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 我市开启居家“宅”模式

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近日,我市所有村组、小区(楼栋)、单位实现了封闭式管理,人员凭有效证件进出,需正确佩戴口罩并接受体温检测,外来人员和车辆一律不得进入。在特殊时期的特殊政策下,我市大多数市民进入了居家“宅”模式。

11_看图王

小区封闭,居民乐“宅”

“除单位上班人员和抗击疫情工作人员外,我们现在每户人两天只能出去一个人购买生活必需品。”居住在巴城丰泽园B区的市民王平贤告诉记者,自2月8日起,小区门口有物管和业委会成员24小时值班,业主凭通行证进出,且进入小区时需戴口罩测体温,无关人士禁止入内。

据记者调查得知,巴城内有不少小区都采用了类似的封闭式管理手段,置信·逸都花园小区物业工作人员说:“我们也是每户两天才可出行一次,政府工作人员、一线工作人员、非公有制单位工作人员需出具单位证明并加盖公章,且证明上的人员与身份证一致方可出入。采取封闭式管理主要是为了减少人员流动,保证住户的安全。”

2月6日,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发布第十一号公告,明确指出要对全市市所有村组、小区(楼栋)、单位实行封闭式管理,而我市各大村组、小区(楼栋)、单位在此公告发出后也迅速反应,一些村组和单位加大了封闭式管理力度,大部分小区(楼栋)也在2月8日正式进入封闭式管理。

实行封闭式管理虽然给市民的生活和工作带来了暂时的不便,但市民表示了充分理解。凯莱国际社区业主蔡先生说:“在这场没有硝烟的在战争中,我们更要齐心协力、群策群力,安心待在家,对自己、对社会都是一件好事。”

江北台社区居民何女士表示,因为她居住的楼栋是90年代的老房子,没有围栏且无物业管理,面对疫情,她曾一度陷入焦虑。而如今,社区工作人员和业主在楼栋外也设立了劝导点,该楼栋实现了封闭式管理,何女士十分高兴地说:“封闭式管理让我们住起来更安心。”

宅-1_看图王

宅-2_看图王

居家乐趣多,工作生活两不误

居家绝不意味着压抑,巴城的市民们在居家生活中获得了许多乐趣。

市民邓秋卉在外地工作,工作繁忙的她跟家人团聚的时间相对较少,受此次疫情影响,她的上班时间推迟了,这也让她有更多时间和家人相处。她说:“在家能清晰地感觉时间一下子就慢上许多,肩上的负担也轻了很多,我会趁着这段时间好好陪伴家人。”

除了陪伴家人外,一些市民选择用这个假期充实自己。“这段时间,网上有许多课程都是免费的,我每一天都能学习到很多知识,对我很有帮助。”市民何女士向记者介绍,她今年读大四,这段时间是撰写毕业论文的关键时候,居家学习能让她对自身的毕业课题有着更深刻的理解。

当然,也有许多市民选择在网上寻找乐趣,发达的互联网让市民在家也能玩得舒服。市民张玲说:“我觉得在家的日子并不难熬,既可以跟家人一起聊天看电视,又可以和朋友们上网打游戏。”

封闭式管理限制了市民出门,但并不会阻拦大家工作,一些市民在家也工作得不亦乐乎。市民王奇林在杭州一家IT公司从事技术研发工作,受疫情影响,该公司工作人员自2月3日起便在线上开工,他说:“虽然远程办公有沟通成本、工作效率低的弊端,但在家工作有更加舒适的环境和心情,在家工作并不让我感到难受。”

宅-3_看图王

宅-4、_看图王

线上服务“火”,“宅”家生活有保障

记者从国家电网巴中供电公司获悉,为保障全市疫情期间安全可靠用电,该公司准备了充足的应急抢险队伍,应对突发情况,市民也可通过手机为自己或父母亲人缴纳电费,有特殊情况的市民还可通过全市63个24小时自助服务机、6个线下营业点办理业务。

我市各商超也努力为市民的居家生活提供保障,不少超市开辟了线上业务,市民通过网络就可购买到新鲜的商品。“我通过微信小程序就可以购买到心仪的商品,当天下单第二天就可送货到小区。”市民陈女士向记者分享了自己最近的购物心得,她通过“鲜美意”小程序就可在该平台上购买水果蔬菜、肉禽蛋奶、个护洗化等各色商品。

同时,中国邮政、顺丰、中通等快递公司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也并未选择退缩,而是继续奋战在一线,将包裹送至市民小区门口。市民李霖说:“现在口罩等紧缺物资很不好买,我是通过一个购物APP买到的,中通快递的快递员给我带到小区门口的,我非常感谢她。”

此外,市民还可在网上办理互联网车架业务、银行贷款业务等,迅速发展的线上服务让市民居家生活不无聊。

(巴中广播电视报记者 毛澜静 )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