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视频调度会召开

2月14日,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视频调度会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市应急指挥部指挥长何平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当前全市防控态势总体平稳,但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压力在不断加大。一定要树立必胜的信心、保持高度的警惕,防止盲目乐观、麻痹侥幸、松劲歇脚,一如既往把防控工作抓实抓好。

会议强调,要分区分类做好疫情防控重点工作。一要坚持“内外并举”的防控思路。在外防输入输出和加强救治的同时,全力打好内防扩散攻坚战,严格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措施,把减存量、控增量、防变量作为重中之重,进一步织密防控网络。二要把握“宽严适度”的防控标准。防控越是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绝不能搞“一刀切”,更不能走极端。严厉打击对抗疫情防控、伤害医务人员、干扰医疗救治秩序、造谣传谣等违法犯罪行为,保障社会安定有序。三要落实“分区分类”的防控策略。尽快确定各区县的风险等级,分区分级制定差异化防控策略,实事求是做好防控工作。根据不同领域的特点,坚持问题导向,有针对性地补短板、强弱项。社区防控方面,关键是要加强网格化管理,落到人,守住门,隔离好。农村防控方面,要重点强化村民自我防范教育。机关单位防控方面,关键是要把干部职工教育管理监督好。企业防控方面,复工措施不到位绝不能草率复工,生产作业现场、员工通行出行、用餐住宿保障等方面都要考虑周全,严格执行员工健康定期监测,加强卫生管理和公用设施消毒。市场防控方面,制定相应的防控技术规范,果蔬店、理发店等市民生活必需类经营场所和快递、外卖等生活必需类服务业可有序放开,餐饮娱乐行业暂不放开。学校防控方面,开学要十分审慎,按照省教育厅要求各级各类学校2月底前暂不开学,具体由各地依据疫情发展的趋势确定。交通运输方面,要坚持严防控和保畅通两手抓,统筹做好错峰出行,组织开展好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岗“春风行动”。群体性聚集防控方面,必须管紧管住管到位。四要坚持“四个集中”的医疗救治方针。落实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原则,进一步改善医疗救治条件,加强医院感染防控,优先保障医护用品供应,关心爱护一线医护人员,研究制定具体的关爱激励办法,特别是对援湖北医疗队要给予更多关心和支持。

会议要求,要统筹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一要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建立企业复工复产责任制,落实领导干部挂联制度,全面落实中小企业帮扶政策措施,积极创造返岗条件,帮助企业解决用工短缺、资金短缺、原材料短缺、物流不畅等问题。二要扎实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各地要有序组织项目复工开工,逐个形成“时间表”和“施工图”,强化重点项目要素保障。建立疫情期间项目弹性推进机制,优化项目行政审批服务,加快新开工省市级重点项目前期手续办理进度。严格执行“月度通报、季度督察、半年考核”、季度流动现场会和政策项目资金争取季度通报制度,形成争先恐后抓项目、比学赶超稳投资的良好态势。三要切实抓好春耕春播。各地各部门要压实粮食安全责任,抓好大春生产的组织实施,组织种子、化肥等农资供应。研究解决当前农产品卖难买难问题,畅通各类网络销售及配送渠道。四要着力强化作风保障。坚决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杜绝不必要的会议、督察、表册资料填报和重复性工作,让广大基层干部轻装上阵,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和企业复工复产、生产生活秩序恢复各项工作中去。

会议以视频方式开到各区县,巴州区、南江县汇报了疫情防控情况。

市应急指挥部副指挥长、相关副市长和指挥部办公室、各工作组、牵头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