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巴州区:“守门老汉”吴映福的防守“战疫”

“我守了十几年门了,这么多学生我都守得住,我不相信守不住这个卡点,除非你从这里飞过去。”70岁的老党员吴映福扯开嗓门,对着一位染着黄发,想要硬闯卡口的年轻人说到。年轻人看到他这个架势,悻悻然转身开车走了。

这是考验我们共产党员的关键时刻

这个在卡点值守的老人正是巴中市巴州区鼎山镇果敢街上的知名人物——70岁老党员吴映福,他现在最为人熟知的身份是果敢小学的保安,虽然现在正值寒假,可他却显得比上班时更加忙碌。

不同于以往经历过的任何一个春节,以前过年时熙熙攘攘、人来人往的场景消失不见,在这条旧称“过街场”的果敢街道,洒满了用于消毒的白石灰,还有消毒药水气味夹杂其中,这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一个农村街道的缩影。年届耳顺、入党48年的吴映福,第一次身处这样特殊的环境中,第一次参与这样紧张的“战疫”。

腊月二十八,巴州区里下发通知要求统计武汉归来的人员,立即实行居家隔离观察,形势似乎一夜之间严峻了起来。这时候,吴映福主动找到果敢社区党支部,对支部书记宋恒说:“这是紧要关头,多个人多份力量,我还可以为党和人民做点事,需要我做什么,你安排就是了。”

这是需要共产党员做表率的时候,吴映福老人首先要求家里的人遵守政府出台的规定,不要出门,不要聚集,宅在家里。但是,他自己却戴着口罩每天上街,协助社区劝返赶场人员、发放宣传资料、值守卡点、消毒防护等等,只要哪里有需要,他的身影就会出现在哪里。

守门和守卡点都是职责使命

毫不夸张地说,吴映福走在街上就是一台移动的宣传车,他的大嗓门配合着“村村通”播放的防控知识,确实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他在果敢街上生活了一辈子,他对这条街和这里的人都有一种深厚纯粹的爱,他希望每个人都健健康康、平平安安。

学校没有开学,他的工作也没有开始,但他还是每天早上六点就早早起床,赶着为在政府上班的儿子准备早餐,然后催着儿子起床、吃饭,催着他前去镇上的卡点值守。他常常对儿子说:“这是你们的职责,守门是我的职责,越是紧要关头,越是考验人的时候。”他每天都准时去社区设置的卡点,协助镇村干部值守,劝阻那些想要进入社区的人员和车辆。

胜利永远是属于中国人民的

除了与生俱来的大嗓门,吴老汉还是一个天生的乐天派。谈到这次疫情的终点时,他说:“我相信疫情不久就会过去,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胜利永远是属于中国人民的。”这句话说得豪情万丈,但他知道,这是一场艰苦卓绝的“战疫”,需要很多人付出艰辛的努力才能取得最终的胜利。

让人欣慰的是,在及时透明的新闻播报下,在政府和社区干部的持续努力下,吴老爷子看到,街上赶集的人越来越少,宅在家里的人越来越多,这说明大家的防疫意识建立起来了。

“这次疫情严重啊,但是党中央和各级政府的防控工作抓得及时、抓得紧要,挽救了很多老百姓的生命啊。”这是一个70高龄的共产党员发自肺腑的话语,也是激励一个党龄48年的老共产党员持续奋斗的不竭动力。(陈坤)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