信严格执行规定就是保护自己,就是保护家人,就是保护邻里,也是为国家贡献力量。

巴中广播电视报记者 魏文明)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