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通报两起疫情防控期间违规“聚餐”典型案例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暂时禁止群体性聚餐(含农村自办群体性宴席)的规定,切实减少疫情传播风险。2月8日,记者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据悉,截至当日,全市累计检查餐饮单位(餐馆、农家乐、农村坝坝宴)9445个,责令暂停业9425个,累计退餐8840场次、152365桌次,涉及1482860人次。日前,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开通报两起违规“聚餐”案例。

案例1

巴州区苏山坪村

“王某雅院”等13家农家乐违规接待群体性聚餐

1月27日,巴州区市场监管局接群众举报:苏山坪有多家农家乐无视规定,依然接待群体性聚餐活动。巴州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依法对苏山坪“王某雅院”等13家农家乐实施现场检查,调取现场监控、查阅用餐记录和预订台账,群众举报属实。执法人员现场对13家农家乐业主进行警示约谈,责令立即退订所有预定宴席,退还定金。

1月28日,巴州区食安办作出处理决定:对“王某雅院”等13家农家乐列入年度食品重点监管对象,对巴州区玉堂街道办事处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落实不力、宣传不够,予以全区通报,扣减2020年食品安全目标绩效相应分值。

案例2

南江县神门乡草坝村5社村民黄某君

违规举办聚集式宴席

2月5日,群众通过网络反映“神门乡有群众举办宴席”,市市场监管局立即责成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经查,黄某君系南江县神门乡草坝村村民,2月3日上午10时其父亲不幸辞世,2月5日上午8时,黄某君父亲安葬后,黄某君主动谢绝宾客,但55名近亲属以聚集性方式在黄某君家就餐。经神门乡人民政府调查核实后,组织人员对就餐的55名村民进行逐一登记造册,开展体温监测,排查近期密切接触人员,并落实专人负责相关村民进行居家隔离观察14天,并要求不得串门、不得随意走动。

2月5日,神门乡党委、政府召开紧急会议,对草坝村党支部书记袁忠勇、村主任田绪光进行全乡通报批评,责成草坝村党支部书记作出书面检讨,由南江县神门乡党委对草坝村“两委”干部进行警示约谈。

同步播报

疫情防控不力 梁永镇火速免职一村干部

“……决定免去李伟同志金浪村党支部书记职务。”2月9日,巴州区梁永镇党委在金浪村村部宣布了《关于免去李伟同志职务的决定》。

从督查发现防控疫情不力、聚众打麻将到宣布免职决定,梁永镇用了不到48小时,李伟成了梁永镇被最快免职的村干部。

2月7日,梁永镇纪委根据镇党委、政府安排,对辖区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督查。督查发现,李伟无视疫情防控责任,与10余人聚集在金浪村杨某家,不但不制止和劝返聚集人员,并且与其中3人一起打麻将。

“疫情当前,干部的担当关乎百姓的生命安危。在全国上下众志成城战疫情的情况下,李伟的行为严重违反防疫工作要求。”梁永镇党委书记罗成斩钉截铁地说,“必须严肃查处!”

2月8日中午1点,梁永镇召开党委会议研究,决定免去其职务。

对于如此火速的干部免职决定,罗成说:“在当前的疫情防控态势下,梁永镇党委决不回避问题,这次对李伟的问责既是对老百姓负责,也是给其他冲锋在前、无私奉献的干部一个交代。”

推荐视频